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市76歲婦教識字 8旬爺奶是學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5:00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嘉義市報導

134
76歲公職退休的張月雲(右一)當志工老師,指導一票80多歲的阿嬤寫國字,互動亦師亦友。 記者王慧瑛/攝影
「呷老才圓寫字夢!」嘉義市湖內里社區關懷站吹起一股習字風,76歲公職退休的婦人張月雲當志工老師,教50多名、平均年齡近80歲爺爺奶奶學寫字,「老學生」認真專注識字、寫字。
85歲阿嬤黃林謝阿幼說,學寫字是「細漢」的夢想,起步晚沒關係,因為有興趣,學起來就不難,堅持寫完作業才肯睡覺。她已經當上曾祖母,最開心的是曾孫稱讚「阿祖的字漂亮」,還有老師在她作業簿批改「甲上上上上」,讓她很有成就感。

張月雲說,許多長輩幼時家貧等因素未能受教育,因為不識字,對生活造成諸多不便,對銀髮學生的教學以實用為取向,學習生活周遭常用字詞,包括地名、數字大寫等,方便長輩外出搭車、到銀行辦事等,也彌補失學遺憾。

展愛社執行長杜清琴說,展愛社13年前設置湖內里社區關懷站,透過歌舞、習字、團康、出遊等串起學員情感。長輩很期待每周二、周四和「老同學」的聚會,若有就醫需求,還有志工陪送診、領藥。

狗在台南-樂於共享的友善,來自生活的餘裕感
135

2017/02/10
木西米糕的老闆娘正守著小小的爐火,用平底鍋煎著四、五尾不到巴掌大的小吳郭魚,牆上的菜單沒有魚,好奇詢問,原來是給剛生孩子的野貓吃。
老闆娘神祕兮兮掀開了爐子下垂掛至地的桌布,黑色母貓咻的竄出逃跑,只留下紙箱裡兩隻兩個月大的黑白貓相依偎。「吃了我這麼多魚,還是連摸都摸不到,你喜歡就帶回家養啦。」
老闆娘的煎魚餐是流水席,從不斷貨,她嘴裡抱怨著,手上卻是一尾一尾輪番下鍋,養魚塭的朋友免費提供的小魚,沒刮鱗片和去鰓就入油鍋,反正貓是越腥越愛吃。
林家魚皮店的店狗小黑搖著胖胖的身軀回來了,看到客人帶的狗,有點疑惑,還沒來得及宣示地盤,就被主人柔聲趕到屋內,是撿來的流浪狗,不只一隻,除了家裡養,還另外餵養了二十多隻流浪狗,「幸好我們賣吃的,肉不成問題,這些被棄養的狗很可憐,不是他們的錯。」
認養流浪狗 「你們都是菩薩」

一聽到客人也是認養流浪狗的夥伴,老闆立刻大力讚揚,彷彿是模範生那樣好,不知是否擔心客人哪天回心轉意突然不愛狗了,狗兒又要回到街上受苦,所以先打好預防針、別上勛章,「你們真的很好,都是菩薩。」
然後是走在路上,騎機車的年輕男子攔下我們,問牽著的是什麼狗,和他撿到的狗狗長得那麼像,隨即不容拒絕的掏出手機,點滑著畫面展示他心中的寶,照片裡的狗笑得眼睛瞇成線,耳朵溫和的向下垂著,一身長長捲捲的毛沒有美容院刻意細心修剪的痕跡,但自有一番浪犬晉升家犬後還保有的瀟灑氣度。
還有拉布拉多阿布的美髮店主人,站在門前,叮囑我們帶狗要往哪裡去才好。他的阿布一度胖到六十公斤,現在瘦到四十五公斤,「是標準身材。」

