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輕軌二階工程動土 拚108年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2:03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141
高雄環狀輕軌第二階段工程昨天動土,有意參選下屆高雄市長的立委劉世芳、管碧玲、趙天麟等人均出席。 記者蔡孟妤/攝影
高雄環狀輕軌第二階段工程昨天動土,力拚108年底完工。輕軌第一階段由西班牙卡夫公司承包,綠色車體被暱稱「小綠」,但第二階段換中鋼接手,車體由不同公司打造,外觀、顏色可能有所不同。
高雄環狀輕軌第一階段由西班牙卡夫(CAF)公司承包,去年通車到C8站,預定今年6月全線通車到C14站。第二階段C15至C37站工程由中鋼公司得標。

捷運局表示,中鋼正進行工程先期調查及細部設計,第一階段設計成果預計本月中提出,經審查同意即可施工,預計3月動工,昨先舉行動土典禮。第一階段工程車輛外觀、顏色設計,由西班牙公司打造,中鋼接手後,車輛由法國阿爾斯通(Alstom)公司設計,兩階段系統相容沒問題,但車體外觀可能會有變化。

捷運局長吳義隆說,車廂設計一定會有高雄特色,中鋼初步提出的設計構想是融入「龍」的意象,象徵高雄是甦醒的龍,但仍在構思階段。

高雄輕軌第二階段全長13.4公里,包括23座車站和一處駐車場,由臨港線鐵路路廊往北沿台鐵園道至美術館,在農16接大順路,最後於中正路的凱旋公園布設軌道,銜接凱旋二路旁的臨港線,再沿路廊接回起點C1站。

捷運局表示,外界評估影響住戶生活較大的大順路段,最快1年後才會施工。另外還得配合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希望能在108年底完工。

高雄輕軌﹒捷運﹒西班牙

輕軌一階14站 陳菊要求3、4月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2:02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142
高雄輕軌第一階段14站,去年只通車了8站,高雄市長陳菊說,希望捷運局努力在3、4月全線完工。 圖/本報資料照片
輕軌第二階段工程動土,但第一階段14站卻仍未完工,去年只通車8站。高雄市長陳菊昨要求捷運局要努力在3、4月完工;捷運局表示,目前站體工程完成至C10站,工程進度已將近95%,全力趕工中。
高雄輕軌全長22.1公里、設37座候車站,分兩階段施工,第一階段8.7公里原規劃在去年就要完工,但受包商財務拖累延誤,展延至今年6月完工。

陳菊昨在第二階段工程動土典禮致詞表示,捷運局應再努力,讓第一階段全線14站可在3、4月通車。

捷運局長吳義隆表示會加速趕工,進行系統測試,「努力在6月前完工」。目前至C10光榮碼頭站的站體、軌道已完成,愛河高架橋段軌道完成大半,C11真愛碼頭站、C12駁二大義站站體結構也完成。

雖然一、二階段採用不同機電系統,但吳義隆強調,統包商會做好技術性整合。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則說,輕軌比捷運簡單,有信心如質如期完成。

捷運﹒高雄輕軌﹒陳菊

寒流來襲 保暖物拚賺回業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2:02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143
寒流來了,辦公室保暖小物可以護手及腳,是今年的新亮點。 記者謝梅芬/攝影
寒流來襲,高屏地區氣溫下降,量販店搶商機,大潤發發熱衣、羽絨背心陳列在最顯眼位置,價格祭出4折起;家樂福展示各式電暖器。今年賣場主打辦公室「微保暖小物」,插上電腦USB就可以發熱的抱枕、眼罩,希望能為先前的暖冬賺回業績。
受南部暖冬影響,今年各服飾通路的冬衣普遍「賣不動」,大潤發公關郭建志說,較厚重的羽絨外套、發熱衣都不受顧客青睞,即使配合春節聯合促銷,推出紅色系的開運服飾、電影冰雪奇緣等卡通服飾希望招徠消費者,但對比去年業績仍有差距。

大潤發鳳山店經理葉展源說,今年真的是「不冷的冬天、好冷的業績」,賣場針對冬衣主打出清流血價,最低下殺到4折,也祭出周邊「微保暖小物」刺激消費。

辦公室微保暖小物有「USB可愛卡通貓腳丫暖腳寶」、暖手抱枕、「USB遠紅外線定時草本香薰蒸氣眼罩」,共同特色都是在電腦前插入USB接孔,3分鐘後,手、腳或眼部就可感受到暖意,柔軟的內裡也能維持保暖效果,是今年市場亮點。

家樂福展售各式電暖器,有鹵素燈、電熱片及對流式電暖器,價錢從千餘元到近萬元不等,今年電暖器款式更多元化,有鑑於許多長者洗澡時易感到浴室太冷,業者推出專門用在浴室的對流電暖器,有可掛式、移動式電暖器,價位不高,都在千餘元左右,這兩天頗受歡迎。

