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溪天燈節11日登場 全天交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0 15:33 中央社 新北市10日電


image
「平溪天燈節」將於明天(初四)登場,市府呼籲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平溪天燈節」將於明天(初四)登場,當天從上午9時至半夜12時實施汽、機車交通管制,市府呼籲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平溪天燈節首場活動將於明天(初四)在菁桐國小舉辦,後續還將於14日在平溪國中及22日在十分廣場盛大舉辦。

交通局表示,平溪區內主要道路並不寬,大都為雙向各1車道,為利活動期間車流順暢,活動當天將全面實施汽、機車交通管制,建議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前往。

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配合交通管制實施大眾運輸接駁,除台鐵加開平溪支線班次,較平常多開81班次外,也安排密集公車接駁。

他表示,搭接駁車去程收費、回程免費,除基隆線的接駁公車外,其餘各路線接駁公車今年也首度開放電子票證刷卡,以方便遊客搭車。

交通局表示,配合實施交通管制開設接駁車,能有效密集載運乘客上下山,建議搭車民眾避開晚上尖峰,提前下山,或可至周邊老街景點遊覽,以免尖峰時間排隊耗時過久。

平溪天燈節明登場 有交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0 15:45 聯合報 記者甘育瑋╱即時報導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活動明天大年初四登場,預計將湧入大量遊客,為避免山區道路交通壅塞,活動期間全面實施汽、機車交通管制,交管時間是上午九時至深夜十二時,注意可改搭大眾運輸工具,再轉搭接駁車。

新北市交通局指出,今年天燈節將在菁桐國小(11日)、平溪國中(14日)、十分廣場(22日)舉行,區內主要道路不寬,將實施交管並開設接駁車,每場次各有150至200輛大型巴士接駁,密集載運乘客,其中回程搭乘區間接駁車下山免費 。

配合活動疏運,台鐵也加開平溪支線81班次;公車部分,捷運木柵動物園站、石碇區服務區旁可搭車至平溪,亦可從基隆、瑞芳火車站搭車至十分。

※交通接駁資訊:http://tour.ntpc.gov.tw/activity/2016funskylantern/content.aspx?wtp=1&pun=945&tag=5-2

新北市圖總館 11日恢復全天不打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0 16:48 中央社 新北市10日電


人氣超夯的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迎新春,初四起恢復24小時不打烊,初四到初七變身電影院,讓市民看書還能看電影。

新北市圖指出,春節期間,自除夕休館到大年初三,初四起總館恢復24小時不打烊,還將化身市民電影院,從初四到初七免費招待市民看電影,每天上午10時及下午2時各放映一場,讓大家不用到電影院人擠人。

市圖表示,免費放映的不乏熱門強檔,包括「小小兵」、「腦筋急轉彎」、「移動迷宮─焦土試煉」等8部強檔熱門電影,初七適逢情人節,更特別播放「太平輪─驚濤摯愛」,讓情人們在圖書館內也可以享受浪漫時光。

圖書館「春節電影院」放映地點於總館三演講廳,開映前30分鐘開放進場,無須報名、自由入座,喜愛電影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市圖強調,為鼓勵大家愛閱讀,從11日到13日的春節期間到圖書館辦證或借書,還可獲贈限量「喜閱」福袋,歡迎大家到圖書館來歡喜過新年。

新春防發福 北市步道輕鬆走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0 13:49 中央社 台北10日電


新春大魚大肉怕發福,不妨起身動一動,來一趟高投資報酬率的步道之旅。台北市就有不少步道讓人輕鬆攻頂,飽覽山稜線之美。

「象山親山步道」位在交通便利的信義區,搭乘捷運就可到達。登上步道內的平台,270度視野完全無礙,101大樓彷彿觸手可及,台北盆地及附近群山盡收眼底。沿著山稜線上行經過六巨石等熱門景點,都是一覽台北風光的好所在。

「軍艦岩步道」位在北投區陽明大學內,沿途景致遼闊開朗,登上岩頂眺望360度的無際視野,台北盆地和環山景觀盡收眼底。

想體會高山狀闊的景致,不妨來到內湖區「金面山步道」,一路多是自然古樸的砂岩石階或土徑,還能體驗攀爬大石壁的自然野趣,重頭戲是登上山頂的剪刀石,視野展望一流,懾人心魄。