136
報系資料照

帶狗遊台南 沒有店家翻白眼

和從台北移居台南的朋友提了這趟台南奇遇,我們第一次帶著二十公斤的大狗出門旅遊,卻沒有一家店給白眼,幾乎每位老闆都記得向狗說再見。
朋友笑說,她家附近麵攤來了隻流浪貓,煮麵的阿姨說牠很有用,可以抓老鼠,都餵貓吃虱目魚,但麵攤根本沒賣魚,特地買來餵的。
我想那種樂於和人類以外生物共享生活空間與資源的心情,是來自生活的餘裕感,從容滿足過日子所累積起的友善態度。
離開台南後,我們到了下一個朋友住處繼續度假,朋友家旁是房東上百坪的院子,角落處有鐵網圍成兩坪大小的空地,養著兩隻狗,房東每日來餵食,狗兒老是想盡辦法逃跑,又被抓回來,見到人來車去就激動吠叫。房東總說著過段日子一定擴大鐵網範圍,說著說著,狗兒們的歲月就在渴望著自由、想盡辦法逃獄的日子中度過了。
(本文出自聯合報繽紛版)
撰文/諶淑婷

換回底渣暫置 雲林議員指違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5:04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翁浩然/連線報導

137
雲林焚化爐底渣回運,議員林聖爵昨天質疑縣環保局「暫置違法」,環保局人員將虎尾垃圾轉運站的底渣採樣送驗。 記者胡瑋芳/攝影
「雲林縣不是焚化爐底渣的故鄉。」雲林縣議員林聖爵昨天舉行記者會,指縣環保局用1噸垃圾換回1.8噸焚化爐底渣暫置「違法」,品質管控機制出現漏洞,質疑雲縣府將底渣暫置虎尾垃圾轉運站帶頭違法。
針對議員質疑,雲林縣環保局表示,回運的底渣資源化產品進行隨機抽檢,以確保對環保無汙染的疑慮。

台北市環保局強調,「這是互惠合作,非營利」,北市府依據環保署公文協助雲林縣處理過多的垃圾,去年協助2次採收費制,今年1月市議會通過決議,規定協助外縣市垃圾不再收費,但該縣市必須運回相對數量的原渣或篩分後底渣。

林聖爵表示,雲縣府目前與台北市政府達成協議1噸的垃圾載去台北焚化爐處理,必須換回1.8噸的焚化爐底渣回運。

據了解,垃圾處理加上清運去台北的費用1噸約3500元,焚化爐底渣載回若交給專業處理廠1噸費用約6千元,質疑環保局賠本生意也做,環保局還要求各鄉鎮公所有掩埋場強制回填焚化爐底渣並不合理。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指出,雲林縣因無法自行處理家戶所產生的一般垃圾,委請外縣市協助代為焚化處理,為不收取處理費的其代處理附帶條件,是由雲林縣代為處理焚化產生的底渣資源化產品。

張喬維表示,在此互惠前提下達成雙方合作,目前回運的底渣資源化產品約為190餘公噸,底渣再利用廠商每季均對資源化產品進行檢測1次,且每外運500公噸亦需額外檢驗1次,並依環保署公布「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式」,作為掩埋場覆土及道路基底使用。

焚化爐

雲林朝天宮段北港溪 打造水岸公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5:02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138
位在朝天宮後側,獲國際建築獎的女兒橋,搭配溪川環境營造工程,雜亂的河床會變美。 記者蔡維斌/攝影
緊鄰北港朝天宮的北港溪,是孕育笨港文化之母,水利署將投資逾8千萬元,搭配榮獲世界建築獎的女兒橋和天空之橋,從整治河川到綠美化,將把朝天宮段的溪河打造成北港溪沿線第一座水岸公園。
立委蘇治芬昨天邀請水利署長賴建信、第五河川局長陳中憲等水利官員踏勘北港溪,虎尾與北港鎮長林文彬、張勝智、副議長蘇俊豪等人及民眾都前往關心。蘇治芬說,河川治理觀念應要轉型改變,「這是北港溪第一座水岸公園」,朝天宮緊鄰北港溪,河床高灘地已開發停車場,再從水道頭延伸到女兒橋的堤段,融入環境營造,水利署將以8300萬元打造水岸公園,如此一來,有停車也有休閒,既方便又可讓遊客就近感受北港宗教聖地之美。

