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芒果去年遇寒害相當慘 今年竟出現這種現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3:24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去年初寒害加上春雨,正值開花期的台南芒果,開花不授粉也不結果,產量剩不到3成,幾乎是史上最慘,芒果量少也創下天價,今年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襲台,台南地區芒果也正值開花期,但果農說,芒果從去年11月底就開始開花,已開過4波花,預估還會陸續有3、4波開花,今年芒果花期相當長,也分散了風險若寒流強度沒有持續很久,應不至於造成去年的損害程度。

玉井果農李裕崇說,台南地區芒果今年花期是分好幾波開花,往年雖也會有3、4波花,但今年最早11月底就開花,小果已有姆指大,比較不怕寒流,比較擔心的是剛開花或才結珠粒大的小果,前者來不及授粉,後者會呈空包彈落果。

李裕崇說,「分散開花」的好處,是芒果產季可以延長,分散銷售的壓力,但缺點是農民照顧上比較辛苦,同一株果樹上,每次開花就要噴藥,加上不同時期的果實大小及成熟度不一,都要增加人工付出。

不過,李裕崇認為這波寒流,不會像去年那麼低溫,台南區農改場已發出防寒警報,依據專家建議,已事先使用加強根系肥及葉面肥,讓果樹植株長得壯,也減少從葉面散熱,以降低寒流的損害,

台南區農改場表也發布寒流警訊,呼籲農民加強作物防寒害措施,依據中央氣象局發布之氣象預報資訊,入冬首波寒流將於9日至13日襲台,12日(周日)是這次寒流威力最強的時候,雲嘉南地區清晨和入夜均可能出現攝氏9至10度的低溫。

其中,台南地區芒果正值盛花期,山區果園易受到寒流影響,農民平常應注意果園樹勢管理,以提升樹體本身的抵抗能力,在果樹受風面設立防風林,並善用防風牆,是基本的防寒措施。

另外,當寒流來臨時可採取以下防範措施:加強包裹樹幹、果實套袋、表土覆蓋等;增施鉀、鈣肥以增加作物耐寒力;冷氣團過境時實施果園噴水;寒流過後則必須在葉面上噴灑低濃度氮肥等營養液,可促進植株與果實恢復生長,減少損害。
19
台南山區芒果進入盛花期,農民加強防寒。記者吳淑玲/攝影
20
台南山區芒果進入盛花期,剛開花未授粉或才結小珠的果實,較怕寒流低溫。記者吳淑玲/攝影
21

台南山區芒果今年開花期分好幾波段,最早在去年11底就開花,已結出如姆指大的小果。記者吳淑玲/攝影
22
台南區農改場建議山區果農,以覆網方式防寒害。記者吳淑玲/攝影
寒流﹒農民﹒低溫﹒寒害﹒農改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