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法製麵做出Q彈 入選伴手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21 聯合報 記者許瑋琳、蔡玉萱、張心慈/石碇報導


image

石碇許家手工麵線,口感Q彈。 記者張心慈、許瑋琳/攝影
分享「持續做同一件事就像玩線上遊戲,經驗值能不斷累積。」石碇製麵師傅許仁評,年輕時習得傳統手工製麵技術後回鄉創業,因堅持遵循古法,躲過多次食安風暴,更因口味創新入選新北伴手禮。
40歲的許仁評每天清晨5點起床,用雙腳不斷踩踏大麵團,跟著自己的節奏時而踱步、時而繞圈,就像麵團上的舞者,目的是為了把麵團裡的空氣壓出,讓麵團更扎實。

許仁評說,「步驟看似簡單,卻是麵線能更加Q彈滑順的關鍵,一點都馬虎不得。」

40歲的許仁評國中畢業就到手工麵線坊當學徒,學成後返鄉成立「石碇許家手工麵線」,他說,手工製麵須經7步驟,8、9個小時以上時間製作、醒麵,才能將麵線的粗細和線條延展出來。

image
製麵師傅許仁評堅持古法手工製麵,一做20年。 記者張心慈、許瑋琳/攝影
分享
許家麵線一開始只販售給附近居民。5年前許仁評腳傷半年無法工作,開始思索讓手工麵線走出去的方法,之後他積極參加展售會、上行銷課,白天製麵,晚上經營部落格和粉絲團,逐漸打響名號。

年輕時曾沉迷線上遊戲的許仁評,把玩遊戲精神用在經營社群上,他說,「剛開始只有個位數粉絲、到後來一天有一千多人按讚,就像遊戲經驗值愈高,功力就愈強。」

他也在口味上創新,將石碇茶、紅麴融入麵線;與一般麵線相比,許家手工麵線雖然較粗,但口感軟Q滑順,紅、綠、白3色麵線的美麗外觀,更獲選2012年新北市伴手禮人氣禮盒。

聯合報「有元氣uGood」網站,提供豐富的健康新知、料理食譜、小農故事等,讓你透過閱讀,每天生活更有元氣。

更多小農故事,請上ugood.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