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佳龍執政「新丁粄」變綠了?客委會:是創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9:37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128

台中市政府宣傳新丁粄節,把傳統紅色粄改成綠色,引起熱議。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中市政府將舉辦客家文化濃厚的「新丁粄節」,8日開記者會時市長林佳龍切綠色創意新丁粄來宣傳,地方人質疑新丁粄都是紅色的,怎麼突然綠了,因綠色粄讓人聯想到清明節掃墓的艾草粿,怪怪的!
藍營批民進黨執政,連新丁粄節用的粿都變綠的,「敗給林佳龍了!」

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說,這是為了記者會宣傳的「創意新丁粄」,採用豐原葫蘆墩米、東勢在地蘿蔔、新社香菇、石岡艾草,及大甲溪上游和平八仙山的甘泉水結合製作,凝聚山城客庄的在地精華,讓往年以紅粄及花豆為組合的新丁粄更具新意。

他不滿藍營動輒見縫插針,「文化活動為什麼非要分顏色?」

東勢國小退休教師指出,新丁粄節一律只有紅色的,家中有新生兒,壯丁就作「龜粄」,但他從小只見紅色,沒看過綠的。

客委會指出,新丁粄隨著兩性平權發展,也有「桃粄」彰顯女丁,劉宏基表示,客委會絕對尊重及維護傳統,但也必須加入創意,跟上時代。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榮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連續9年列入全國客庄12大節慶之一,今年活動將在11日至12日登場。

129
東勢新丁粄節傳統清一色的紅色粄。記者陳秋雲/攝影
林佳龍

舊城添亮點 中市台糖大水坑將變生態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5:11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130

中市東區台糖地因開發失利,留下大水坑,市府規畫打造成廣達6公頃生態池園區,搭配日本時期歷史建築,成為舊城區亮點。 記者洪敬浤/攝影
位在台中市東區的台糖大水池,將變身生態池園區!這座早期開發失利、留下的大水坑,將規劃為6公頃園區,配合歷史建築帝國糖廠營業所成為舊城區亮點,明年6月完工。台中靠「治水」翻轉舊城區,柳川、綠川整治也爭取中央經費進行二期工程。
東區大水坑在樂業、進德路口,土地屬台糖所有;20多年前要開發商場,開挖後計畫卻中止,地底湧泉加雨水,變成大水坑。

前市長胡志強規劃為湖濱園區,現任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定案朝生態池園區發展,保留大面積湖泊,加上歷史建築帝國糖廠營業所,委外規劃為台中產業故事館。

市府昨在現場舉行重大工程會報,全區6公頃,自然形成的湖面就廣達3公頃,靠近台中火車站;規劃環湖步道、綠地,還有水上步道、生態島設施,當年商場開發的墩柱也保留。另委託建築師謝文泰修復帝國糖廠營業所,這棟歷史建築屬二戰後期建築物,從古典主義轉換到現代美學,以幾何線條裝飾,外觀灰綠色系,從空中有隱蔽效果,避免遭轟炸。

中市經發局表示,糖廠規劃為產業故事館,OT委外經營,75%保留為文教展示,其餘作餐飲等商業空間。市政府強調生態湖基礎工程3月可以完工,歷史建築修復與周邊公園明年6月完成,舊城區可再添亮點。

131
中市東區台糖地因開發失利,留下大水坑,市府規畫打造成廣達6公頃生態池園區,搭配日本時期歷史建築,成為舊城區亮點。 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秋紅谷美景 也是「因禍得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5:10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132
秋紅谷因開發案中止,留下開挖坑洞,最後規畫設水池公園,反成為亮點。 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因禍得湖」的不只東區台糖土地,還有知名的「秋紅谷」,美麗湖景反成為台中新景點,遊憩、運動人潮多。
秋紅谷約3公頃,原規畫為會展中心,得標建商開挖後未在期限內完成,打官司仍敗訴,市府雖收回土地,但區域內土石被挖走,在寸土寸金的七期重劃區留下大坑洞。

