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溪湖溫室葡萄 獨有「春果」搶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9-03-31 23:19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C44EDA1A-5750-42D2-A7A4-DDBC8030312C
溪湖葡萄農蔡守鏞種溫室葡萄品質佳,可送拍賣市場也能自產自銷。 記者林敬家/攝影

農產品價格因天候或產銷失衡慘跌,彰化溪湖的溫室葡萄近日收成,卻因錯開每年兩收的夏、冬天盛產期,果農又以技術調節種出特級品質,上月在台北拍賣價格最高1公斤達410元,雖未破最高價紀錄,但巨峰葡萄產值逆勢成長,已在台灣40多年屹立不搖。

全台葡萄栽種面積約2630公頃,透過技術並開發催芽、枝梢生育調控、電照等技術,幾乎已達到全年都生產。

彰化溪湖為葡萄主要產區之一,獨有的「春果」搶攻水果空窗期的4、5月,具有競爭力;台中農改場副研究員葉文彬表示,彰化有氣候優勢,目前粗估約300公頃的溫室葡萄,透過技術與設施,讓原本6、7月才收成的葡萄可提早到3、4月,符合市場需求,讓價格穩定。

但今年暖冬,果實長得快,產期提早約1星期,溪湖溫室葡萄農蔡守鏞說,為了維持整串品質,須更用心疏果,「有捨才有得」,一串葡萄維持在40顆果粒,顏色、果粉才會均勻。

農業老化,全台葡萄面積以每年50公頃減少,但2015到2017年間年產值從55增到66億元,首功為溫室葡萄守住整體產量。

葉文彬指出,巨峰葡萄甜中帶酸口感,不易被進口葡萄取代,較不會發生超量價差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