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信華退國民黨參選宜縣長 為分裂開第一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0:49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144
林信華今天宣布要退出國民黨,獨立參選下屆宜蘭縣長。記者羅建旺/攝影
國民黨在下屆宜蘭縣長選舉,已為分裂開了第一槍?
曾經先後擔任過宜蘭縣副縣長、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的林信華,今天宣布將退出國民黨,獨立參選下屆宜蘭縣長。

林信華說,退黨參選的原因是提攜他的前縣長呂國華回鍋參選,基於人情義理,不想為了出線與老長官競爭惡鬥,造成不可挽回的情感裂痕,所以選擇這一條更辛苦的路,也會堅定走下去。

對此,呂國華表示,林信華是多慮了,因為他一直鼓勵林信華出來競選,理由是國民黨缺乏初選的機制,如果有更多人參選,可以增加基層的實力,把餅做大,沒有勝出的人就幫勝出的人,這樣政黨競爭的贏面才會大。

呂國華也向林信華喊話,兩人不會因為參選而衝突或分裂,也希望林信華重回體制內,共同面對未來選舉。

林信華今天在宜蘭縣政府大門舉辦記者會指出,自己出身學界,很清楚知道宜蘭要用不同的思維來治理,30年前陳定南開啟宜蘭新的一條路線,30年後的今天,他出身學界,希望可以用更超越黨派的思維跟政策來治理宜蘭。

林信華說,自己的優點與優勢是沒有包袱,是做事的人,可以跳脫糾葛,解決宜蘭目前面臨的問題。

延伸閱讀

給海藻依靠 離岸風機可當魚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1:21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145
人稱海藻伯的張睿昇博士說,離岸風力發電機的基座可讓海藻依附生長,共創雙贏。 記者吳淑君/攝影
被稱為「海藻伯」的張睿昇博士,研究藻類近30年,他說,海藻最怕被漂砂覆蓋,見不到陽光就會死掉,但離岸設風力發電機,基座可讓海藻依附生長,可創造雙贏。
張睿昇是海科館教育組助理研究員。他說,大型海藻可讓魚蝦藏身、繁衍。只要地質對了,海藻就會快速成長、擴散,有的1天可以長10公分。

他的海藻研究多是養在苗層,懸掛到海中,收成後作為食物添加物或生技研發,運用在藻床,尤其要在砂地造藻床更是第一次,但理論上是可行的。

海藻最怕被漂砂覆蓋,見不到陽光會要命,但有風力機基座依附,避開風浪,就不會被砂覆蓋,可以創造雙贏。

中研院兼任研究員邵廣昭指出,離岸風機搭配藻床會有魚礁的效果,對搶救枯竭漁業資源有幫助,也是乾淨能源。

海科館副館長陳義雄說,西部海域是砂地,海藻附不上去,風機如同變相的「保育區」,漁船不能靠近,但有藻床,岩礁性的物種會進來,生態系會更多樣豐富。

但他也提醒,這個變相「保育區」就像一座工廠,要插電才能運轉,能通電的就是乾淨的水,而海藻除怕被漂砂覆蓋,也怕水質混濁,透光率不佳就活不下去,因此,風機藻床要成功,陸上汙染要先杜絕。

海科館﹒生技﹒中研院

蘭嶼飛魚季 港澳、捕撈海域禁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1:21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146

蘭嶼的八代灣沉船是知名潛點,卻也是主要捕撈鬼頭刀、飛魚的漁場。 圖/讀者提供
蘭嶼鄉公所公告今年飛魚季,各部落傳統港澳、傳統捕撈漁場禁止潛水、浮潛。連日來,鄉公所詢問電話不停,鄉長夏曼.迦拉牧頭痛不已,澄清表示:「是港澳、捕撈海域不可潛,不是所有海域都禁止!」
147
圖/讀者提供
蘭嶼鄉公所公告禁止潛水、浮潛的時間是2月起至6月底,是夏季觀光旺季前的溫水期,遊客都衝著飛魚文化而來,加上蘭嶼是潛水天堂,遊客多會體驗潛水或浮潛。
外地潛水客頻問「是不是全島都不能潛水、浮潛了?」傳有遊客原打算氣候稍暖就到蘭嶼住宿潛水,鄉公所禁令一出,紛紛打退堂鼓或觀望,觀光業已受衝擊。