前市長胡志強改規劃為秋紅谷廣場,利用被挖空的坑洞規劃下凹式公園,兼具滯洪池功能,設了湖泊、步道與樹林,反成為市中心難得的大面積綠地,吸引外地觀光客。

東區大水池面積更大,全區6公頃,同樣是開發失利一度變都市毒瘤,經過雨水、地下水湧出,變成3公頃湖泊,導演蔡明亮曾在此拍攝「郊遊」。

市府透過區段徵收將大水坑變成生態池,與台中公園日月湖相呼應,為當年開發失利造成的土地創傷重新縫合,成為新亮點。

區段徵收﹒地下水﹒胡志強

員林國宅疑賤賣 住戶告彰縣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5:09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員林市員林國宅1、2樓和地下1樓長期閒置,多次招標未果,去年由某開發公司得標,轉租給運動中心業者營運,但施工裝潢遭住戶認為破壞建物、造成危險,更質疑縣府賤賣國宅,住戶代表至彰化地檢署控告縣府瀆職、偽造文書。

彰化縣府強調,員林國宅84年興建完成後委由縣府標售,一、二樓及地下停車與超市一直沒標售出去,營建署93年起陸續調降標售底價,101年核定底價是3億4千多萬,105年縣府維持以3億4千9百多萬元標售,過程公開公正,且絕無賤價標售。

住戶代表王嘉政說,標售出的國宅原價是12億元,去年縣府讓廠商以3億多元得標,降價太誇張,有圖利之嫌。且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法,法定停車空間及法定防空避難設備應是「共用部分」,不能獨立使用作「專有部分」,縣府卻設定為運動中心專有,損及住戶權益。

工務處長林漢斌說,營建署規劃時,一、二樓及地下超市和停車場屬同一地號一起標售,住戶在意的停車場部分,縣府也陸續向內政部營建署請示,住戶對停車場有疑義,縣府將持續協調。

國宅﹒停車場

廣角鏡/銅梁火龍投縣「燈」場 火花四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5:06聯合報 文/江良誠

133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府邀大陸重慶「銅梁火龍」,昨晚在南投燈會登場,舞龍隊伍在夜幕中舞動,生鐵燒成的鐵水往空中打散噴濺出烈焰火花,氣勢磅礡。銅梁火龍從明代流傳至今,融合體操和雜技技巧,是重慶著名的民俗技藝表演。
昨晚是第一場,今晚7時、11日7時及8時30還各有一場;「2017南投燈會」及沙雕藝術展、恐龍樂園等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查詢http://www.rs-event.com.tw/2017NTL/index.html。

燈會﹒恐龍

台中驚傳野狗咬多人 當地里長也被狗群圍攻咬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3:07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即時報導


07
台中北屯區水湳菸樓附近野狗成群,近日傳出咬傷多人意外。記者陳宏睿/攝影
台中市水湳菸樓位於14期重劃區內,屬於歷史古蹟,但近來傳出重劃區內野狗成群,甚至當地水湳里居民也傳出被狗咬傷意外,今天上午水湳里長賴進堂前往永和巷查看,發現巷內土地公廟後方有一窩小狗,另有3隻成犬,查看時就被野狗追逐、咬傷,小腿掛彩;台中市動保處表示,將該地列為重點區域,不定時前往捕捉。
08
台中北屯區水湳里長賴進堂今早被野狗圍攻,咬傷小腿。圖/賴進堂提供
北屯區水湳里長賴進堂說,近日有里民陸續反映,有遭水湳菸樓附近土地公廟聚集的野狗咬傷,今早前往查看,發現土地公廟後方的確有1公2母3隻成犬,以及數量不明的一窩幼犬,想仔細查看時,3隻成犬就突然狂吠,開始追逐他,其中一隻咬傷他小腿,留下一個咬痕。
賴進堂說,被咬後也馬上通報區公所農建課,轉報市府動保處,動保處也派員到場處理。

台中市動保處長林儒良表示,動物管制人員今早按照里長所敘述的野狗特徵,進行「精準捕抓」,抓回1隻幼犬後返所,經檢查、結紮後,將開放認養,另外也會將該處列為重點區域,針對剩下咬人的野狗進行捕抓。
09