對於不耐走的民眾,短程步道是好選擇。文山區「登高步道」全長僅70公尺,登頂只要2分鐘,就能將市區景觀一覽無遺。信義區也有一條即速登頂的「奉天宮步道」,約莫5分鐘輕鬆登上虎山,俯瞰櫛比鱗次的市區,台北盆地連綿的山脈彷彿近在咫尺。

此外,士林區「翠山步道」,前段平緩好走,只須5分鐘即可擁有視野開闊的壯麗景緻。這些步道不僅讓人暖身,更有美景暖心間。

烏來櫻花初綻放 飛瀑白練襯美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0 13:48 中央社 新北市10日電


新北市櫻花陸續開放,新店烏來的山櫻花開2成左右,烏來瀑布前櫻花迎著細雨綻放,襯托飛白的瀑布,以及滑過的纜車,展現春天的氣息。

春節是櫻花綻放的季節,今年大台北地區的賞櫻景點中,新店花園新城怒放,淡水滬尾櫻花大道風景清幽、宛如世外桃源,從烏來往新店方向的新烏路,新店花園新城的入口,可以看見一整排怒放的櫻花。

花園新城入口粉紅櫻花招展,屬於緋寒櫻和日本山櫻的雜交種;記者實地探訪,許多民眾紛紛前往賞花,攝影者絡繹不絕,就讀復興美工的陳同學,特地前往學習攝影技術。

花園新城吸引不少民眾上山賞櫻花,在各地櫻花尚未盛開之際,已經開的茂盛的櫻花,讓遊客更多。至於更深入的烏來,細雨紛飛,交通部公路局工程人員加緊趕工完成坍方道路整修。

沿著烏來環山公路,僅有幾株櫻花開著,有些含苞待放,在山嵐中展現美姿。進入著名的烏來瀑布,有些比較茂密的櫻花樹在瀑布前,搭配綻放花蕊的櫻花,或山坡上凌空綻放一樹的粉嫩。

每年2月至4月,原住民部落的烏來,各式櫻花陸續沿著環山道路及山林瀑布,以接力方式競相綻放,攬勝橋過橋後往左的瀑布路,目前整修封閉。

烏來瀑布廣場前,瀑布與潺潺水流聲音,更凸顯小雨中的櫻花寧靜。要前往烏來瀑布,從環山路過去,整個環狀賞花道,在春節假期將可陸續綻放。欣賞信賢、福山、西羅岸三條最美的賞櫻路線,可以先洽詢烏來區公所。

猴年賞猴攻略 台北動物園必看四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0 12:5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0日電


image
猴年台北動物園必看四猴。圖為台灣獼猴。 圖擷自台北市立動物園臉書
分享今年是農曆猴年,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猴年賞猴子,園內目前共圈養18種猴,若民眾來動物園參觀,推薦台灣獼猴、狐猴、紅猴與松鼠猴,這4種猴子一定要看看。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到園內賞猴,首推台灣獼猴,這是台灣本土唯一原生的靈長類動物。群居的台灣獼猴有階級制度,由1隻成年雄性猴王統帥,子女則會繼承媽媽的位階,位階高的有優先使用資源的權利。

現任猴王「榮哥」走路有風,尾巴翹高,吃飯時其他猴子會禮讓牠。猴群間會互相理毛,作為重要的社交行為,特別是弱勢個體會幫強勢個體理毛來巴結,因此只要仔細觀察猴群互動,不難發現「榮哥」的蹤影。

不過,由於園內糧食充足,現在大多數台灣獼猴都面臨過胖、三高的健康危機。曹先紹說,目前還沒找到適合的減重方法,因為若減少食物,會讓弱勢的個體更吃不到,也就是說苗條的獼猴會更瘦,因此只能靠保育員一隻一隻給食,或減少含糖食物,並將食物藏起來,讓牠們得用更多體力才吃的到。

其次,到動物園也不能錯過狐猴。動畫電影「馬達加斯加」裡的搞笑、愛跳舞的狐猴國王朱利安,牠的本尊「環尾狐猴」,在動物園就看得到。

曹先紹指出,狐猴是靈長類演化過程中較原始的類群,狐猴共約有20幾種,都棲息在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且全員都名列華盛頓公約一級保育類。園內目前可看到環尾狐猴、白頸狐猴和褐狐猴等3種狐猴。

環尾狐猴最醒目的就是牠黑白環狀相間的長尾巴,背部的毛色為灰至棕色;白頸狐猴是狐猴中體型最大的,毛色黑白相間,兩耳到頸部有一圈長而濃密的白色毛髮,因而名為「白頸」;褐狐猴則是幾乎整隻都是褐色毛。

