close
智慧經營/魏寶生 解決方案的提供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0:36 經濟日報 夏淑賢



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是國內極少數具備金融管理公職背景,又擁有銀行、證券、保險等三大領域實務經驗的人士。魏寶生凡事正面思考,認定機會永遠存在,隨時將可用資源整合,為企業面對變動尋找solution(解決方案),而他自己擔任董事長則定位為solution provider(解決方案提供者),且提出的解決方案更要兼顧公司、股東、同仁的最大權益。
正面思考 能創造綜效

魏寶生是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企管碩士,2004年並取得美國艾森豪獎學金,歷任財政部保險司長、金管會保險局長、友邦證券、友邦產險董事長、凱基證券董事長,如今則是凱基銀董座,因為他曾任公職,熟稔金融政策,又擔任過證券、保險與銀行董事長,因此準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任命前財長林全組閣,魏寶生的入閣呼聲頗高,看好其出任金管會主委。

魏寶生在集團內部已否認傳聞,但儘管他入閣意願不高,就客觀條件來說,他的資歷的確相當完整出色。

善於分享資源、整合業務、創造綜效,是魏寶生的強項,也是魏寶生不論任職哪個領域或職務,都游刃有餘、交出好成績的關鍵。

凱基證亞太區副總經理楊甲鈞就表示,魏寶生在巡視分點、全省走透透同時,也不忘將自己擁有的人脈資源貢獻給凱基證的業務單位,除了幫助業務拓展,對於母公司開發金控致力於凱基證券與銀行雙邊整合,更起帶頭的關鍵作用。

凱基銀副總經理盛嘉珍說,魏寶生過去擔任外資保險公司董事長,熟悉境外基金,就向經營團隊建議開發境外基金委託保管業務。且以其保險專業,也提點團隊評估將轉投資的保經代公司併入銀行,客戶服務可更完善。

設基金會 助脊損傷者

另外,魏寶生也不吝向經理人表達,有任何業務需要他出面協助促成都可配合,偶有社交場合,他認為對公司業務有幫助,也會視狀況帶相關同仁一起出席,以掌握商機。

魏寶生也相當熱心公益,大力推廣公益信託,他認為公益信託的資金如果能夠引導到社會企業,既可以活化公益信託的資產,更可以為社會企業營造更友善的發展環境。

魏寶生個人就以父親魏煥章的名字,申請成立「公益信託煥章慈善基金」,而凱基銀的信託業務成長空間還很大,魏寶生也將個人名下10萬股的開發金股票,捐給凱基銀行受託成立的公益信託脊髓損傷基金,達到他做公益與發展凱基銀信託業務雙重目的。

回饋社會 推公益信託

除了以父親魏煥章名義成立公益信託基金之外,魏寶生還因為父親從小學、中學到大學,讀的都是南開,一生皆為「南開人」,且天津南開大學是大陸頂尖學府,他以身為「南開之子」的淵源,有意籌組台灣南開校友會。

也是南開大學校友的兆豐證券資深協理謝政諭就表示,魏寶生因為父親關係而愛屋及烏,對台灣的南開校友也相當關心,讓人對他的孝順與重情印象深刻。

魏寶生認為,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對企業來說,「塞翁失馬」是變動,變動就要找解決方案,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即可轉禍為福,魏寶生的資源分享與善用,正是他提供解決方案、創造福祉的要訣。

創新平台/一杯冰水的啟發… 玻璃切削技術大突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0:36 經濟日報 李珣瑛


印象中的玻璃總是硬梆梆直挺挺,一折就破,更別說彎曲了。即使是超薄玻璃,仍屬硬脆材料,也只能做到略微彎曲,彎度太大仍舊會斷裂。工研院的雷射無痕玻璃削整技術讓超薄易碎的玻璃能夠彎曲近180度,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初裁切好的超薄玻璃邊緣缺陷,直接影響超薄玻璃彎曲能力。