水利署長賴建信當場允諾如期完成計畫,贏得現場熱烈掌聲,他說,緊鄰北港溪的朝天宮是北港宗教及傳統文化經濟支柱,每年觀光資源達700萬人。魅力北港溪計畫將整合堤防及高灘地整體設計,結合景觀橋、歷史建築,形成水岸遊憩帶,創造河岸亮點。

張勝智說,環境營造一旦完工,串連觀光大橋至女兒橋景點,成為北港的後花園。
139
天空之橋連結市區的斜彎橋宛如彎月掛空很受喜愛,搭配溪川環境營造,將成為雲林新景點。 記者蔡維斌/攝影
北港朝天宮﹒水利署﹒蘇治芬

今晚試燈彩排 鳳凰照亮台灣燈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3:57聯合晚報 記者徐子晴、楊正海/台北報導


15

台灣燈會主燈「鳳凰來儀」。 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台灣燈會今年移師雲林,主燈區「鳳凰來儀」今晚試燈彩排,現場將搭配音樂投射LED全彩燈、施放煙火,呈現七彩鳳凰昂首飛揚之姿,打造夜間奇幻樂園。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今年副燈也結合雲林在地元素,加上首度設立的遊樂園燈區,保證精彩程度不輸主燈,預估燈會期間可吸引千萬人次、帶動80億元商機。

台灣燈會今晚將由交通部政次王國材、雲林縣長李進勇進行點燈彩排儀式,明天燈會正式開幕。觀光局表示,今年燈會的三大亮點為「文化傳承、友善大地、農業首都」,除了有代表雲林印象的布袋戲、廟宇、蔗糖農產品等元素,更融入紫斑蝶、八色鳥、濕地保育設計,主展場首度設置大面積花田,保留透水面積以減少環境衝擊。

周永暉說,今年主燈「鳳凰來儀」運用突破性素材,首創以蔗糖結晶代替傳統濾光素材,不僅呼應雲林「蔗糖之鄉」美稱,更帶入環保概念;燈會入口「迎賓納福區」特別以傳統廟宇燕尾建築設計,讓民眾穿越時彷彿置身香火繚繞之中,祈求一年平安順遂。

為疏運人潮,高鐵在春節疏運期間加開25班車,也會視情況開全車自由座臨時加班車。台鐵加開彰化至斗六及嘉義至斗六區間班車,其他班次增停斗六站及斗南站。此外,觀光局和雲林縣政府特別開3條直達賞燈專車,分別從彰化縣、嘉義縣、嘉義市出發,每40-60分鐘一班。若民眾自行搭乘高鐵或台鐵到雲林站,沿路設置主燈區指標,步行5至10分鐘可到達。

花燈接棒 北市贈雲林藍鵲花燈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台北西城嘉年華花燈大遊行明天登場,市長柯文哲上午宣布將「台灣藍鵲」花燈贈送給今年主辦台灣燈會的雲林縣政府,遊行結束後在台灣燈會繼續展出。雲林縣長李進勇上午親自出席贈燈儀式,也歡迎民眾到雲林賞燈。

16
圖/徐兆玄
斗六﹒台灣燈會

wifi熱點覆蓋率高 嘉義市入圍全球Top7智慧城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4:07中央社 嘉義市10日電


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CF,昨晚宣布全球Top7智慧城市名單,嘉義市以wifi熱點覆蓋率高,且為4G智慧城市全國示範點入圍。

17
嘉義市入圍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CF全球Top7智慧城市名單,由嘉義市長涂醒哲(右2)參與揭示典禮。(市府提供) 中央社
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Forum,ICF),昨晚在台北宣布2017全球7大智慧城市(Top7)入圍名單,分別為台灣的嘉義市、桃園市,以及加拿大的艾德蒙頓、格雷;澳洲的伊普斯威治、墨爾本以及俄羅斯的莫斯科。

