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照預算花不完/照護需求難對準 雇傭都不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31 00:33聯合報 吳一忠/自由業(嘉縣水上)
去年衛福部增加補助地方政府長照預算,卻「看得到用不到」,多數縣市的執行率並不高。...
去年衛福部增加補助地方政府長照預算,卻「看得到用不到」,多數縣市的執行率並不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照2.0新制上路,數據顯示長照政策仍有盲點。全國需要長照的老者約七十六萬人,因國人對政策不熟,僅一成五使用長照服務,看得到卻用不到,原因在於民眾不知、服務不足、分配不均。

家母耄耋之年,前陣子身體違和,行動不便,梳洗成了大問題。透過友人向縣政社會局申請居家服務,每次補助一四○元,自費六十元,但因人手不足,時間難以調配,只好找其他社福機構援助,每次自費二百元。

舊制規定照護員時薪二百元,照護員在一小時內,幫忙案主洗澡、修剪指甲、陪散步,時間充裕自費低,雖是先支付後請款,多數民眾還付得起。

新制是按件計酬,同樣的照護模式,必須自付一二七元,而且不限一小時,只要完成即可離開。換言之,民眾付更多的錢,沒得到相對的服務;若加上外籍看護的費用,將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對於政府來說,給照護員更彈性的工作時間和更高的收入,是理想德政。但希望政府「苦民所苦」,讓民眾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

長照﹒外籍看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