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從民眾下跪到台灣的自我中心主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1 04:20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前副總統呂秀蓮赴泰,兩度遭拒發簽證。 聯合報資料照片
前副總統呂秀蓮受邀赴泰,卻兩度遭拒發簽證,因而大罵泰國是「不入流國家」。同日,柯文哲出訪東南亞,在泰國被問到台灣對香港的觀光優勢時,竟信口說出:「香港很無聊,一個小島有什麼好看的?」兩人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但這種睥睨天下、鄙夷萬方的說法,也反映出台灣不可救藥的「自我中心主義」心態。
然而,也是同一天,台北街頭卻上演了民眾下跪的場面。在退休軍公教抗議年改方案的活動中,一群在忠烈祠陳情的退休人員竟集體下跪,希望遞交陳情書;而蔡總統的車隊來回奔馳,均未予理會,抗議者只能憤而撕毀陳情書。在台灣民主化卅年之後,被稱為「頭家」的人民竟至要在街頭下跪,還無人理睬,這何等諷刺!

當政治人物越來越傲慢,人民卻越來越卑微,這樣離譜而突梯的景象,除顯示台灣民主的倒退,也反映新台灣的國族建構越來越難保持表裡如一。早年的台灣,政府和人民努力在凶險的國際局勢中維持生存,靠著勤懇打拚營造經濟奇蹟,從而壯大自己的實力和信心。今天的台灣,政府靠著大話和牛皮來展示自己的威風,靠著分化社會來販售改革的秘方,靠著侵討他人的財產來營造自己的政績,靠著藐視鄰國來凸顯自己的尊嚴,人民則被踩在腳下。試問,如此畸形的台灣中心主義,真是國家生存發展的最佳戰略嗎?

呂秀蓮拿不到泰國簽證,柯文哲卻進得去,顯示泰國政府選擇性對待。但在馬來西亞,柯文哲這次見不到吉隆坡市長,這與去年馬英九往訪卻被拿掉了「台灣前總統」的頭銜,則是一樣的處境。可以想見,這些外交杯葛背後,必定都有中共的因素。問題是,面對這樣的情勢,大聲開罵就能扭轉局面嗎?貶損別人,自己就能扳回一城嗎?

當然沒用!動輒開罵,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只能掩飾自己的進退失據,暴露政府高呼「南向」卻四處受阻的窘境。政治人物色厲內荏,只能發洩內心的不滿,和支持者互相依偎取暖,卻無法扭轉現實外交的不利處境。這些政治人物愈是誇張自大,就愈顯示其內心的虛弱與淺薄;道理很簡單:如果民進黨要把兩岸關係視為一場硬戰,那就得拿出實力來以硬碰硬;如果缺乏硬碰的實力,又缺乏因應的智慧,卻只會控訴對手以強凌弱,甚至把應該交好的友邦都扯進去罵,這樣的外交怎麼可能走出活路?

台灣自我中心主義的心態已存在多年,且越來越誇張,越來越變態。例如,台灣的詐騙集團足跡遍及全球,政府似乎全不以為可恥,總是等到詐欺犯即將被遣送中國大陸,才出來作勢「搶人」一番;把事件化為兩岸之爭,人們情緒「反中」一上來,焦點就不見了。再如,文山社區大學教授李明哲遭到中共有關單位拘留,至今音訊不明,令人擔憂。但如果問問月初我調查局逮捕所謂的「陸生共諜」周泓旭,遭拘押已逾三週,如今下落如何,是否依人道原則准許其家屬探視,蔡政府又將如何作答?一位是教授,一個是陸生,分別被兩岸疑為間諜,情況半斤八兩。再說,若非民進黨將兩岸關係搞僵,並為了《保防法》爭議而故意逮捕共諜,李明哲會身陷險境嗎?兩岸的聯通管道會變成「已讀不回」嗎?

與外交上的自我中心主義相對,台灣民主精神的消退,同樣令人擔憂。陳情民眾公開向執政者下跪,彷彿又倒回了從前。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高聲宣布「人民當家作主」;第三次政黨輪替,卻換成「人民頭家向主政者下跪」,這是多麼可悲的現象。蔡政府剝奪軍公教的退休金,反對者本來可以據理力爭,有什麼必要如此卑微?

傲慢的政治人物,喪志的升斗小民,自我蒙昧於國際現實的心態,台灣自我中心主義的政治將走向何方?

台灣警消聯盟等各界抗議團體在大直忠烈祠春祭現場抗議,當總統車隊經過時抗議民眾紛紛...
台灣警消聯盟等各界抗議團體在大直忠烈祠春祭現場抗議,當總統車隊經過時抗議民眾紛紛「跪地」。 記者蘇健忠/攝影
泰國﹒柯文哲﹒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