「外界對蘭嶼文化不了解,產生極大誤解。」夏曼.迦拉牧說,鄉公所公告時就有說明,「擬從事浮潛潛水活動時,請事先徵詢轄區村長或理事長意見」,就是告訴外界並非全面海域禁止,只要不觸犯文化場域,就能盡興。

他說,這項「但書」是因制定明確的傳統捕撈漁場範圍「有困難」,即使觀光業者也希望能明訂範圍。但每年鬼頭刀、飛魚行經路線與出沒海域未必相同,族人在飛魚季也都隨魚汛變動捕撈地點;當地人依經驗可推斷現階段傳統捕撈場域,但外地客無法理解。

基本上,各部落「傳統港澳」點明確,但「傳統捕撈漁場」讓外來遊客較難辨別辯別。

夏曼.迦拉牧表示,常年來,各部落主要捕撈海域可參考:紅頭村在八代灣外海、三角石周邊,椰油村為饅頭山周圍,朗島村於村莊左右側海域,東清村是軍艦岩前、情人洞附近。

蘭嶼﹒頭痛﹒軍艦

培育藻床護生態 重建魚兒的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1:21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148
大型...
水試所所長陳君如(左),昨天和海科館館長吳俊仁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書,要一起培育大型海藻,造藻床重建魚兒的家。 記者吳淑君/攝影
台灣沿近海漁獲量從民國69年最高峰的40萬噸,掉到103年的15萬噸,少了6成。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昨天與海科館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書,要共同培育大型海藻,造藻床,重建魚兒的家。
中研院研究團隊104年底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指30年來北海岸魚種從120種銳減至30種,只剩1/4,魚源枯竭速度超乎預期,經聯合報獨家報導,各界譁然。數年前也有國外科學家警告,如不立即停止過度捕魚,到民國137年(西元2048年),人類將無魚可吃。

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說,沿近海漁獲量大減,人為因素居多。一來漁船數太多,二是管理強度不夠,明文規定3浬內禁止拖網漁船作業,仍有很多漁民無視禁令,嚴重破壞海洋生態。

「還會更嚴重!」魚類專家陳義雄教授指出,小魚游出去會被大魚吃掉,在岸際生長卻被汙水毒死,來不及長大,怎會有大魚?而台灣人什麼魚都吃,又太會抓,保育區永遠劃不夠。

陳君如說,沿近海漁獲明顯萎縮,台灣西部海底又光禿禿的,離岸風機是個機會。

他說,新政府打造非核家園,要推太陽能、風力發電,要在桃園到彰化海面的36個力風場設600架離岸風機,但只於去年底在竹南外海設兩個試驗機,進度慢主要是漁民擔心工程建設會影響漁獲和生計,談判觸礁。

但藻床是資源培育很重要的基礎,藻床會聚集魚苗,形成生物鏈,未來要借重海科館復育海藻的經驗,在風機場做藻床,找回漁業資源,漁民也能獲利,風機建好後,讓漁會經營這個場域。

開創「博物館與水試所合作」新模式,為永續海洋生態環境與漁業資源努力,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吳俊仁表示樂觀其成。

漁民﹒博物館﹒海科館

林信華脫黨參選宜縣長 藍分裂第一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3:52聯合晚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24
林信華今天宣布要退出國民黨,獨立參選下屆宜蘭縣長。 記者羅建旺/攝影
下屆宜蘭縣長選舉彌漫煙硝味。曾先後擔任過宜蘭縣副縣長、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的林信華,今天宣布將退出國民黨,獨立參選下屆宜蘭縣長,為藍營埋下分裂的變數。

