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木耳廢菇包變黃金 台南小農好點子獲首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9-02-10 07:47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BE00CA61-861E-47AE-B89B-57C30D137509
台南官田區新農人黃智宏將農業結合綠能和科技,種植黑木耳有成。圖/台南市農業局提供
台南官田區新農人黃智宏原是職業軍人,退伍後在就讀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期間,開啟對農業綠能和環控設施的興趣。2017年開始投入半環控的黑木耳栽培,以「綠能循環農業」獲得農委會農業好點子指定主題獎第2名。去年更發想「耳木益薪,廢木屑變黃金」,榮獲農委會農業好點子指定主題獎第1名。除了綠能環保生鮮木耳,還開發出乾木耳、黑木耳露、黑木耳黃金泡菜等產品,農業創業的步伐十分迅速而穩健。
台南官田區新農人黃智宏(右)與妹妹黃蕙敏一起攜手,將農業結合綠能和科技,發展黑木...
台南官田區新農人黃智宏(右)與妹妹黃蕙敏一起攜手,將農業結合綠能和科技,發展黑木耳產業有成。圖/台南市農業局提供
台南市農業局表示,黃智宏經營的「水星農場」是出自黃智宏妹妹黃蕙敏的巧思,水星這兩個字是由水、日、生三個字組合而成的,取農作物在乾淨的水源與日照環境之下生生不息生長的意思。
栽培黑木耳所需的水源取自於雨水回收的雨撲滿,再透過濾水設備淨化為RO純水,電力則來自農場屋頂的太陽能光電板,屋頂下緣還設計了一道集水槽,便於雨水的蒐集,任何資源都不輕易浪費。

黃智宏新穎進步的觀點與做法也獲得了農委會的青睞,2017年以「綠能循環農業」獲得農委會農業好點子指定主題獎第2名。後來面臨太空包廢棄物處理問題,他跟妹妹更突發奇想,運用菇包內容物的廢木屑來飼養雞母蟲,一方面解決廢菇包的農業廢棄物問題,另方面雞母蟲也帶來許多益處,譬如可餵養甲蟲、飼養雞隻,消化過後的糞便更是非常營養的肥料。去年以此概念發想「耳木益薪,廢木屑變黃金」的提案,榮獲農委會農業好點子指定主題獎第1名。

黃智宏感謝因參加台南市政府農業局的新農人計畫,跟著新農人們參與各種展售活動,對於事業剛起步的小農來說幫助很大,因為他自己生產的黑木耳是經由綠能供電和RO純水栽培,成本高、品質好,因此選擇不交盤商、自產自銷,參加展售就能增加曝光度。

農業局說,水星農場在黃智宏、黃蕙敏兄妹齊心努力下,在短時間內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兩兄妹認為水星農場是一個實驗農場,在這個場域還有很多農業與科技互相碰撞的可能性,目前農場的黑木耳為有機轉型期,即將取得有機驗證,同時也有擴廠計畫,讓結合綠色、健康、無毒的黑木耳,讓更多消費者品嘗到。
7C67FAD9-AB99-49D0-BA93-9706A9811F78

台南官田區新農人黃智宏將農業結合綠能和科技,種植黑木耳有成。圖/台南市農業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