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抓亂丟垃圾 嘉市兩路口設監視器共抓25件違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1 20:26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即時報導


嘉義市自由路一處分隔島的綠帶,長期被丟棄家庭垃圾,變成一大髒亂點;志工雖曾埋伏要抓沒公德心的民眾,但從早到晚都有人丟,根本防不勝防。嘉市環保局去年底裝監視器,至今查獲5件,都依法罰1200元;嘉義市遠東街13號附近也有類似狀況,去年10月裝監視器後,至今已開罰20件。

當地的保安里里長李憲桐分析,這處分隔島位於自由路、北安路口,路邊是舊菸葉廠,民眾可能認為沒人注意,在騎車經過時丟棄整包垃圾;他曾帶清潔志工埋伏目擊,上前勸阻,竟被回「不然你要我丟哪裡?」他不想和民眾爭執,但這種行為實在沒公德心,丟垃圾的人都不是里民。

嘉市府環保局今天指出,去年裝設監視器,依錄下的車牌追人,先寄陳述意見書給丟棄垃圾的嫌疑人,對方沒舉證反駁,就寄出裁罰書。廢棄物管理科長孫意惇說,被查獲的5件丟垃圾的5位民眾都來自嘉義縣、市,首次被抓,都依廢棄物清理法27條開罰1200元。

孫意惇說,嘉市去年針對亂丟垃圾開出85張罰單,另外,遠東街13號附近也有長期遭亂丟垃圾的狀況,去年10月裝監視器後,至今已開罰20件,盼民眾要有公德心,不要因此被罰。

嘉市清潔隊表示,民眾若不能配合正常垃圾車清運時間,可利用嘉女、噴水圓環的深夜定點清運。

39
嘉市府環保局裝設監視器,舉發亂丟垃圾的民眾。記者林伯驊/攝影
40

嘉義市自由路接近北安路口的分隔島綠帶,長期遭亂丟棄家庭垃圾,形成里內髒亂點。圖/嘉市府環保局提供
41
監視器裝在一旁樹上。記者林伯驊/攝影
廢棄物﹒罰單

全國最多樣式日晷的地方 阿里山新美國小新鄒晷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1 19:56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嘉義縣阿里山鄉新美國小最近設置3座日晷,共包含水平日晷、赤道日晷、垂直日晷、極地儀、身高日晷、正投影日晷共六種,不論數量、種類、精確度及使用性,在全台各校都是創舉。

學校表示,原住民孩子的教育才華,很容易被貼上簡化的樂舞、體育等標簽,新美國小卻成功挑戰了這樣的刻板與迷思,10幾年來發展民族科學教育,實驗題目幾乎離不開鄒族部落生活文化,「鄒族捉牙蟲之研究」及「鄒族獵人的槓桿原理」二度拿到全國科展冠軍。

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去年補助新美國小打造阿里山「鄒族科學基地」,今天校慶配合安麗追夢計畫「新鄒晷林」(鄒語取名為Huomia Hie)啟用。校長方紅櫻表示,「學校雖小,但未來若能培育出頂尖科學人才,完全是值得去做的教育投資」。
42
阿里山鄉新美國小「新鄒晷林」剪綵啟用。圖/新美國小提供
鄒族﹒阿里山﹒原住民

雲林北港朝天宮金垂髫太子爺萌噠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1 19:40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即時報導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最有特色的金垂髫太子爺會今天亮相,今年最小萌娃僅有8個多月,最大不到兩歲,他們頭戴金垂髫字樣的髮帶,身圍肚兜,他們將在4月15日開自己的電動玩具車、三輪車等交通工具穿梭在太子爺轎旁,沿街分送結緣品,歡迎大家一起來迓媽祖、逗熱鬧。

金垂髫太子爺會5名小萌娃開著自己的玩具車、三輪車來到朝天宮廟埕,正巧逢其他友宮進香放砲,有大人受不了震耳欲聾的聲響趕緊摀住耳朵,5名小萌娃從小居住在北港,聽到鞭炮聲反而老神在在。

黃吉君和媽媽長久以來為金垂髫太子爺會,其弟弟幼時每年農曆3月19日頭戴金垂髫字樣的髮帶,身圍肚兜、黃長褲,腳戴鈴鐺,穿梭在太子爺轎旁,讓她羨慕不已,現在女兒才8個月就幫她報名體驗傳統文化,另類家族傳承。

