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海藻依靠 離岸風機可當魚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1:21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145
人稱海藻伯的張睿昇博士說,離岸風力發電機的基座可讓海藻依附生長,共創雙贏。 記者吳淑君/攝影
被稱為「海藻伯」的張睿昇博士,研究藻類近30年,他說,海藻最怕被漂砂覆蓋,見不到陽光就會死掉,但離岸設風力發電機,基座可讓海藻依附生長,可創造雙贏。
張睿昇是海科館教育組助理研究員。他說,大型海藻可讓魚蝦藏身、繁衍。只要地質對了,海藻就會快速成長、擴散,有的1天可以長10公分。

他的海藻研究多是養在苗層,懸掛到海中,收成後作為食物添加物或生技研發,運用在藻床,尤其要在砂地造藻床更是第一次,但理論上是可行的。

海藻最怕被漂砂覆蓋,見不到陽光會要命,但有風力機基座依附,避開風浪,就不會被砂覆蓋,可以創造雙贏。

中研院兼任研究員邵廣昭指出,離岸風機搭配藻床會有魚礁的效果,對搶救枯竭漁業資源有幫助,也是乾淨能源。

海科館副館長陳義雄說,西部海域是砂地,海藻附不上去,風機如同變相的「保育區」,漁船不能靠近,但有藻床,岩礁性的物種會進來,生態系會更多樣豐富。

但他也提醒,這個變相「保育區」就像一座工廠,要插電才能運轉,能通電的就是乾淨的水,而海藻除怕被漂砂覆蓋,也怕水質混濁,透光率不佳就活不下去,因此,風機藻床要成功,陸上汙染要先杜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