除了這3種日行性的狐猴,園裡還有夜行性的粗尾侏儒狐猴,牠們會將養分以脂肪的形式儲存在尾巴,在食物不足的季節提供養分。不過由於夜行館改建拆除後,粗尾侏儒狐猴暫時移居到內部欄舍,等待新家落成,在猴年還無法和民眾見面。

動物園內第三種必看猴子是紅猴,牠們棲息於西非至東非的草原或半乾旱沙漠地區,由於棲息環境中樹木較少,多在地面活動,也是奔跑速度最快的靈長類,時速每小時可達55公里。

紅猴群體通常由多隻雌性個體及一隻雄性個體組成,雄性個體在成年後即離群,另行加入單身漢族群。

最後,曹先紹推薦小型的松鼠猴,牠生活於中美及南美洲熱帶雨林,尾巴是牠們在樹梢間活動時重要的平衡工具,而並非用來捲握或攀爬。群體由多隻雌性及多隻雄性個體共同組成,雌性個體具有假陰莖,功能是在展現優勢。

松鼠猴被安排在園內兒童動物區的展場,由於松鼠猴寶寶體型比展場籠舍網目還小,曾意外跑到籠舍外,成了無柵欄漫遊展示。

馬桶添喜氣 陶博館新春特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0 16:57 中央社 新北市10日電


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春節期間舉辦「『猴』樂陶陶過新年-105年陶博館春節活動」,歡迎民眾在春節假期到陶博館走春。

陶博館長陳春蘭表示,陶博館除夕及大年初一休館,初二至初七,每天從上午9時30分開館至下午6時,有精心設計的春節活動,當期展覽也相當豐富、多元。

她說,今年春節首次展出元代青花瓷的年度特展、照片永不褪色的陶瓷攝影展、陶藝大師張繼陶個展及三鶯藝術村120隻陶瓷小猴的生肖陶藝競賽展。

她表示,配合青花瓷特展在陽光特展室前設置「青花馬桶拍照區」,觀眾可以大大方方地坐馬桶!拍完照後,別忘了打開馬桶蓋,替自己抽一張黃金好運籤詩,試試好手氣,祝福未來一年可以平安、幸福、賺大錢。

其中,與雲門舞集合作的「跳跳布卡蛙」,結合感應器、音樂及燈光的互動裝置,提供孩子在跳舞的過程中,讓小朋友們從跳舞中認識自己的身體,歡迎有興趣的人把握機會前來免費體驗。

她強調,還有大小朋友都適合的「花果山集點尋猴趣」,特製的小泥猴藏在陶博館各個角落,找到10隻並集章完成,就可到1樓服務臺抽好運紅包,內含陶藝教室免費體驗券、文創商品及優 惠券等,數量有限,喜歡的人一定要把握機會。

新北櫻花初綻 春節賞花兼甩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0 15:45 中央社 新北市10日電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新北已有多處櫻花陸續綻放,民眾不妨來趟賞櫻「輕旅行」,賞花還能消耗過年大吃大喝增加的熱量。

農業局表示,新店區的陽光運動公園,距離捷運小碧潭站20分鐘路程,園內種了許多河津櫻,河津櫻由日本大島櫻和台灣的山櫻花雜交的品種,花色粉紅且花型較大,景緻迷人。

樹林區大同山在當地被稱為樹林的後花園,保安街二段45巷沿線及大同山觀景平台步道種植了數百株山櫻花,若有興趣登山健行,還可行走大同山的多條登山步道,消耗過年大吃大喝後所累積的熱量。

土城區太極嶺有個櫻花隧道,開車或由土城區公所(捷運土城站)搭乘假日公車F601至山中湖站即可前往,除了賞櫻還可欣賞多樣自然生態,眺望文筆山開闊視野,增添賞櫻樂趣。

金山區的陽金公路沿線種植了數百株的櫻花,盛開時令人驚豔,一日遊旅城也可規畫到金山老街及臨近老街的中山溫泉公園,伴隨著公園內種植的山櫻花,或許能在公園內找到別有趣味的賞櫻感受,賞完櫻還可至金山區內眾多的溫泉會館泡湯休閒一下。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今年農曆新年連假是賞櫻的好時機,為使市民們有更好的賞櫻體驗,歡迎至臉書(Facebook)搜尋「賞花快報」取得最新花況訊息。

新春淡水賞古蹟 鐵馬左岸遊八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0 15:02 中央社 北市10日電