為什麼讓超薄玻璃彎曲這麼重要?隨著產品輕、薄、可彎曲的發展,玻璃基板厚度已降低至小於0.1毫米,是智慧手持裝置的重要組件。然而超薄玻璃在機械初切割後,邊緣會產生微裂痕,一旦有些微碰撞扭曲即會讓玻璃變得容易破裂而不堪使用。

玻璃基板 智慧手機要件

簡單來說,你、我的智慧手機螢幕玻璃,若切割時有微裂痕在內,當手機掉落或碰撞時,就容易造成螢幕玻璃破損。目前業界用來消除超薄玻璃邊緣缺陷的方法不是以高分子材料包覆缺陷處補強,就是將玻璃邊緣缺陷以雷射熔融後再固化成型,但都存在耗時費工或功效有限的問題。

兩年前,工研院的軟性電子前瞻技術吸引日本玻璃大廠NEG慕名前來,希望與工研院合作OLED照明的玻璃基板開發,但NEG要求多層超薄玻璃的耐彎折強度能達到500MPa(彎曲強度),當時全球的薄玻璃彎折強度水準普遍落在200~300MPa,這對工研院團隊而言是極大挑戰,因為NEG所要求的薄玻璃,不但薄至0.1毫米,而且是多層玻璃,切割難度比單層玻璃高出太多。

工研院雷射中心團隊利用各種方式來切割玻璃,直到有一次在餐廳無意間將微加熱的透明玻璃杯裝上冰塊,結果在冷熱接觸點上,因熱漲冷縮的物理特性讓玻璃杯平整地裂開,聯想到運用雷射快速加熱讓薄玻璃面產生熱漲冷縮效應,可使玻璃沿著冷熱接觸點一一裂開,產生自然平整的「裂面」。

因為沒有使邊緣有裂痕的「切割面」,自然就沒有切割後產生的邊緣裂紋問題。團隊立即投入相關研究,但很快地就遇到困難。

如何讓雷射光能均勻適當地照射在玻璃邊緣就是一門學問,而雷射掃過的速度太快會發生裂面不連續的問題,太慢又會導致玻璃產生熔融有裂痕。還有,雷射能量參數調得太高會使玻璃碎裂,參數太低又無法讓玻璃順利「裂開」。

於是團隊與成功大學一起合作,從學理上進行模擬分析,加入實作參數而推導出「雷射劈裂超薄玻璃邊緣裂紋理論模型」。有了理論模型作為依據,有如將雷射削整玻璃技術的任督二脈打通,成功地調整出最佳參數,解決了所有困難。

削整技術 日大廠也佩服

當工研院研究團隊將削整好的0.1毫米多層超薄玻璃置於二點彎曲平台上,開始測試玻璃彎折強度時,全部的人屏氣凝神,注視著一端的壓軸逐漸移動擠壓輕薄玻璃,當壓軸移動到1.7公分,玻璃彎折已近乎180度,彎折強度達到日本玻璃大廠NEG所要求的500MPa而且未斷裂,實驗室爆出歡呼聲音,研究團隊對這個首創的成果感到無比的興奮,同時也讓日本NEG感到佩服!

「我們利用雷射連續照射玻璃周圍,讓邊緣因溫度產生變化,如此玻璃內部會產生應力,使玻璃斷面劈裂出一層玻璃屑,藉此就能連續移除周圍裂紋。」工研院雷射中心組長洪基彬說明「雷射無痕玻璃削整設備」的核心技術。

此項技術可解決超薄玻璃未來產業化應用切割後強度不足問題,讓玻璃基板強度更高、更輕薄並提升產能,可應用於觸控面板、軟性基板、顯示器、OLED照明等。

危機管理/即時通訊協作 溝通效能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0:36 經濟日報 郭承翔


2月的高雄美濃地震造成116人死亡、550人受傷,對於企業也造成極大損失,根據媒體報導,雖然從大地震當天開始,鄰近震央的南科園區各家科技公司都緊急召人回來檢查受損情況,但震後一個星期,近60家的光電廠仍無法完全恢復,預估損失產值高達新台幣百億元。