台中北屯區水湳里長賴進堂今早被野狗圍攻,咬傷小腿、褲子也被咬破。圖/賴進堂提供
10
台中北屯區水湳菸樓附近野狗成群,近日傳出咬傷多人意外。記者陳宏睿/攝影
土地公﹒重劃區﹒認養


南投燈會邀來重慶「銅梁火龍」 民眾:一定要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4:00中央社 南投縣10日電


南投縣政府邀中國大陸重慶「銅梁火龍」來台表演,氣勢雄偉的聲光效果,獲得一致好評,看過的民眾紛紛說「一定要去看」。

11
南投縣政府邀中國大陸重慶「銅梁火龍」9日至11日來台表演。 中央社
縣府規劃「南投燈會、沙雕藝術、恐龍展」,主展區在南投縣農工商會展中心,配合燈會,邀「銅梁火龍」來台表演,昨天、今天、明天在貓羅溪畔順溪北路「漂紗舞台」登場,昨天首演吸引數千人欣賞,燦爛火光非常震撼,看過的民眾今天推薦好友「一定要去看」。

縣府觀光處表示,重慶「銅梁火龍」是自明朝流傳至今的民俗技藝,將生鐵熔化成鐵水,再往空中打出熾熱火花,火龍在煙、火之間飛舞,充滿視覺震撼、難得一見,是當地最富盛名的民俗文化,道具由中國大陸運到台灣,40多名成員原汁原味呈現銅梁火龍秀。

長達1小時豐富活動也邀達德商工戰鼓隊、營北國中舞龍隊、嘉和國小扯鈴隊、達德商工舞龍獅隊獻技,精彩演出獲民眾鼓掌叫好。壓軸「銅梁火龍」隊員打赤膊,頂著寒冷舞龍,周邊兩人一組隊員則朝空中打出攝氏千度鐵水,頓時在空中迸出金黃色火花,十分震撼。

今天晚間7時、明天晚間7時及8時30分仍有「銅梁火龍」表演,地點在貓羅溪畔「漂紗舞台」,從燈會步行15分鐘可達。配合銅梁火龍表演,現場限量發送雞年小提燈,晚間6時開始領取。

燈會

「金城武樹第二」面臨移植命運 護樹團體爭取原地保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1:39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

12

台中市護樹團體今天為了兩棵老樹,摃上林佳龍團隊。台中火車站前素有「金城武樹第二」的榕樹,和一旁木棉樹都是台中市受保護老樹,因站前廣場工程位處道路用地,面臨移植命運,護樹團體發動「友善老樹火車頭~從台中做起!」爭取變更設計,讓老樹原地保留,成為台中火車站前最美麗的「地標」。
13

台中市護樹團體發動「友善老樹火車頭~從台中做起!」爭取變更設計,讓台中火車站前的老榕樹(左樹)、木棉樹(右樹)原地保留。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回應,老榕樹位處站前廣場車道出入動線上,且棲地環境不佳、生長受限,且病蟲害嚴重,日照也有被大樓阻檔,經台中市府農業局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查列管老榕樹移植計畫後,決議將老榕樹往北移解決棲地不佳、病蟲害等問題,木棉樹將原地保留。

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民間公益版起草人、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說,這二棵老樹「站」得比台中火車站還久,健康狀況良好,台中市政府樹木保護委員會竟通過移植計畫,令人痛心。市府規劃的「火車頭」友善市民嗎?老榕樹有金城武樹第二美稱,是火車站門面,竟要冒移植風險,反觀國內外包括高鐵、蘇花公路都有為老樹改道的成功案例,建議透過變更設計,讓老樹原地保留,規劃出方便民眾在老樹下慢行、輪椅族進出方便的友善空間,感動市民。

樹木保護委員、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徐宛鈴說,站前廣場工程一年前就規劃設計,卻沒有邀請農業局業務單位參與,並以移植方向規畫,直到移植計畫書送審樹保委員會時,設計規畫已完成也已發包,淪為移植委員會,如何跟市民交代? 台中市的列管老樹還有1200多棵,但在這樣的基礎上能有什麼樣的未來?