金垂髫太子爺會考量到嬰幼兒的耐性和電動玩具車的續航力,只有4月15日隨太子爺神轎出巡,沿街分送結緣品。

43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金垂髫太子爺會年紀最小只有8個月,最大不到兩歲,他們將在4月15日穿梭在太子爺轎旁,分送隨緣品。記者姜宜菁/攝影
44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金垂髫太子爺會年紀最小只有8個月,最大不到兩歲,他們將在4月15日穿梭在太子爺轎旁,分送隨緣品。記者姜宜菁/攝影
北港朝天宮﹒神轎﹒傳統文化
延伸閱讀

台南這家農場推出「花園」春捲 創意潤餅吃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1 19:25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父女連手做創意「潤餅」!台南大坑休閒農場負責人蔡澄文利用科技立體栽培胭脂蘿拉、蘿蔓茼苣及奶油茼苣,以及草莓、小蕃茄等健康無毒蔬果,女兒蔡佳儒開發為帶有春天氣息的「花園春捲」,讓清明節吃春捲更方便及健康,春節連假開放民眾自採蔬果及包春捲體驗。4月1日至4日清明兒童節連假大坑農場招待12歲以下兒童免費玩。

蔡澄文表示,設施農場原本是養雞場,後來引進研發科技立體栽培,採自動滴灌系統種植草莓,後來又種植胭脂蘿拉、蘿蔓萵苣、奶油萵苣、草莓、玉女番茄、鳳梨,蔬菜長得又大又肥美又沒有農藥,可現採現吃。

因清明節將到,農場主廚蔡佳儒現採胭脂蘿拉、蘿蔓茼苣 及奶油茼苣,與草莓、玉女番茄、鳳梨,嘗試包潤餅,取代傳統的潤餅菜料,沒想到意外清脆好吃,決定在清明假期推出「親子DIY」課程,從產地到餐桌,除了享受美食也進行食育。

大坑休閒農場經理蔡佳玲表示,很多小朋友吃過春捲卻沒親自包過春捲,「花園春捲DIY」限量預約,可體驗親自去農場採收食材,讓小朋友親自動手做,再用包好的春捲分享父母、祖父母,藉以增進親子感情。花園春捲食材包括現採胭脂蘿拉、蘿蔓茼苣 及奶油茼苣,還有大黃瓜切絲、香煎土雞蛋、花生粉、春捲皮等10道材料。

農場還安排導覽,為小朋友介紹清明節吃潤餅(春捲)的由來,古代在清明節這一天吃寒食,將蔬菜放涼再包進薄麵皮中食用,這樣的習俗流傳至今。鑽研歲時禮俗的解說人員,進一步引用「清明吃春捲的典故」說明春捲傳至閩南,才變成清明節的應景食品。
45

以農場無毒蔬果研發的花園春捲。記者吳淑玲/攝影
46

台南大坑休閒農場負責人蔡澄文研發用科技立架栽種無毒蔬果。記者吳淑玲/攝影
47
台南大坑休閒農場負責人蔡澄文(右)種無毒蔬果,女兒蔡佳儒研發「花園春捲」,提供清明節連假親子體驗另類潤餅。記者吳淑玲/攝影
清明節﹒潤餅﹒連假
延伸閱讀

台南居民發起聲援!搶救蔣宋美齡題名碑等遺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1 12:14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即時報導


台南市北區重興社區的居民於10年前發現三分子日軍射擊場遺址,但因面臨國防部將土地標售、建商拆除部分老屋的困境,居民發起聲援,極力搶救歷史場域擴大保留、蔣宋美齡題名碑及1、2號眷舍,盼列入文資身分,今天文資委員前往會勘,將送大會討論決定是否列冊追蹤審查。

多年來爭取保留的居民郭玲惠說,北區重興社區原為自強新村、果貿二村、自治新村及慈光十三村等眷村,自治新村、自強新村於民國95年陸續拆除,居民即成立志工隊整理環境、訪問耆老,結果意外發現自治新村與慈光十三村之間竟有日治靶溝遺址,經南市遺址古物審議委員會於民國97年指定該靶溝為遺址,並正式命名為「三分子日軍射擊場遺址」。

