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直態度和聲譽管理
2015-02-10 19:40:53 商周 出版

領導力2030,喬治.維爾麥特、依凡.賽爾著,沈耿立譯,商周出版。
分享再加上虛擬世界讓人難以躲藏,員工若想要的話,就有能力讓經理人或組織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組織會發現要讓公司的業務、機密或員工的錯誤行為隱藏在防火牆後會變得愈來愈困難。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安侯建業和資誠發現公司內部信件竟然在愛爾蘭流出,感到非常丟臉,而且其中有很多是男性員工口無遮攔地討論女性員工,許多文字更是不堪入目。
在這種狀況下,企業聲譽面臨的風險被放大許多,任何的逾矩或是不該有的行徑立刻就會被發布到網路上,迅速破壞個人或公司的信譽。

公司的聲譽在虛擬世界就像是被擺在櫥窗裡的商品,組織需要重新思索自己的行為和道德。

這有賴於公開、透明且正直的領導人,大家也會希望企業領導人扮演某種模範,彰顯他們本身宣稱並履行的價值觀,尤其是在網路世界裡特別能接受透明度高的角色。

人力搜尋引擎TalentBin(詳見先前「追著影子跑」一節)之前曾經營網站Unvarnished(該字彙的意思是「直接、未粉飾的」),之後又以Honestly.com(「誠實」之意)的名稱重新出發。這個頗具爭議性的網站邀請匿名使用者來為過去和現在的同事建立網路檔案,並且一五一十、直言不諱地寫下對同事的看法。

網站的創辦人彼特‧卡桑吉(Pete Kazanjy)面對媒體的批評時,抗議地表示他的目標只是單純想要呈現出最真實的一面,所以才會打造出這個「頗具生產力的對話」,並且提供「真實且誠心的方式來一窺某人專業的一面」。他向美國ABC新聞網說道:「工作上的名聲儲存在所有同事的腦海裡,要取得這些資料相當困難。」

當時有許多人相信這種說法,Honestly.com吸引成千上萬的使用者,並且在剛開始的幾個月熱烈上傳文章,吸引企業或人資公司,並且募集一百二十萬美元的投資資金。

另一家類似Honestly.com分身的Cubeduel,在二○一一年出現時也同樣受到歡迎,Cubeduel只是單純地要訪客在兩名從LinkedIn 隨機選出的同事中選出喜歡的那一位,使用者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投票數,網站推出幾天後,LinkedIn 還得暫停這項「比賽」,因為流量突然爆增。

雖然線上透明度等於是要企業和領導人具有完美無瑕的行徑,不過諷刺的是,可能會對員工有反效果─尤其是當員工可以躲起來用匿名的方式批評別人時。

對聲譽的期望會隨著數位生活而進化,我們的「網路影子」很可能對未來的職涯變得輕如鴻毛,線上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 的創辦人提出這樣的理論:網路影子的「重要性會日漸降低」,因為每個人年少輕狂的一面都被放到網路上了(而且通常是自己放的)。隨著社會變遷,大家就會把私人生活的行為跟工作能力分開來看。大學時期喝醉的照片不會在你找工作時危害到你,如果每個應徵者以前抽大麻的照片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那麼對老闆來說,「這根本沒什麼大不了的。」

然而,這種趨勢並不會讓大家為所欲為,正直的人格還是名聲的基礎,大家會根據個人的誠實、行為、價值觀、言詞等是否一致來評斷此人。在工作場合以外有輕率玩樂的行為也許可以被包容,但若是為人不正派就無法被容忍了。在數位化透明年代的檢視下,不正派的人可能會比以前有更高的風險(詳見「正直與否的教訓」一節)。

正直與否的教訓

人格正直到底重不重要,在德國政府最高層的例子中可以窺見一二。二○一二年,教育部長安娜特‧ 莎萬(Annette Schavan)三十年的政治生涯走到尾聲,因為有一個匿名的部落格揭發她三十三年前寫的博士學位論文是抄襲而來的。

之所以會出現這個指控,是因為檢測博士論文是否抄襲的軟體被開發出來了。莎萬的母校杜塞爾多夫大學(University of Düsseldorf)展開為期九個月的調查,最後調查結果與部落格一致,因而撤銷她的學位。雖然莎萬極力否認這項指控,並且宣稱她要控告杜塞爾多夫大學,但她還是在二○一三年二月黯然下台了,在這項醜聞爆發前,莎萬長久以來的政治生涯非常成功,完全沒有其他醜聞,所呈現的形象是一個在科學界非常熱情的高知識分子。

但是一切都毀了。莎萬的人格頓時遭人質疑,尤其是身為教育部長,在學術界中學術研究和頭銜都是無比重要的。

(還有教育部長跟大學對簿公堂的複雜問題。)所以莎萬必須請辭。莎萬在一次的訪談中明白表示,整起事件對她傷害最大的就是人格名聲上的傷害,遠比撤銷學位或是被迫辭職都要來得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