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誰幫台灣在華府刷存在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30 23:49聯合報 賴昭穎
美國台海問題專家容安瀾(Alan Romberg)傳出辭世。圖/史汀生中心提供
美國台海問題專家容安瀾(Alan Romberg)傳出辭世。圖/史汀生中心提供
美國國務院前副發言人、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計畫主任容安瀾日前辭世,也是繼唐耐心之後,另一位告別人生舞台的兩岸問題專家。隨著老一輩知台派學者逐漸凋零,以及迥異於過去的內外環境,如何維持台灣在華府的存在感,是我方必須面對的。

在華府,智庫密度應該是全世界最高的,布魯金斯、卡內基、CSIS等,是國人較為熟悉的。華府作為全世界政治中心,智庫學者一向被認為是華府決策圈的一環,除了是卸任官員棲身之處,也是政府部門人才庫,因此和智庫維持良好關係,成為各國外交官在華府經營關係不可或缺的工作之一。

對台灣而言,由於和美國沒有官方關係,加上美國在兩岸關係乃至全球事務扮演關鍵角色,智庫更是台灣在華府維持議題能見度、強化對美影響力的重要管道之一。因此台北願意投入相當資源,透過舉辦研討會、成立講座、撰寫研究報告等方式,維繫和智庫關係;而這些學者遊走於兩岸間「做研究」,來台北時都能獲得政府超規格禮遇。

以美中台議題為例,華府兩岸學者在重大議題上多半是官員諮詢對象、甚至被認為是幫政府傳話,因此相關發言會受關注。此外,隨著政黨輪替,這些人在學、官之間的角色變換所在多有,例如國務院前亞太助卿坎伯、白宮國安會前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現任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等都是,因此成為我方拉攏對象。

不過,容安瀾辭世令人惋惜,不僅在於華府少了一個「台灣通」,還包括隨著中國大陸在全球事務影響力遽增,及川普上台後決策風格改變,都讓人擔心台灣在華府的聲量會日漸微弱。

觀察美中關係,不論是歐巴馬政府「偏鴿」,或是川普政府「偏鷹」,不可否認的是,過去幾年以來,大陸在華府智庫成為顯學,關注度和被討論度只增不減,正反面皆然;台灣的能見度雖不至於完全消失,但如何在與大陸資源和影響力不對等情況下,讓台灣被看見或聽見,而不僅是附屬大陸議題,是挑戰之一。

其次,川普當選前揚言要「排乾(華府)沼澤」,他入主白宮後和過去政府決策風格的最大不同,就是將他口中的「建制派」排除在決策圈外,而智庫學者也是「建制派」之一。因此智庫學者在川普政府決策形成功能相對被弱化,面對這樣的新常態,台灣對美工作在「固本」之餘,也不能不調整作法因應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