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後壁小社區 種米賺自己的社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45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image
仕安居民共同出資成立合作社,契作仕安平安米,盈餘回饋社區做公益。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台南後壁仕安社區是僅有二百多人口的偏僻社區,但當地不僅有獨居老人免費供餐,還有免費社區醫療接駁車;而且這些福利沒花政府一毛錢,全是社區居民自己為自己創造的「小確幸」。
仕安社區位於台南溪北邊陲地帶,是個純樸農村,設籍人口六百多人,但實際居住當地的只有兩百多人,社區人口嚴重外流,村子裡不是老人就是小孩。

仕安里長廖育諒說,老人與小孩最需要社會資源的支持,但政府部門預算有限,「向別人伸手要資源,不如靠自己」。

二○一三年社區邀居民入股,一股一百元,最少五十股、最多二千股,成立「仕安合作社」;原本預計集資二百萬元股金,由於居民回應熱烈,七十三人入股,共募集二百五十一萬六千元。

「仕安合作社」經營的第一個事業,就是創立自有品牌「仕安米」,與農民契作,使用無毒資材培育具有競爭力的良質米。

「第二年就開始賺錢!」廖育諒說,一開始契作面積三點六公頃,收成三千公斤,賣半年才賣完;第二年面積相同,收成增加了五倍,賺五十萬元,每個股東都有分紅。去年收成一萬七千公斤,半年就賣完,「現在要買米,得先預訂」。

今年邁入第四年,栽培面積擴大到五公頃,一期作也變兩期作。

合作社有了盈餘,股東們決定拿兩成用於社區福利,提供獨居老人免費午餐,每周四天開醫療接駁車免費載老人到醫院就診,還為社區孩童開設免費課後輔導及設置社區環境維護基金。居民說,「自己創造自己的幸福,是最快樂的事」。

現在有更多居民想入股當社區合作社股東,廖育諒表示,合作社已向農委會爭取新設農產品加工廠,順利通過的話,若現有資金不足,才會再辦理第二次開放認股,「到時歡迎大家作夥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