獲得全球Top7智慧城市,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非常開心,並感謝所有市民的支持。他說,嘉義市的努力已被世界看見,下階段將再與其他獲獎的城市角逐全球最佳城市。

涂醒哲表示,嘉義市105年首度參與全球智慧城市評比,在400多個國際城市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擠入前21強;昨晚第2階段評比更進一步,成為全球7大智慧城市,令人欣喜。

市府指出,ICF智慧城市論壇是由世界通訊端協會(World Teleport Association,WTA)所成立,每年辦理全球智慧城市評比,分別就寬頻連接、知識勞動力、創新、數位平等、行銷倡導及城市網路6大構面進行評比。

嘉義市wifi熱點覆蓋率全國第二,也是4G智慧城市全國示範點,這次也透過整合物聯網服務、特有的醫療資源豐沛特色提升能見度而入選Top7。

ICF將於6月8日在紐約總部公布全球最佳城市獲獎名單

219反空汙大遊行 雲林縣府響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3:57聯合晚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雲林縣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經常排名全國第一,多位環保團體人士今天到縣府邀請縣長及主管參加219反空汙大遊行活動,副縣長丁彥哲對環團的長期努力表示肯定與感謝,但因遊行當天是台灣燈會閉幕日,將再研議以何種方式參與或支持。
.18
多位環保團體人士今天到雲林縣府邀請縣長及主管參加219反空汙大遊行,副縣長丁彥哲(右一)代表接受邀請函,並對環團的長期努力表示肯定與感謝,但因遊行當天是台灣燈會閉幕日,將再研議以何種方式參與或支持。記者陳雅玲/攝影
台灣燈會首次在雲林舉辦,明天即將開幕,但近日空氣品質不佳,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雲林縣家長協會、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等環保團體今天提著燈籠到縣府廣場,邀請縣長李進勇與主管一起參加反空汙大遊行。

李進勇因在台北召開燈會記者會無法出席,由丁彥哲及環保局長林長造出面接受邀請函,台灣健康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他很高興縣府、民間、環團一起為好空氣站在一起,現在就只差企業了。

丁彥哲表示,雲林縣政府捍衛空氣品質的決心一直都是跟大家一樣的,219反空汙大遊行剛好也是台灣燈會閉幕日,縣府要以何種形式表達與大家相同立場或是參與遊行,將會再研議。

林長造表示,縣府持續致力改善空氣品質,改善空氣品質不懈怠。

李進勇﹒空氣品質﹒台灣燈會

芒果去年遇寒害相當慘 今年竟出現這種現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3:24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去年初寒害加上春雨,正值開花期的台南芒果,開花不授粉也不結果,產量剩不到3成,幾乎是史上最慘,芒果量少也創下天價,今年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襲台,台南地區芒果也正值開花期,但果農說,芒果從去年11月底就開始開花,已開過4波花,預估還會陸續有3、4波開花,今年芒果花期相當長,也分散了風險若寒流強度沒有持續很久,應不至於造成去年的損害程度。

玉井果農李裕崇說,台南地區芒果今年花期是分好幾波開花,往年雖也會有3、4波花,但今年最早11月底就開花,小果已有姆指大,比較不怕寒流,比較擔心的是剛開花或才結珠粒大的小果,前者來不及授粉,後者會呈空包彈落果。

李裕崇說,「分散開花」的好處,是芒果產季可以延長,分散銷售的壓力,但缺點是農民照顧上比較辛苦,同一株果樹上,每次開花就要噴藥,加上不同時期的果實大小及成熟度不一,都要增加人工付出。

不過,李裕崇認為這波寒流,不會像去年那麼低溫,台南區農改場已發出防寒警報,依據專家建議,已事先使用加強根系肥及葉面肥,讓果樹植株長得壯,也減少從葉面散熱,以降低寒流的損害,

