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劇打國家隊 政府別只會撲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2:59聯合報 任建翔/金融顧問(新北市)

...
文化部邀請國內各電視台、電視劇組及各大金控代表舉行新春餐會,宣示政府將建構投融資專業體系,協助影視業者取得資金,蔡英文總統(中)和文化部長鄭麗君(左三)會同影視及金控業代表一起進行金融挺影視合作儀式,並逐桌向影視圈與會人士敬酒。記者邱德祥/攝影。(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聯合報關心您)
蔡英文總統在電視劇產業新春餐會強調,以國家隊概念協助進軍國際市場;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宣布成立「投融資專業協力辦公室」,在國發基金支持下,至少引進一二○億投資電視劇、電影、網劇。同日另則新聞報導,英國電影協會將台灣三部電影列入「廿一世紀十大華語電影」中。
平心而論,台灣影視並不差,但相對華語市場其他競爭者的進步,台灣是逐漸趨於落後。在此之前,許多從業人員個人早就逐漸以不同方式與對岸合作,繼續發光發熱。

早在馬政府以前,政府就成立類似推動影視產業投融資的相關組織;十幾年來,除偶有少數亮點案例在媒體上露露臉外,業者投融資的制度問題,依舊存在,原地踏步十多年。

很想知道新的推動辦公室,與以前的不同處在哪裡。據報載,成立「投融資專業協力辦公室」在縮短投資者與被投資者間的距離,很好,這是問題所在。以前也在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宣導溝通做得非常多,但對於結構及制度、市場的問題,則無從下手。

筆者參與多年投融資評審會議,常見影視業者認為自己從事藝術文化事業,政府就有義務在資金上扮演重要角色,這是政府應有的責任,是責無旁貸的,因此對投資、融資、補助都是以同等的心態面對,而不知這三種資金來源有多大的不同。常在面對財務評估審議時,看到他們漏出不屑與厭煩的神情,往往這是文化人的個性使然;當然有些投融資業者對這行業的陌生也要負些責任。

影視產業雖然在媒體占據很大的版面,但對投融資者而言,只是一個相對小的產業,累積經驗不易,學習成本高,是一個無法以現有評估技術就能快速進入的產業。實務上還有一些制度上的問題,例如到底是對這一電影或電視劇,還是對公司投融資,一直是困擾多年的問題,因兩者之差異,對於後續之評估作業及法律責任是天差地遠的。

依過去經驗,業者能從投融資取得資金的,也常在過程中搞得精疲力盡,其結果也與當初期待落差相當大;金融業者也沒有為此產業有什麼特殊不一樣的作法,倒是遇到有亮點的案例時,大多會拿來當成共享經濟、共襄盛舉的宣傳樣板。

盱衡過去幾年的做法,政府自我行銷大於實質協助產業,各部門似乎都在做,但都是做撲粉化妝的工作。蔡政府既然也如法炮製成立了推動辦公室,就拭目以待,看看有什麼不同。

電影﹒華語﹒文化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