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民進黨這麼怕釋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1 04:20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
監察院會日前通過監察委員劉德勳和仉桂美的調查意見,認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有違憲之虞,將向大法官聲請釋憲。 聯合報資料照片
監察院就《不當黨產條例》聲請釋憲,民進黨反應激烈。行政院一天連批兩次,說了八次遺憾,指監院破壞「權力分立」。綠委更嗆監察院才是應該「被轉型正義」的對象;顧立雄則直接說,大法官不應受理這個案子。
套句阿扁的名言,釋憲「有那麼嚴重嗎」?這個條例被質疑涉及違憲的爭議一直未曾中斷,監察院提出之理由,並未超越先前外界所提的違反法律安定性原則、有罪推定違反司法核心精神等。這麼重要的問題難道不該釐清?

民進黨如此激動,主要是看到半路殺出程咬金。本來,綠營吃定國民黨在國會連三分之一釋憲門檻都達不到,得等行政訴訟結果確定才能聲請釋憲。如今竟是監院出招,難怪綠營要跳腳。

事實上,民進黨若對「轉型正義」如此自信,透過釋憲,更能強化討黨產的正當性,何必暴怒?何況,蔡英文已經補提了五名大法官和司法院正副院長,民進黨更不必怕這場憲法官司被「藍營把持」。既然如此,如此急著搶先帶風向、論是非,不免好笑。

說穿了,道理很簡單。民進黨上台後,幾乎所有政績全都押在「轉型正義」一注上。儘管轉型正義,早已變成「正義轉型」,民進黨仍樂此不疲,用來麻醉支持者。萬一釋憲有什麼閃失,等於拆穿民進黨的「國王新衣」,政績怎麼辦?

現在,大法官要小心了!若真的作出違憲宣告,下一個要「被轉型」的對象,就是你們。

民進黨﹒釋憲﹒轉型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