台南區農改場表也發布寒流警訊,呼籲農民加強作物防寒害措施,依據中央氣象局發布之氣象預報資訊,入冬首波寒流將於9日至13日襲台,12日(周日)是這次寒流威力最強的時候,雲嘉南地區清晨和入夜均可能出現攝氏9至10度的低溫。

其中,台南地區芒果正值盛花期,山區果園易受到寒流影響,農民平常應注意果園樹勢管理,以提升樹體本身的抵抗能力,在果樹受風面設立防風林,並善用防風牆,是基本的防寒措施。

另外,當寒流來臨時可採取以下防範措施:加強包裹樹幹、果實套袋、表土覆蓋等;增施鉀、鈣肥以增加作物耐寒力;冷氣團過境時實施果園噴水;寒流過後則必須在葉面上噴灑低濃度氮肥等營養液,可促進植株與果實恢復生長,減少損害。
19
台南山區芒果進入盛花期,農民加強防寒。記者吳淑玲/攝影
20
台南山區芒果進入盛花期,剛開花未授粉或才結小珠的果實,較怕寒流低溫。記者吳淑玲/攝影
21

台南山區芒果今年開花期分好幾波段,最早在去年11底就開花,已結出如姆指大的小果。記者吳淑玲/攝影
22
台南區農改場建議山區果農,以覆網方式防寒害。記者吳淑玲/攝影
寒流﹒農民﹒低溫﹒寒害﹒農改場

神明的祝福!賴清德點火 鹽水蜂炮正式熱鬧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2:30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即時報導


名列世界三大民俗慶典,享有「北天燈、南蜂炮」美名的台南市鹽水蜂炮活動,今(10)日上午在鹽水武廟廣場前,由市長賴清德點火啟炮,之後神轎及各宮廟陣頭隊伍開始繞境,多座中小型炮城陸續施放,為一年一度的鹽水蜂炮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23

鹽水蜂炮正式熱鬧登場
賴市長誠摯歡迎全國民眾前來鹽水體驗精彩刺激、豪華壯觀的蜂炮,每一發蜂炮打在身上,都代表神明的祝福。但賴市長不忘提醒民眾需遵照主辦單位建議與指示,做好自我防護措施,唯有顧好安全,才能玩得盡興。 歷經2016地震對台南造成嚴重衝擊,賴市長希望金雞年的鹽水蜂炮,除了如往常一般讓民眾體驗精彩刺激的感官享受,更能為台南市帶來祝福,在新的一年大家平安順利、風調雨順,讓市政成功,市民安居樂業。 上午8點賴市長抵達武廟後,首先向關聖帝君上香參拜,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隨後賴市長與武廟主委率領市府官員和地方民代一同點燃鞭炮,再由遙控直升機吊掛,於武廟上空盤旋燃放,為現場民眾驅邪祈福。

另一架遙控飛機則垂掛寫有「十方富貴」字樣的紅布條,代表市長祝賀民眾新春如意。啟炮儀式後,隨即展開繞境活動與民俗陣頭表演,為期兩天的鹽水蜂炮活動正式登場。

廟方表示,今年鹽水蜂炮活動施放約200座炮城,重頭戲是2月11日元宵節當晚將在鹽水國中操場施放「金雞報喜慶元宵」三座主題花燈炮城,屆時五彩繽紛的高空煙火將讓遊客驚豔連連,感受到鹽水蜂炮聲光震撼威力與美感。

蜂炮相傳是在清光緒年間,由於鹽水瘟疫肆虐,居民祈求武廟關聖帝君在元宵夜出巡繞境、趨除瘟邪,燃放鞭炮蛻變而成的,是鹽水獨一無二的民俗特色。更在2013年列入台灣宗教百景後,經交通部觀光局獲選為104年至107年「台灣觀光年曆」「台灣慶元宵─鹽水蜂炮」國際級民俗活動。

