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油禁運 連核武狂人也低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31 00:08聯合報 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教授兼主任(台北市)
習近平(右二)夫婦為金正恩(左二)夫婦在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歡迎宴會。(北韓朝中社)
習近平(右二)夫婦為金正恩(左二)夫婦在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歡迎宴會。(北韓朝中社)
北韓金正恩突於廿五日訪問北京,態度轉變,引起各方評論;有認為北韓以小博大,手段靈活;或中朝關係山水相依,唇齒相連;或懾於美國壓力。

北韓去年多次發射導彈、舉行核試爆。聯合國於去年十二月進行第十輪制裁,決議將北韓石油製品進口量限制在五○萬桶,約降低百分之九十,此決議獲得主要供應者中國支持,筆者認為這是致命一擊。

今年二月北韓金正恩表示願與川普對話,並秘訪北京,同意協商半島無核化,態度明顯軟化,無論金如何算計,都無法掩飾北韓資源缺乏,及中國在掌控北韓石油之關鍵角色。

另一類似制裁案例為伊朗。針對伊朗發展核武,安理會於二○○六年決議禁止提供核材料和技術。由於伊朗態度強勢,隨後聯合國不斷加嚴制裁範圍,呼籲各國禁止提供用於核試驗的金融服務,加強武器禁運,凍結伊朗國有輪船公司資金與資產。最後歐盟於一二年十二月,禁止歐盟成員國從伊朗進口石油和天然氣,實施嚴格金融制裁,導致伊朗石油收入減少二成,幣值大貶八成。一五年七月,伊朗與美、中、俄、英、德、法六大國,達成停止核試協議。聯合國於一六年一月十六日解除制裁,耗時約十年才達目的。

另外俄羅斯於一四年二月入侵克里米亞,初期僅決議對少數俄羅斯和烏克蘭官員實施旅行禁令,凍結其海外財產。其後歐巴馬將俄羅斯主要銀行、能源公司、軍工企業列為制裁目標。使得外國對俄羅斯直接投資,從一三年六百九十億美元,降低至一五年的六十八億美元,明顯打擊俄羅斯經濟。復由於油價持續低迷,俄石油出口收入曾暴跌百分之六十,造成盧布貶值,物價飆漲。

由於俄羅斯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美國和歐盟無法以聯合國決議制裁,同時歐盟國家多仰賴俄羅斯油氣供應,惟恐類似伊朗過嚴制裁方式會傷及歐盟的能源安全。最近普亭再度連任總統,顯示民意仍予支持。

前述制裁案例,北韓缺乏油氣,中國支持聯合國決議大幅緊縮其進口量;而伊朗依靠油氣輸出,歐盟則停止向其進口,均被扣住罩門。俄羅斯掌控歐盟油氣供給,使其投鼠忌器不敢擴大制裁,顯示最有效的抵制手段就是能源阻絕。這也是中國近年全力推動一帶一路的最主要原因。

我國能源靠進口,能源供應是最大短板,能源政策不僅不能拘於意識形態,圈地自限,而且國安單位亦應評估能源阻絕的風險及因應,否則不僅危及能源安全,空汙議題亦屬奢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