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湖殺童案/媒體神經質 社會怎正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37 聯合報 賴鼎銘/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張春炎/媒體改造學社秘書長


內湖隨機殺人案王姓嫌犯(頭戴安全帽者),由西湖所移送內湖分局偵辦,滿臉是血的他面對大批媒體與憤怒的民眾包圍,現場完全失控。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一位在國內重要新聞媒體擔任導播的朋友,最近在臉書吐露心聲,希望大家把電視關掉,不要再吸收來自新聞的負能量!
另一位創傷新聞網的主持人,長期關注新聞報導問題,總是熱心提醒媒體朋友,那裡有問題、那些地方偏離專業,目的無非想提升專業的理想!但這次,她卻表達累了,因為前此專業自律的積累,一下子被摧毀;從描寫犯罪細節、亂貼標籤、重複播放畫面、責怪家屬、侵入式採訪、侵犯個人隱私,到未經查證濫用推測詞彙影射相關人士,統統復歸原形!

原該是報導事實、發掘問題、討論如何防治、督促政府行動、塑造社會安定的媒體,神聖的責任安在哉?每次重大事件,多少媒體的報導沾染神經質的色彩,讓人人腎上腺素超標;電視螢幕瞬間變成掀起風雨、仇恨對立和恐懼心理的製造機!

長期以來,我們關心媒體專業化,更期待媒體成為引領社會進步的力量。但這次,我們卻有更多的擔心:當神經質的報導一窩蜂出籠,我們又怎麼能夠看到社會正常的未來?

讓人心酸的是,受害小妹妹的媽媽,痛失摯愛,還要一再透過臉書、公開受訪,理智呼籲社會冷靜正視問題、媒體不要侵擾家屬及胡亂報導。看到這樣的現象,我們難道還要繼續做神經質的新聞嗎?

我們誠懇地呼籲,請媒體回到專業,以冷靜、耐心和追求真相的精神報導新聞,引導社會思考種種問題的癥結。唯有如此,未來社會才能有改善的機會,媒體才能回到讓人敬重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