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的魚菜共生 活化竹市香山區廢農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1 23:38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64

新竹市樹下里長吳國亮,研究魚菜共生要為鄰里帶來新氣象。 記者蔡昕穎/攝影
新竹市香山區樹下里多處農地遭汞汙泥汙染,種的菜農民都不敢吃,多數已荒廢;里長吳國亮看了很心疼,決心利用「魚菜共生」系統活用這些閒置土地,昨天他邀里民開「豐收派對」,分享初步的實驗成果。

65

新竹市樹下里長吳國亮(右五),研究魚菜共生成果豐碩,昨天邀請里民、志工一起享用豐收大餐。 記者蔡昕穎/攝影
魚菜共生是在沒有土壤的水循環環境下,實現魚菜共養的新型複合耕作體系。魚透過排泄物為植物提供營養,植物吸收養分實現水質過濾,微生物則分解魚的排泄物,為植物提供養分。透過這項技術,養魚可以不必換水,種菜不必施肥。

66
新竹市樹下里長吳國亮研究魚菜共生要為鄰里帶來新氣象。 記者蔡昕穎/攝影
「這些魚養8個月了,完全沒換水,一點都沒有魚腥味!」吳國亮驕傲展示他的「開心農園」,向里民解釋魚菜共生原理,直說菜長得好,60、70隻魚更是多到冰箱都裝不下,大夥吃著鮮甜的魚肉和蔬菜,都讚不絕口。

吳國亮說,為建置能魚菜共生系統,前年自費買器具研究,遇到不懂的就全台跑透透找人教,目的是要學會之後回來教長輩做。他在自家門口農地試做成功,接下來要推廣到每一處荒廢的農地,雖然菜不種土地上,魚也養在魚菜共生系統的魚缸裡,但這些農地將因此活化,起死回生。

「魚和有機蔬菜將成為樹下里的名產!」吳國亮說,樹下里民過去以務農為主,後來工廠多了,結果土地被汙染,老人家也不再下田,這次打造角菜共生系統,不但為老人家找點事做,還能營造社區特色和向心力。

農地

新竹市美術館門的大兔子 是不二良的釣魚小兔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1 17:19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即時報導


67

新竹市美術館門有史以來最大的兔子是不二良的釣魚小兔。圖/市府提供
設計師與插畫家不二良的5米高釣魚小兔,今天在新竹市美術館門口立起來了,等著明天美術館「好玩藝兒展」開幕,展期將從4月1日至5月28日。
市府表示,「好玩藝兒─玩具‧遊戲‧當代藝術展」4月1日開幕,展至5月28日,其中4月3日(周一)及4月4日(周二)民俗假日照常開放。昨天亮相的釣魚小兔是不二良的大型創作之一,也是新竹美術館開館以來最大型的展體。

這次展覽分三大展區,分別呈現玩具發展的歷史脈絡、親子互動的遊戲體驗以及藝術家對於玩具的詮釋,文化局希望能讓「親子和民眾從玩具、遊戲、當代藝術所展現出玩具之於視覺、觸覺與心靈上的能量,引發對玩具與童年的深層感受」。資訊可上官網www.hsinchuartgallery.space 與新竹市美術館粉絲專頁https://goo.gl/ZdtXtm查詢。

新竹市美術館在新竹市中央路116號。

展覽時間:上午 9點到下午5點 (每周一休館,4月3日及4四4日維持開館)
68
新竹市美術館門有史以來最大的兔子是不二良的釣魚小兔。圖/市府提供
美術館﹒親子﹒藝術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