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人民幣保衛戰 巨額外儲保不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3:03聯合報 李春


雞年中國經濟首個炸彈,是外匯儲備跌下三萬億美元大關。這事可大可小,大到經濟學者出來呼喚,人民幣保衛戰打響,首先要保外儲;小到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出來護航,要人們對外儲數字變化「毋須過於敏感」。

其實中國外儲一直相當敏感,特別是最近數月怕黑天鵝,視外匯儲備三萬億為「心理防線」。但據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公布,今年一月外匯儲備約二萬九千多億美元,自去年七月以來已連降七個月,創下新低。而以跌破三萬億美元之線來說,則是六年來第一次,這當然會引起震動。

按經濟學者的說法,外儲也就是儲備資產,是留作備用,多了少了都不好。但中國外儲除了是儲備資產,還一向被視為綜合國力的體現。一九九三年朱鎔基當副總理管經濟,到二○○二年交班,他的一大功績,就是把二百多億美元的外儲,節節增加了十倍。

中國外儲規模衝到三萬多億美元後,現又回落到「二時代」,但仍是全球最高水平。這時官方當然得有說法,以求撫慰市場一驚一乍之心。國家外匯管理局早備下理由三條之多,包括資金調節、居民春節用匯、企業年頭償債和結算,經濟學者還加上條人民幣貶值。

外管局的說法不能說沒道理,但至少上與中國人民銀行的說法和貨幣政策近期調整路數不相符,下與經濟界包括市場和學界的理解相徑庭。如收緊換匯用匯,變相實施管制,不就是因為擔心資金外流加劇,要出招穩住外匯儲備嗎。

但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大家都在吵外匯銳減「破三」,北京的經濟學界在爭議外儲應否拿來換航母。

中國外匯儲備累積全球第一,跟過去十五年的全球化和中國的開放有關,現在出現「逆全球化」,北京專家又預計川普可能很快就要把矛頭轉移到中國,消除中美的貿易逆差,這意味著中國經常項目下,外匯收入可能減少,外儲還有可能繼續下降,所以要「保」。

有著名學者說,回顧過去兩年,中國已用掉八千億美元外匯儲備,現在又「破三」。說直白了,五千億外匯儲備能買一百艘航空母艦,如有外匯儲備在手,支付結構調整的成本並非難事,用五千億美元換來人民幣貶值不超過五%。所以,要保外儲。

外匯﹒人民幣﹒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