春節出遊踏青,回憶年輕往事,紅毛城旁海關碼頭,欣賞觀音山景致,一邊聆聽碼頭邊,淡水河水輕輕拍打岸頭的聲音,徐徐微風吹拂下,以鐵馬體驗最愜意的淡水河左岸午後時光。

新北市有將近一半的古蹟都坐落在淡水,除了紅毛城、滬尾砲台、小白宮等遊客較熟識的景點,俯瞰淡水河,居高臨下的開闊景觀,是春節假期,值得一遊的淡水周邊世外桃源。

淡江戲院、淡水老街、漁人碼頭、追隨藝人的拍片腳步,探詢淡江中學等地,都是熱門景點。不想人擠人,來淡水串街走巷、尋訪小徑內的私房景點,或是到紅樓、由老街屋活化改造的「九崁28」等地喝杯咖啡,真的是愜意人生。

走遍古早淡水街道,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的「重建街14號街屋」,仍保有古風的外觀。搭捷運遊淡水最方便,除老街、小吃、老街上有名的古蹟福佑宮、淡水河邊等景點,可以一天小旅行。

另外,淡水牧師樓,紅磚拱形迴廊建築,適合觀賞淡水夕陽落日。是充滿人文藝術的複合空間,在此可以眺望整個淡水河景緻,天空的藍,夕陽的紅,在令人感動的氛圍中被感動。

淡水漁人碼頭暮色之美,是部分電影的浪漫場景,「挖子尾生態保護區」、紅樹林群聚區域更是不能錯過的生態樂園。

淡水河左岸自行車道一直是鐵馬族的最愛,尤其靠近渡船頭至左岸公園這一段,附近有眾多店家、特色美食、景觀餐廳,是八里左岸自行車道中最熱鬧的一段。

若走藍色公路,從淡水碼頭可以搭渡輪到對岸八里,趁著春光徜徉在淡水河左岸風光。不僅可以欣望蓊鬱靈秀的大屯山脈,還可騎自行車欣賞淡水河風情萬種。

「淡水河左岸自行車道」獲選為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十三行博物館附近,在八里觀海長堤欣賞淡水河口潮汐變化與夕陽美景,還可以順道經由八里老街品嚐當地美食。

過年走春 卯澳石頭厝濯心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0 15:00 中央社 新北市10日電


過年走春到東北角,位三貂角西側的卯澳漁港保持純樸恬靜風貌及先人遺留石頭厝,走踏其間不免讓人懷思古幽情,格外有感。

近年來東北角單車旅遊盛行,其中又以福隆為起點的草嶺舊隧道最為有名,除享受古隧道裡騎單車的特殊感受,隧道前後的風景更使人感到心曠神怡。

一般推薦單車路線,可沿著台2線前行,山與海的遼闊就展現在眼前,賣力破風前進的同時,還可以沿路觀賞漁港及漁村風貌,別有一番風味。

到東北角鐵馬破風遊,海天一線賞心悅目,但當騎單車經過卯澳時,千萬不要錯過進入卯澳漁村,你會看到最佳心靈角落卯澳漁港就在您眼前。

在此,不僅可沉澱心靈,更可欣賞當地純樸漁村風貌與絕佳海景,讓自己的心情轉個彎,沉浸在這百年漁村的魅力之中。

東北角的卯澳漁港及漁村,位在三貂角的西側,卯澳漁港因其處於環山面海的優雅環境,保持純樸恬靜風貌及先人遺留之石頭厝。

卯澳在2011年獲民眾票選為「漁樂人生」十大魅力漁港「最佳心靈角落項目」。從台2線轉近卯澳漁村,村莊的兩邊分別是卯澳漁港及村內信仰中心提籃媽祖廟,繼續往前行您會發現許多由石頭搭建而成的石頭厝。

卯澳漁村內的石頭厝多已有百年歷史,都是卯澳先民用當地的石材、竹子及茅草堆疊而成的,仔細觀察石頭厝,各有其不同的特色。

石頭厝有亂中有序的堆疊方式,也有簡潔有序的水平或人形堆砌法等,雖然許多已因無人居住而傾圮,但漫步在石頭厝間,感受先人胼手胝足的辛勞,頗使人發思古之幽情,在此可以停下單車略作休息,駐足欣賞白雲蒼狗,更可閉上眼睛聆聽細碎的浪花聲音,讓心靈遠離塵囂,沉澱之後再出發。1050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