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長要帶孩子走 社工卻來不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3:15聯合報 吳明珠/國小校長(竹縣湖口)



台北市北投發生父親殺害三名兒女後再自殺,大女兒因痛醒求救倖存,她的母親雷女士(左二)從花蓮趕回台北,在家人陪同下到現場協助調查。 記者許正宏/攝影
看到報載「父殺三子女再自殺」的慘案,不勝唏噓。可想見當事人陷入何等無助愁苦,天地之大無處可訴,以致內心充滿憤恨怨懟,帶著孩子踏上絕路。
我曾在學校遇過類似事件,才發現社會防護網如此薄弱,師長在處理時有很深的無力感。當時有位單親父親帶著兩個孩子,在學校附近賃屋而居。父親罹患憂鬱症,常因細故到校對老師咆哮怒罵,孩子在前一所學校已通報為高風險家庭。

某個周五放學後,老師接到這位父親告知下周一孩子將請假,他想帶著兩個孩子去尋死。老師隨即通報學校輔導處,校方也立即通報社工及相關單位;然而社工人力有限,當天安排不出社工立即家訪,家長又不停用通訊軟體向師長透露自殺念頭,學校只好報警處理,請警方陪同去家訪。一開始警方不願受理,認為這是社工單位的業務,但實在拗不過學校師長請託,最終陪同前去探視。

警察再三勸阻這位父親不要想不開,師長也在旁低聲叮嚀孩子若有突發事件要趕緊打電話跟老師說,要懂得自保並關心父親的精神狀況。想到年紀小小的孩子要承受這麼大的壓力,師長們都十分心疼不捨。

我跟社工說,希望能強制父親就醫,並暫時將孩子安置到寄養家庭;但社工說尚未發生傷害事件,無法強制病人就醫,也無法強制安置孩子,除非家長同意才行。

經過提心吊膽的一星期後,這位父親被強制就醫,必須住院治療,孩子也安置到鄰近縣市學校就讀,交由寄養家庭照顧。我心上石頭總算可以暫時放下,然而兩周後父親出院了,第一時間就到學校來要孩子,校方趕緊連絡社工前來處理,才讓此事落幕。

衷心希望政府對於高風險對象,能有更多關心照顧的防護措施,千萬不要等到悲劇發生後才懊悔不已。請補足社工人力,不要讓社工負擔超出負荷的個案數量,才能有效織起防護網。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社工﹒寄養家庭﹒憂鬱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