14
樹木保護委員徐宛鈴說明,台中火車站前的老榕樹已列為台中市受保護樹木。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護樹團體發動「友善老樹火車頭~從台中做起!」爭取變更設計,讓台中火車站前的老榕樹(右樹)、木棉樹(左樹)原地保留。記者趙容萱/攝影
護樹﹒木棉樹﹒蘇花公路

****
玫瑰花量減卻不貴 討好情人很划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21:23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西洋情人節將屆,不少民眾會買花送人,但南投縣草屯、埔里等玫瑰花卉產地,受到今年氣候、縮耕等影響,產量減少1至3成不等,卻未發生量少價揚狀況,目前僅小漲一成,與往年過節前翻倍成長,大相逕庭。

埔里鎮農會總幹事何世鴻說,受到景氣和買氣影響,埔里地區今年玫瑰種植面積縮減近10公頃,加上去年有風災,今年冬季則又忽冷忽熱,對花卉生產難免造成影響,還好埔里是盆地受損不大,產量僅下滑約1成,品質也維持以往水準。

但草屯地區花農就沒埔里那麼幸運了,當地李姓花農說,因氣候產量至少減2至3成,按往常在情人節需求量大增,加上減產,花價應該要比平時貴,但因景氣不好、過節型態改變等,買花客變少,再漲更沒人買,價格因此上不去。

有花農則鎖定種植特殊花種,鎖定高端族群想用高價玫瑰多賺些利潤,埔里鎮花農柯仟田說,常見的紫天王、萬年紅等品種都減產,且乏人問津,因此也種專利特優種玫瑰,每把20支價格上看270元,相互權衡下不無小補,但效果也有限。

李姓花農也提到,近年景氣差影響買氣,價格平穩就不好賣了,再漲更沒人買,近期還碰上一例一休,人工成本增加,卻不一定有銷路,目前狀況成本粗估虧損近3成,因此不期待能賺錢,只求別血本無歸。

何世鴻則說,目前常見玫瑰花每把批發價從150至200元,特殊品種甚至有到350元的都有,整體漲幅約在百分之10至15,其中又以粉紅和紅色系最受歡迎,越逼近情人節,買氣會稍上升,價格應會再高一些,花農別太悲觀,民眾則能把握機會,很划算的討好情人耍浪漫。

41

受到今年氣候、縮耕等影響,玫瑰產量減少1至3成,品質持平,價格卻沒上揚。記者賴香珊/攝影
42
今年玫瑰花量減少,品質好卻不貴,民眾買花不傷荷包,能夠很划算的討好情人。記者賴香珊/攝影
facebook
埔里﹒情人節﹒一例一休

元宵鹿港踩街 求元寶、攻炮城強強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20:00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彰化縣鹿港鎮元宵活動多,今天下午到12日在鹿港公會堂有元宵「鹿港攻炮城」擲爆竹、擲杯求元寶活動,民眾也可到天后宮賞花燈、還有護安宮踩街、鹿港公所送燈籠踩街活動等。

鹿港國際青商會主辦「擁抱鹿港攻炮城財神賜福」活動今天在鹿港公會堂登場,民眾已迫不及待擲爆竹攻炮城,抱走小家電、腳踏車等獎品,還可以向南方福德正神擲杯求祈福元寶、寫祈福卡,周日下午4點還有元寶PK賽,得勝者可獲純金元寶。

鹿港天后宮香客大樓也有「四大美人」花燈展,花燈大師林健兒以「雄雞唱韻」為主燈,搭配「四大美人」花燈,包括牡丹襯托的楊貴妃、浣沙西施、手拿琵琶的出塞王昭君、及焚香拜月貂蟬。

護安宮元宵夜6時30分起有元寶車等藝陣踩街,將踩街到天后宮和走訪五方土地公,凡有擺出香案的民眾,南方福德正神要送一張「大樂透」。

鹿港鎮長黃振彥今晚7時在文武廟發送2千個夢想雞小燈籠,元宵節上午10時到11時,文武廟前有體驗搖元宵DIY活動,下午4時從體育場出發,有鹿鳴國中舞龍隊、鹿港國中虎爺陣、敦煌舞等團體踩街強強滾。

