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六爻﹒上九 擊蒙,不利為寇,利禦寇。
2015-02-10 19:22:19 漫遊者文化 出版

英雄的頓挫學,王浩一著,漫遊者文化出版。
分享
到了老年的孟郊,仕途依舊坎坷,人生仍然不遂,對於自己一路追逐功名,有了悔意:「到此悔讀書,朝朝近浮名」,然而他不知道,他的文學成就已經立下典範。其實,此一爻實乃談的是《周易》中的「君子」、「大人」們治國經邦之道。也是經營自己人生的哲學態度,放鬆,有時才是讓自己「啟蒙和通達」的最佳態度。孟郊晚年的作品,有不同的人生苦澀,但是成就卻是如老酒的醇香。

在長安的韓愈文名日盛,但是,受到嫉忌者散流言中傷。次年的夏天,韓愈以國子博士分司東都,就是說,韓愈在洛陽任了一個譽高職閑的教職工作。同年年底,五十六歲的孟郊則被河南尹鄭餘慶請到洛陽做官,也定居洛陽。幾年間,孟郊與韓愈、張籍等在洛陽飲酒聯句,仕途不佳,但是幾位好友倒是日子過得愉快,孟郊在生活上寬裕了些。

然而,元和三年,五十八歲的孟郊喪子,幼子不幸早夭,這是孟郊第三兒子早年夭折了,老年孟郊此時依舊膝下無子,連續喪子,備感老松臨死不生枝之痛。韓愈寫詩安慰喪子之痛的孟郊,序文:「東野連產三子,不數日輒失之。幾老,念無後以悲。其友人昌黎韓愈,懼其傷也,推天假其命以喻之。」詩文:「⋯⋯上呼無時聞,滴地淚到泉。地祇為之悲,瑟縮久不安。乃呼大靈龜,騎雲款天門,問天主下人,薄厚胡不均?天曰天地人,由來不相關。吾懸日與月,吾繫星與辰,日月相噬齧,星辰踣而顛。吾不女之罪,知非女由緣。且物各有分,孰能使之然?有子與無子,禍福未可原⋯⋯」

孟郊則寫下〈杏殤〉九篇自悲,他自己註解「杏殤,花乳也,霜翦而落,因悲昔嬰,故作是詩。」這裡我們選出首詩篇,本來是老來得子的喜樂,結果是小花苞的凋零:

凍手莫弄珠,弄珠珠易飛。

驚霜莫翦春,翦春無光輝。

零落小花乳,斕斑昔嬰衣。

拾之不盈把,日暮空悲歸。

元和四年,八○九年,孟郊五十九歲,遭逢母親喪事,丁憂辭官,仍居洛陽,當時尚有積蓄。

元和六年,八一一年,孟郊的好友陸暢要回湖州,他倆結伴同行,前往憑弔皎然塔和陸羽墳。陸暢是湖州人,歷官侍御史、郎中等職。孟郊没有皎然先生出口成章的才華,但却有「吟成一個字,捻斷數莖鬚」的苦吟功夫。陸羽墳果然和皎然塔遙相對。他花了幾天工夫,寫下〈送陸暢歸湖州,因憑題故人皎然塔、陸羽墳〉,在二位故友墳前吟頌,孟郊哀悼。

元和八年,八一三年,孟郊仍居洛陽,此時已是六十三歲的暮年。而返回長安已兩年的韓愈,則在此年改官比部郎中,兼史館修撰。孟郊寫下〈贈韓郎中愈〉二首,孟郊在詩中宣示以「高山石」、「青松色」與韓愈定交的堅貞,感嘆志士不遇,也期許韓愈保全守節。韓愈以〈江漢一首答孟郊〉作答:

江漢雖云廣,乘舟渡無艱。

流沙信難行,馬足常往還。

淒風結衝波,狐裘能禦寒。

終宵處幽室,華燭光爛爛。

苟能行忠信,可以居夷蠻。

嗟余與夫子,此義每所敦。

何為復見贈,繾綣在不諼。

元和九年,八一四年,鄭餘慶邀孟郊到興元擔任官職,八月,六十四歲的孟郊與妻子旅走到閿鄉時,孟郊突然急病,卒。韓愈、張籍、鄭餘慶等好友為其操辦喪事,並資助孟郊遺孀。張籍私諡孟郊為「貞曜先生」。

孟郊生性介直,堅守節操,一貧如洗卻從不向權貴乞憐,登第後,全靠韓愈等有義氣的朋友屢伸援手才得以選官、任職,甚至安排後事,以現代人的觀點是有些「窩囊」。然而,韓愈是公認的文壇領袖,卻極為推重孟郊,稱讚他說:「孟生江海士,古貌又古心」,「東野動驚俗,天葩吐奇芬」,為何?我們從孟郊的〈秋懷〉來理解:

忍古不失古,失古志亦摧。

失古劍亦折,失古琴亦哀。

夫子失古淚,當時落漼漼。

詩老失古心,至今寒皚皚。

古骨無濁肉,古衣如蘚苔。

勸君勉忍古,忍古銷塵埃。

孟郊一再重申自己對「古」的執著,對「復古」的追求。我們可以借用史蒂芬‧歐文的一段話來理解:「『復古』不僅是一個口號,而且代表了一種深深的感傷情緒,它企圖通過擁戴朦朧的古代理想,來達成文學變革和倫理道德的新生,藉以反對腐化不堪的現實。」盛唐不再,人心不古,韓愈在孟郊看到他祖父孟浩然、父親孟雲卿的身影,而這個身影又是李白、杜甫的殘影,孟郊的人,是盛唐的血脈殘餘;孟郊的詩,是古代理想的灰燼。而韓愈對復古的追求,不只是文學創作上的,還有倫理意義上的,因此,唐宋八大家的復古接力運動開始了,韓愈成了「第一棒」領頭羊。韓愈、孟郊友誼被傳為歷史佳話,同時代的詩人們敬重孟郊的詩品、人品,認為舉世競逐浮豔、追求享樂,孟郊的清奇僻苦難能可貴。他們將其與韓愈並稱為「孟詩韓筆」。

關於賈島,《全唐詩話》記載韓愈贈賈島詩曰:「孟郊死葬北邙山,日月星辰頓覺閒。天恐文章中斷絕,再生賈島在人間。」老年韓愈懷念故友孟郊,也勉勵賈島傳承接棒。

陸羽是孤兒,青年時遇見亦師亦父亦友的皎然茶僧;

孟郊是孤兒,青年時遇見亦師亦父亦友的陸羽隱士;

韓愈是孤兒,青年時遇見亦師亦父亦友的孟郊詩人;

賈島也是孤兒,青年時出家,中年時遇見亦師亦友的文壇大師韓愈。這些都不是偶然,生命中,每個人會有一段思想蒙穉時,如何開啟一扇智慧明窗,找尋自我,「蒙卦」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