台灣是世界銀行評定為高災害風險的國家,不只各級政府積極推動災害防救工作,企業更需做好準備隨時面對意外災情的發生,像是善用即時通訊協作平台來做為溝通平台。

例如Twitter、Facebook 就在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與海嘯中發揮極大的救災功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 2013 年遭強烈龍捲風襲擊,造成嚴重傷亡,透過社群網站的串聯也提升了救災效率;而「LINE」創辦人更坦言就是因為東日本大地震而加速開發 LINE問世。

使用即時通訊協作平台作為溝通工具,有以下好處:

一、快速回報:可讓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的員工,立即記錄上傳資訊,提供遠端的決策高層快速掌握狀況,下達調度決策,提供後勤支援。

二、群組溝通:溝通明確精準減少時間誤差所產生的誤會,並可在群組中立即回報後續狀況。

三、發生地震、海嘯、颱風等可能中斷通訊的天災,藉由行動網路傳輸的通訊軟體、社群網站斷訊機率相對較低。

不過,對於企業而言,除了迅速之外,更需要的是正確決策,並確保資料不外流,因此企業應該選擇私有雲建置的即時通訊協作平台,在平常時做為公務專案溝通之用,在緊急事件發生時,才能發揮團隊高效溝通的效能。

而且針對企業內部溝通用即時通訊協作平台,在設計方面可以容許團隊人數無上限、提供已未讀名單、企業公告、分主題聚焦甚至與既有的e化系統整合等等,更貼近資訊是否有確實聯絡,個別流程討論、權責清楚、自動化等企業專案管理需求,確實發揮運籌帷幄的效果。

事實上,建置內部的即時通訊平台,遇上天災時可以馬上以圖片方式確認公司受損程度,即時通知員工立即撤離工廠、停止上班以待檢修完成等緊急公告、甚至立即啟動異地他廠產能調度支援,以及即時調查家裡受災員工狀況並提供必要協助等,比起以往電話通知或藉由大眾媒體公告的方式,來得有效率許多。

(作者是互動資通有限公司team+創辦人)

●不是廢文!想看編輯精選新聞?快加入聯合新聞網LINE

名人書單/林富男從「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看見台灣藝術價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0:36 經濟日報 吳秉鍇



台灣藝術公司董事長林富男。 (聯合報系資料庫)
分享台灣藝術公司董事長林富男推薦由藝評家謝里法撰寫的《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他認為,這是第一本將台灣美術置於主體地位撰寫的史書;同時是第一本從思潮運動的角度看待台灣美術發展的著作。閱古知今,從中可知台灣藝術價值的可貴。
林富男說,台灣自1895年被割讓給日本,進入長達50年的殖民統治時期,卻也是台灣藉由日本邁向現代化的契機,造就了第一批台灣現代美術風貌的藝術家。

例如有黃土水、陳澄波、顏水龍、李梅樹、廖繼春,繼而有現存者詹浮雲等,他們皆是在日本「帝展」展露頭角的藝術家,均是台灣國寶。

林富男指出,謝里法見證了台灣文化的轉折與變遷,他以豐沛的精力,向藝壇海量蒐集日據時代史料,以生動的文筆,為這些前輩藝術家刻劃下珍貴的活動足跡,實是一本台灣不可多得的經典之作。

從書中,並可以看到這些身處於殖民文化的知識份子,面對著不平等的殖民政策與種種的威脅利誘,在自己的土地上爭取到本土文化自主性,表現對台灣社會與土地關懷的努力。

他認為,台灣當今的藝術發展蓬勃,人才輩出,有中華文化千年的底蘊,再受歐美的影響,更不能忘卻從日據時期以來,台灣藝術家長久在這片土地上的成就與貢獻。

相較大陸,台灣擁有自成一格的藝術史觀,藝術價值完全不遜於大陸的藝術家,台灣前輩藝術家的市場價位相對更屬合理,當前台灣的藝術經濟發展不似大陸藝術市場擁有炒作的動能,反之正因為市場成熟,可以規避泡沫化的衝擊。

而藉由這本書的引介,認識台灣前輩藝術家,典藏台灣藝術品的重要環節,面對當前台灣經濟低迷,股市房市不振,投資台灣藝術市場,正是一個好的投資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