鹽水蜂炮APP 即時掌握神轎炮城位置


【中央社台南10日電】台南鹽水蜂炮今天上午8時啟炮,預定今晚6時引爆炮城,市府也推出「鹽水蜂炮APP」,只要下載,不怕找不到神轎和炮城發射的位置。

傳承百年的鹽水蜂炮,每年都會湧進數十萬名遊客,鹽水武廟神轎農曆元月14日啟炮遶境,當晚在周邊部落點燃炮城,元宵夜神轎返回鹽水鬧區,將祭典帶到最高潮。

鹽水蜂炮,全是隨著鹽水武廟神轎行進燃放,神轎所到之處,炮城也隨即點燃,只要抬頭望向夜空,聽聲觀火,大約能知道神轎在哪個方向,但確切位置,可能得花一些時間才能找到,也讓很多遊客感到苦惱。

不過,這個問題今年終於得到解決,台南市政府昨天將「鹽水蜂炮APP」上架,今天啟用,只要下載,就能確切知道這2天4個時段神轎行經的11條路線,不用再怕找不到神轎。

市府民政局說,「鹽水蜂炮APP 」由「天眼衛星科技」與「逢甲大學GIS中心」合作建置,並結合「中華電信」雲端服務、網路頻寬,這也是鹽水蜂炮首次透過科技,提供民眾更準確的資訊。

民政局表示,「鹽水蜂炮APP」不只讓遊客掌握神轎遶境現況,也讓不想參與的民眾避免陷入遶境隊伍。

鹽水蜂炮﹒元宵節﹒賴清德

台灣燈會總彩排 萬人冒寒風賞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21:30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台灣燈會28年來首次在雲林舉行,今晚總彩排,雲林縣長李進勇、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與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鄭優一起手按魔球啟燈,全場萬人齊聲倒數後,高達23公尺「鳳凰來儀」主燈開亮,萬丈光茫,昂首飛揚,展翅翱翔天際,象徵帶領台灣飛向新紀元;搭配90秒璀璨煙火,相互輝映,夜空更是璀璨繽紛,萬人驚喜歡呼迎接2017台灣燈會到來。

李進勇說,2017台灣燈會規劃虎尾主燈區、北港燈區等2大燈區,北港已於7日啟燈,工藝風華驚豔遊客;虎尾主燈區於11日(明晚)正式啟燈,歡迎國內外旅客來賞燈遊雲林。

今晚8點在「魚米雲林縣、花燈作故鄉、蔗糖與偶戲、寶島耀榮光、國泰民安樂、來儀舞鳳凰」開燈前6步驟之後,鑼鼓齊嗚,冷夜中萬頭攢動,等待啟燈興奮的一刻到來,開燈後,煙火加上光色萬變的主燈亮起,全場驚艷,王次長讚譽這是歷來最成功的一場燈會,千萬不可錯失良機,一定要來雲林。

晚間氣溫驟降,風寒地凍,但凍不了遊客的熱情,愈晚人愈多,會場萬頭攢動,到處強強滾,國際扶輪社也為扶輪百周年慶啟燈,並出動包括美日韓及歐洲、中東達42國交換學生貼心導覽,讓國際遊客賞燈「無障礙」。

除了賞燈,縣府更徵選百大食/景,規劃十大趣味旅程,提供全方位深度體驗雲林。台灣燈會將在明天正式開燈,「我們準備好了!」李進勇歡迎全民來賞燈遊雲林。
36
台灣燈會今晚總彩排,主燈啟燈後,五光十色,變化萬千。記者蔡維斌/攝影
37

國際扶輪社今晚也啟動百周年慶服務人群大燈,來自42個國家的交換學生高舉各國國旗,投入國際導導志工並為台灣燈會歡呼。記者蔡維斌/攝影
38
台灣燈會今晚總彩排,主燈啟燈後五光十色,變化萬千。記者蔡維斌/攝影
39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右起)、雲林縣長李進勇、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一起為總彩排啟燈。記者蔡維斌/攝影

40
台灣燈會今晚總彩排,主燈啟燈後,加上高空煙火,讓寒冷的夜空更加璀璨溫熱。記者蔡維斌/攝影
台灣燈會﹒李進勇﹒北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