43

鹿港天后宮香客大樓也有「四大美人」花燈展,手拿琵琶的出塞王昭君別有韻味。記者林宛諭/攝影
44
鹿港國際青商會主辦「擁抱鹿港攻炮城財神賜福」活動在鹿港公會堂登場,民眾可向南方福德正神擲杯求元寶。記者林宛諭/攝影

45

鹿港國際青商會主辦「擁抱鹿港攻炮城財神賜福」活動在鹿港公會堂登場,民眾迫不及待擲爆竹攻炮城,抱走腳踏車等獎品。記者林宛諭/攝影

46
許多民眾今晚在鹿港文武廟前冒著寒風領燈籠。記者林宛諭/攝影
鹿港﹒花燈﹒天后宮

除了微熱山丘 這裡竟還有這種景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9:13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即時報導


想要欣賞落羽松美景,到南投市郊區就能看到。南投市八卦山台地139線縣道旁農地,種植大片落羽松林,隨著季節入冬,落羽松也轉為紅黃,更添北國氣息,成為遊客口耳相傳的落羽松秘境,今天雖然寒流來襲,仍有遊客上山欣賞,體驗這難得的北國景致。

「哇,八卦山上怎麼有這麼美的森林」,彰化陳小姐今天帶朋友到南投市微熱山丘買鳳梨酥,途經139縣道,看到路旁一大片高大的落羽松林,雖然枝葉轉為紅黃,但在乾冷的低溫中,更顯出冬天特有的冷清美感,加上落羽松間以巨木和原木做成的雪人、麋鹿當點綴,讓陳小姐忍不住停車,欣賞這難得的景致。

這片落羽松森林佔地約1公頃,落羽松百餘棵,都有3層樓高,相當壯觀。鳳鳴派出所所長林煇堂說,這片落羽松林是張姓地主種植,他在當地經營餐廳,種植落羽松後免費開放參觀,美麗的景致已經吸引不少遊客專程探訪。

他說,139縣道因為在八卦山脈最高點,景觀優美,這幾年因自行車運動風行,加上沿線微熱山丘、天空之橋等景點吸引不少遊客。這片落羽松林景觀美,假日車輛過多時,遊客也可以暫停欣賞,不用擔心塞在車陣中,也能讓自己放鬆一下,欣賞自然美景。
47


南投市139縣道落羽松林搭配原木點綴,營造出美麗的北國風情。記者江良誠/攝影

48
南投市139縣道落羽松林搭配原木點綴,營造出美麗的北國風情。記者江良誠/攝影
49
南投市139縣道落羽松林搭配原木點綴,營造出美麗的北國風情。記者江良誠/攝影
落羽松﹒低溫﹒農地

林佳龍宣布 柳川水岸燈景亮到情人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5:20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宣布,柳川水岸夜景將延長到情人節,原定12日結束,將延到14日,情人節又多一處浪漫地點。

第一屆台中市青年審議委員會今天落幕,青年代表當場建議,柳川好不容成為台中新地景,以前台中人不可能去柳川沿岸做親水活動,現在不少台中人見面就問「你去過柳川了沒?」美麗夜景讓人流連忘返。

青年代表建議水利局花了這麼多的心力,只展50天太可惜,應該延到情人節之後,林佳龍馬上同意。

水利局長周廷彰說,2月14日後柳川只撤除河道中的天鵝和柳樹燈飾,常態性的燈都還在。

青年代表還說,柳川治後的水岸風情沒話說,但只能打80分,因沿岸的建物有的老舊不堪,且有不少牆面汙損,與柳川不搭。林佳龍說,市府已察覺柳川周邊環境的營造刻不容緩,由下而上協助社區組織維護柳川,另增加沿岸的生態景觀等多元化。

51

台中柳川山岸燈景從耶誕前開始展,天天人山人海。圖/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52
燈飾拆撤後,仍有常態燈飾。圖/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53

台中新柳川水岸成為市區新地景。圖/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54
台中新柳川水岸成為市區新地景。圖/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55
台中新柳川水岸成為市區新地景。圖/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情人節﹒林佳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