文史工作者黃博文長期陪伴居民爭取遺址保留,他氣憤地說,既然命名為「射擊場」遺址,就不該只把「靶溝」當作遺址,而是應將整座場域都列入文資身分;另外,3號眷舍已遭國防部出售給建商拆除,希望1、2號眷舍及蔣宋美齡題名碑完整保留,讓當地居民留下歷史回憶,作為一座文化園區。郭玲惠說,許多老伯伯、老婆婆年事已高,經過10年的爭取,仍未見成果,抱著遺憾離開人世。

文資處長林喬彬表示,由於提報單位不是土地所有權人,也非建築物所有權人,依照文資法規定,今天來進行專案小組會勘,結果將送到大會進行討論,再作是否列冊追蹤的審查。

01

自治新村3號眷舍已被建商拆除。記者鄭維真/攝影01

02

重興社區居民於10年前發現日治靶溝遺址。記者鄭維真/攝影2

03
居民希望整座射擊場遺址都能保留。記者鄭維真/攝影3


04


自治新村留有蔣宋美齡題名碑。記者鄭維真/攝影4

05

自治新村1、2號眷舍現貌。記者鄭維真/攝影5

06
重興社區居民郭玲惠與其他志工一起繪製社區歷史還原地圖。記者鄭維真/攝影06

遺址﹒國防部﹒日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1 00:03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07
台南市北區成功國中傳出將廢併,引發爭議,教育局昨天表示暫不廢併續招生,學校努力衝招生。 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北區成功國中廢併爭議有了轉彎,台南市教育局昨天表示,暫不廢併,今年繼續招生;但若招生不理想,仍會啟動廢併的評估程序。校長楊敦州說,已做好準備,努力建立特色,吸引學生就讀。

楊敦州說,此一事件難免會讓部分家長不放心,但成功國中近幾年來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希望社區家長放心讓孩子來這裡就讀。

成功國中在校前的和緯路打通後,和延平國中距離不到1公里,兩校競爭激烈,加上少子化影響,學生逐年減少,多年前就傳出成功國中與延平國中要合併。但因支持、反對的聲音都有,擺不平而不了了之。

但日前合併傳聞再起,甚至傳出某科大要來設置私立國際學校,接管小組都來勘查,引起家長、校友、老師不滿與緊張。眼看4月初招生作業就要開始,擔心會受影響,新生更少。

加上緊鄰的大光國小即將拆除舊大樓,重建新校舍,已談好校舍整建期間,部分師生暫時安置成功國中。傳出成功國中要廢併後,大光的家長也擔心學生安置問題,發出怒吼,甚至要抗議。

台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獻明說,近幾年成功國中學區的學生超過半數到他校就讀,去年更僅有3成學生來讀;因此;成功國中應力求轉型與改變,化危機為轉機。

少子化﹒轉機

台南當起點 民宿學院首屆結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1 00:01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08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右二)認為,民宿應因地制宜,融合在地特色,而非破壞當地生態、文化。 記者鄭維真/攝影
商業發展研究院在台南舉辦首屆「民宿學院」課程,董事長許添財昨出席結業典禮時表示,目前台灣民宿稍有基礎,但要與國際文化接軌,就應具備國際化水準、在地化特色,因地制宜,下站將轉戰花東開課,未來還會設立管家班、服務人員班。

許添財說,民宿發展是與國際文化接軌的指標,不是純商業行為,必須與庶民生活、文化歷史及傳統結合,作為國際與台灣文化的橋梁;品質管理服務也是必備條件,因此人才、技術、設備等都期待透過系統化的課程加以培養,提升民宿產業的價值。

「民宿學院」課程以講座模式進行,透過技術管理、通路、媒體行銷等多元課程內容,讓參與的40家民宿業者更了解如何提升品質。商研院長謝龍發指出,台灣民宿處於正在起飛的階段,結合在地觀光特色及台灣人的熱情,可讓旅客印象深刻。

台南市民宿協會表示,台南旅遊市場有7成來自國民旅遊,市區占歷史文化優勢,濱海則生態、魚鹽、宗教人文之旅,山區有埤塘、水庫、溫泉等鄉村旅遊,因此民宿產業發展蓬勃,加上許添財為前任台南市長,對府城了解甚深,選定台南為「民宿學院」開辦起點。

民宿﹒水庫﹒溫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