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改沒結果 忙喊拚經濟、兩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3:11聯合報 張光球/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台北市)


春節過後,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又成為社會討論焦點,這或許就是小英總統年前強調,今年中會開始拚經濟的理由。

日前,小英出席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晚宴時表示,下半年會推出兩岸新政策,各方都在猜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政策將如何「維持現狀」。如將上述兩者結合,拚經濟和新兩岸政策應會有某種程度的連結,但下半年將是許多政策出現問題,和驗收結果的開端,且司法改革才要開始,可預見到時政壇會很忙。

首先,政府照顧勞工美意尚未出現,民生消費卻已上漲,原本靠加班增加收入的勞工也無班可加。長途客運業要漲價反映人事成本,交通部希望三月再調漲,但終究還是要漲,只是時間延後。重要的企業主希望小英政府對一例一休能有更大彈性空間,目前尚無放寬跡象,所以一例一休實際成效,在下半年有進一步的結果,屆時企業主和勞工的感受,會是政府是否調整政策的指標,如果是,則表示政府政策缺乏周全性;如果否,則表示政府不知如何自圓其說。

其次,年金改革已勢在必行,第一波衝擊者是公教人員,接下來則是軍人和勞工。如依政府規畫,五月就要在立院審理相關改革法案,對於受到影響的軍公教勞,會分批或集結走上街頭,爭取自己的權益,其時間點也是在下半年前後。

年金改革對已退者,會有被政府欺騙之感,對現職者會有未來領不到的疑慮,對有意入公門者會考慮值不值得,而勞工則會質疑增加保費的動機。年金改革有其必要性,但是執政黨召開年金會議,要軍公教共體時艱,另一方面卻放任其民代,大肆攻擊軍公教,令外界有操弄黑白臉之嫌。

最後,小英政府下半年的經濟和兩岸政策,如果端不出有利振興國內經濟,有效開拓國際市場的方案,例如產業五缺如何解決,如何與外國洽簽貿易協定,如何讓中共願意回到交流的軌道上,屆時不僅小英的民調將再下滑,也會讓外國看破手腳。

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兩岸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