副縣長之爭也浮上檯面
綠營方面,宜蘭縣林聰賢入閣,吳澤成代理縣長,遺缺副縣長之爭浮上檯面。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今天聲明,吳澤成非民進黨黨籍,在政黨政治機制下,為對黨員及支持有所交代,基於責任政治前提下,強烈建議吳澤成應慎重考慮任用民進黨籍、具民意基礎、且對縣政熟悉之人來擔任副縣長。

林信華:不想與老長官內鬥
林信華說,退黨參選的原因是提攜他的前縣長呂國華回鍋參選,基於人情義理,不想為了出線與老長官競爭惡鬥,造成不可挽回的情感裂痕,所以選擇這一條更辛苦的路,也會堅定走下去。

呂:盼林信華重回體制
呂國華向林信華喊話,兩人不會因為參選而衝突或分裂,也希望林信華重回體制內,共同面對未來選舉。

民進黨陣營部分,民進黨宜蘭黨部聲明中也指出,2009年當民進黨在最低潮、困乏的時候,黨員同志堅持宜蘭價值與宜蘭精神,在各自領域下努力不懈,為黨付出,終於在2009年底,贏回宜蘭執政權。

2014年五合一大選,黨員們繼續為黨籍候選人奔走,堅持「清廉、勤政、愛鄉土」參選政見,終於獲勝,不但縣長連任成功,議長席次也成功獲得;而2016年總統及立委大選的勝利,也是在所有黨員共同努力之下,終能贏得最後勝利。

對民進黨宜蘭縣黨部強烈建議代理宜蘭縣長吳澤成,副縣長人選應具民進黨籍,吳澤成未出面置評,今天透過縣政府代為回應表示,會以縣政推動順利為考量,黨部的建議會參考。

選舉﹒國民黨﹒林信華

驚!林聰賢一入閣 民進黨在宜蘭竟會淪為在野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4:02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25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林進財今天強調,代理縣長並非民進黨籍,若副縣長再任命非民進黨員,民進黨在宜蘭將淪為在野黨,副縣長人選任命應考量政黨政治與責任政治。記者羅建旺/攝影
驚!林聰賢一入閣,民進黨在宜蘭淪為在野黨?吳澤成代理宜蘭縣長,因非民進黨籍,也引起黨員不滿,在傳出副縣長將由非民進黨籍的人出任,更令民進黨宜蘭縣黨部跳腳說:「縣長與副縣長都不是民進黨員,這豈不是讓民進黨在宜蘭淪為在野黨!」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任委員林進財今天更撂下重話,強烈建議吳澤成代理縣長要任命副縣長,選務必要考量到政黨政治與責任政治前提下,考量晉用民進黨籍的公職人員,倘若吳代理縣長不願意這樣思考,代表黨部表示遺憾。

同時,林進財強調說,未來的宜蘭縣政府與民進黨完全沒有關係,因為民進黨不是執政黨而是在野黨。

對此,代理縣長吳澤成上午透過縣政府回應,副縣長人選會以推動縣務順利為考量,下午2時30分會進一步說明。

林進財今天在縣黨部團拜後,做了上述聲明,並指出,民進黨長期以來都是基層黨工、支持者、黨公職努力拿到政權,現在代理縣長並不是民進黨員,如果副縣長又是由一位非民進黨籍人來出任,那宜蘭縣政府就是非民進黨在執政,對同志與支持者無法交代。

林進財說,副縣長人選是縣長的權利,無法表示意見,何時任命,也沒有時間的問題,對人選沒有意見,但立場就是強調政黨政治與責任政治,民進黨長期在宜蘭執政,人民對民進黨有信心,不能因為非民進黨籍的執政,然後所有問題都要丟給民進黨,民進黨沒辦法接受。

員山鄉長江永和說,應考量到現實、政黨政治與政黨責任,民進黨打下的江山,不能不重視這個問題,否則屆時出問題,縣黨部被怪罪為何沒注意到副縣長職務?況且黨內公職應有人有可以扮演這個角色與承擔這個責任。