保暖﹒家樂福﹒卡通


空氣品質差…辦路跑還放煙火 環團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1:45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國際馬拉松將於12日登場,有2萬多名國內外跑者參加,環保團體昨痛批,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是高雄空汙最嚴重的季節,市府卻無視民眾健康,在此時辦路跑;賽事前還放煙火,讓空氣品質雪上加霜。環保局表示,大港花火選在港區施放,大氣擴散條件較佳,夜間風勢由陸地吹向海上,對民眾影響不大。

多個環保團體昨天號召「219我在高雄反空汙遊行」,現場秀出路旁的PM2.5即時偵測值,高達55至105(微克/平方公尺)間,批高市府不重視秋冬空汙危害,不僅在2月過年時連續施放煙火,更執意辦國際路跑賽事,危害民眾及路跑選手健康。

0219遊行總召陳椒華說,依環保署公布的PM2.5資料,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間,每月PM2.5月平均值分別為40.7、45.4、45.3(微克/平方公尺),幾乎天天都超過日平均值標準的35,顯見這段期間不適合舉辦路跑。

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環團憂心空汙影響路跑選手健康,路跑當天會在沿線加強洗掃街減少揚塵量,也要求各工業區降低排放量,減少即時空汙。體育處長黃煜說,高雄夏天炎熱,每年年底至年初是高雄最適合運動的時節,大家應設法解決空汙問題,而非要民眾宅在家裡不出來運動。

市府表示,元旦、春節等年節施放煙火,環保局監控施放期間左營、前金、前鎮、小港等鄰近測站細懸浮微粒濃度,每晚7點與9點高空煙火時段,僅2日、4日至7日細懸浮微粒濃度有些微上升現象,影響並不大。

路跑﹒PM2.5﹒細懸浮微粒


林邊普龍殿迎仙帝 熱鬧3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1:45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林邊普龍殿昨天舉辦為期3天的恭迎仙帝慶典,中午在林邊溪出海口沙灘上聚集百位信徒,虔誠進行請水儀式,是當地熱鬧的宗教盛事。

林邊鄉水利村近林邊溪出海口沙灘上,昨聚集數十頂神轎及信眾,信眾抬著轎子衝進海裡,再回到仙帝台報頭銜,順利恭請有像仙帝聖駕。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表示,普龍殿有「草茅代天府」之稱,沙灘上請水用的仙帝台就以竹子搭建鋪上稻草,帥旗也用草蓆,報頭銜時以竹子書寫,相當具有在地特色。

林邊普龍殿總幹事陳秋巖表示,1983年時,部分水利村人將池府王爺神像從庄廟安瀾宮遷出供奉,開基之初僅以刺竹、茅草建廟,這是「草茅代天府」之稱的由來,2000年重建時牌坊仍以傳統茅草為造型做紀念,並以祭拜石磨、五虎將聞名。

5年前逢建廟12周年,受池府千歲指示舉辦第1屆恭迎仙帝慶典活動,之後定為每5年舉辦1科,並打造一艘傳統竹筏三仙船,讓仙帝搭乘遶境保佑民眾平安,今年為第2屆。

沙灘﹒文史工作者﹒神轎

屏東爭取原博館 無償提供北大武山下57公頃土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7:59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為了爭取「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屏東縣政府將無償提供57公頃具有觀光發展優勢的預定地,希望獲得原民會首肯,將原博館設立在屏東北大武山下;屏東縣長潘孟安說,如果原博館設立在屏東,因為其廣大腹地,「將會是一個不斷長大會呼吸的博物館」。

原博館共有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新竹市、苗栗縣、宜蘭縣、花蓮縣及屏東縣等8縣市參與評選。

屏東縣長潘孟安參與今天由原民會辦理的會勘時表示,新址是縣府102年起規劃推動「屏東幸福生活園區發展計畫」的優先開發區,位於排灣族及魯凱族的聖山「北大武山」下,緊鄰占地逾千公頃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更鄰近大潮州人工湖與二峰圳,還有新來義永久屋部落在旁,也在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內。

潘孟安也說,該地位在重要交通樞紐,緊臨88快速道路及縣道185號,沿線可通往約18個原住民部落、5座休閒農場及茂林、大鵬灣、小琉球等國家風景區和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山川琉璃吊橋等等,也可連結墾丁及通往台東。

屏東縣原民處說,在地排灣族人稱它為「itjuvangas」,代表一個充滿故事的傳統領域;是一個原漢交界處但卻沒有任何族群衝突的「包容與共享之地」。這個博物館將能喚醒vuvu(耆老)的記憶,也要建造vuvu(子孫)的願景。

33

為了爭取原住民族博物館,原民會今天至屏東會勘縣府提供的57公頃土地。圖/屏東縣原民處提供
34

為了爭取原住民族博物館,原民會今天至屏東會勘縣府提供的57公頃土地,地點鄰近大潮州人工湖。記者林良齊/攝影
35
為了爭取原住民族博物館,原民會今天至屏東會勘縣府提供的57公頃土地,地點鄰近林後四林園區。記者林良齊/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