縣議員張明華說,全面執政全面負責,副縣長一職應由黨內公職人員來承擔這個責任才對,黨內人才濟濟,可以找出適當的人選,吳澤成本身未經選務經驗,亟需有位有選務歷練人才,若非民進黨執政,卻要民進黨來背書,並不適當。

民進黨﹒林聰賢﹒吳澤成

冷眼集/宜縣長選舉 藍未戰先分裂 助了民進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3:56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戴永華

26
前縣黨部主委林信華宣布獨立參選宜蘭縣長。 本報系資料照
宜蘭選民結構向來綠大於藍,就算國民黨團結都不見得能夠打贏縣長選戰,如今隨著前縣黨部主委林信華宣布獨立參選,分裂的國民黨,等於助了民進黨。
民進黨對下屆宜蘭縣長選舉,有危機感,入閣的前縣長林聰賢對宜蘭縣長這一役,更有輸不得的壓力。目前表明要參選縣長者不少,隨著副縣長吳澤成代理縣長,有意者也想爭取副縣長職務,進可攻、退可守,甚至還有人主張必須綁在一起安排副縣長人事,才能有助於贏得選戰。

佛光大學社會暨管理學院院長林信華,學者從政,他原本是親民黨籍,呂國華把綠地翻轉成藍天,選上縣長,國親協議由親民黨林信華擔任副縣長,後來他又接掌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去年3月1日辭去主委,宣布參選縣長。

林信華在各地豎立的大型看板寫著「縣長參選人」,已展開233村里走透透,不過,他所帶的文宣品與穿著背心都沒國民黨字樣,擺明與國民黨切割。

林信華缺乏選戰經驗,如果與呂國華、羅東鎮長林姿妙黨內初選較勁,勢有一番激戰,林信華自行參選也不見得有利,對他個人與國民黨選情而言,尚未進入大選,就已搞得兩敗俱傷。

民進黨為了守護延續政權,步步為營,反觀國民黨,不僅黨主席選舉未定,基層黨部人力嚴重流失,也看不到有人為下屆人選整合付出努力,如今面對林信華出走獨立參選,能打贏選戰?恐怕不樂觀。

選舉﹒國民黨﹒民進黨

全台首座清水模建築 公東聖堂災後重新開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3:49聯合晚報 記者何定照/台東報導

27


公東聖堂在公東高工大樓4樓。 記者何定照/攝影
一眼望見全台首座清水模建築、台東公東高工聖堂大樓頂樓十字架,總讓來客震懾;四樓聖堂的神聖氣氛與藝術之美,更成為國內外人士朝聖傳奇。過去公東聖堂接受預約參觀,去年7月起因尼伯特風災暫停,如今修復將竣,預計月底可重新開放。
28
公東聖堂內部狀況。 記者何定照/攝影
瑞士神父創校,經歷摧殘與921地震,聖堂大樓漸成危樓,去年又遇尼伯特風災…
台東公東高工1960年成立,創校人是1953年就來台的瑞士神父錫質平。現任校長藍振芳說,錫神父認為當年以農為主的台灣,必須培養有技術的中產階級,才能型塑自由民主的社會,專程回瑞士募款在台創校;連建築也採「國際競圖」,找來瑞士建築師達興登興建。

牆上開不等方框、讓自然光進入。 記者何定照/攝影
藍振芳說,當年公東聖堂大樓延續國外天主教類似學校,一樓是工廠,二、三樓是學生宿舍,四樓是教堂。達興登採擷法國建築大師柯比意知名作品「廊香教堂」的清水混凝建築構造,以及牆上開不等方框、讓自然光進入的創意,全台首座清水模建築就此矗立,許多台灣人以為是清水模先驅的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當時才19歲。

然而公東聖堂大樓身為沒有梁柱的板式建築,台灣當時卻缺少高拉力的鋼筋,經歷時光摧殘與921等地震,聖堂大樓漸漸成了危樓。藍振芳說,他2006年來擔任校長時,差點被掉落的水泥塊打到,憂心萬一打到學生怎麼辦,就想把樓拆掉,幾位主任也沒意見。

曾有校長整棟漆上白漆。現任校長:當年也想拆掉,差點成歷史罪人…
「我差點成了歷史罪人!」藍振芳說,幸好當時建築科主任蔡光明跑到校長室,拿自己的成大論文給他看,表明這是歷史建築,不能拆。藍振芳說,他當時一看猛冒冷汗,「招生還沒做,就把歷史建築拆掉?」

當時公東聖堂大樓除了是危樓,還被之前的校長整棟漆上白漆,清水模表彰的天主教質樸意義與美感盡失。藍振芳說,後來在校友企業家黃秋永捐款整修下,聖堂大樓才去掉油漆並修復,終能以原貌示人。去年尼伯特風災,公東高工受災嚴重,聖堂大樓也遭殃,如今玻璃等都已修復,很快就會在網站開放預約。

歷史建築﹒台東

基隆食物銀行到位 拜耳送暖讓愛循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5:42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台北拜耳公司每周邀盲人協會到公司為員工抓龍,員工隨喜樂捐做公益基金,拜耳公司處長黃庭郁今天下午將3萬6000元善款捐給基隆市政府愛心食物銀行,幫助經濟弱勢邊緣戶免於飢餓。

拜耳公司企業溝通部處長黃庭郁說,去年他們把善款捐給基隆市的聾啞協會,今年換食物銀行,是因為看到社會處食物銀行提供的是好的食物,且注重食物品質,而不是人家剩下的食物,這樣的自我要求,讓人看到更多的關心,也是對受助者的尊重。

該公司在台北101,有300名員工,自民國95年起與台北市盲人福利協進會合作,每周五下午邀視障朋友到公司為員工按摩,員工每接受一節按摩就捐50元,非常踴躍,一年下來累積了3萬6000元。

黃庭郁說,這次捐贈金額,希望籍由有公信力的政府平台,媒合到需要照顧的家戶,讓愛循環下去。

接受捐贈的社會處長吳挺鋒表示,拜耳公司年年捐款做公益,已成企業文化,且公益活動是員工認同由下而上在推動,更是可貴。基隆愛心食物銀行成立5年多,104年發放2470戶,105年2852戶,年成長27%,有10680戶,30466人次受惠。


基隆市政府愛心食物銀行。記者吳淑君/攝影

拜耳公司處長黃庭郁(中),今天下午將善款捐給基隆市政府愛心食物銀行,幫助經濟弱勢邊緣戶免於飢餓。記者吳淑君/攝影

基隆市政府愛心食物銀行。記者吳淑君/攝影
拜耳﹒食物銀行﹒台北101

獲證實是宜蘭縣副縣長人選之一 吳清鏞說榮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5:35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宜蘭縣教育處前處長吳清鏞獲代理縣長吳澤成親口證實,是宜蘭縣副縣長的規劃人選之一,對此,吳清鏞今天表示,從沒想過,也未獲徵詢與告知,無法回應,不過,能夠被提到,很榮幸。

吳清鏞說,因宜蘭縣今年要承辦全國運動會,他在縣政府教育處長任內,曾辦過全國中等運動會,也獲正面評價,因此,今年農曆過年後,是有地方大老問他,願不願意幫忙全國運動會?他答應說,自己是宜蘭的一份子,願意幫忙,最近幾天,這位大老再訪,也是問全國運動會的相關事務,沒有提到其他。

吳清鏞說,只要覺得需要他幫忙,他都願意幫,全國運動會更是義不容辭,什麼職務並非主要考量,全國運動會是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第一個全國運動會,又是宜蘭來承辦,不能丟宜蘭人的臉,要好好辦才行。

至於一傳出要接副縣長就引起民進黨反對,尤其是他又並非民進黨員,倘若接任恐會面臨阻力,對此,吳清鏞說會尊重,無法評論。


吳清鏞獲證實是宜蘭縣副縣長人選之一。記者羅建旺/攝影
民進黨﹒蔡英文﹒吳澤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