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灣開發案 監院通過糾正縣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7:55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84
台東縣政府因環評爭議延宕13年的美麗灣度假村開發案,遭監察院糾正。 圖/讀者林豐傑提供
繼最高行政法院敗訴,監察院因台東美麗灣開發案縣府有諸多逾越法令缺失,通過監委陳小紅及林雅鋒所提糾正案,再度打臉台東縣政府。

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昨天表示,縣府尚未接獲監院的糾正文,對內容不了解,目前無法評論,如縣府確有疏失的部分,縣府會設法改正;但他強調,外面對美麗灣有太多錯誤的訊息,並非事實,有許多是惡意散布的,也導致社會各界對美麗灣有誤解、有偏見,縣府深表遺憾。

監院糾正指出,台東縣政府93年與業者德安開發簽訂「美麗灣渡假村BOT合約」,開發面積將近6公頃,已達應該辦理環評的規模,但台東縣府卻未依法督促業者在開發前辦理環評,反配合業者不當進行土地分割作業,來規避環評。

且在行政訴訟期間未充分審酌法令規定等相關事項,就有條件通過環評,導致行政訴訟屢屢敗訴,嚴重傷害政府形象,因而通過監委陳小紅及林雅鋒的提案,糾正縣府。

縣政府表示,非縣府包庇業者規避環評,而是業者當初原始計畫只興建飯店,但飯店主體(面積約0.999公頃未超過1公頃不須環評)工程動工興建時,業者亟欲引進並加盟國際連鎖飯店經營體系,當年外籍顧問要求美麗灣須同時具有遊艇碼頭等設施(合併近6公頃)才具經營規模,業者才合併開發計畫並申請環評,卻被外界惡意訛傳為縣府協助業者切割土地建飯店規避環評,若真是如此,業者大可等飯店建好營業了,再另案開發並申請環評,何須搬石頭砸腳。

環評﹒美麗灣﹒台東

業者若退出 美麗灣飯店轉做研習中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7:55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台東縣美麗灣開發案何去何從?面對美麗灣開發案一再受挫,縣長黃健庭受訪時表示,縣府已做好準備,一旦業者決定退出,縣府只好收回美麗灣飯店建物,作為縣內軍警公教人員研習中心。

縣府於民國93年與業者德安開發簽約美麗灣BOT案,將杉原海水浴場及周邊約5.98公頃縣有土地,提供業者開發國際度假飯店,但興建過程引發環評爭議,工程停工復工,去年最高行政法院裁定美麗灣敗訴,美麗灣至今13年無法營業,前天監察院再補一槍,糾正縣政府。

美麗灣業者表示,開發案一再受挫,繼續爭取環評或退出申請國賠,公司都會列入評估,目前還無法確認公司要怎麼走下去。

縣長黃健庭表示,「美麗灣一再受挫,當初是前縣長徐慶元時代找業者來投資,業者投資了大筆資金卻無法營運,業者如果最終決定退出不玩了,我可以理解,最壞的打算是雙方提仲裁,我能做的就是跟業者討價還價,少賠一點」。

他強調,業者這個開發已投資12億元,一旦仲裁縣府敗訴,縣府勢必要買下已建好的飯店大樓,但縣府不可能花老百姓的納稅錢10餘億承購建好的飯店再拆除,依法美麗灣建好的飯店除了不能營業用,做什麼都可以,就作為縣內軍公教人員研習中心。

美麗灣﹒環評﹒黃健庭

台東「冰人」常待負15度冰庫 寒流來反覺是暖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12:05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即時報導



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全台溫度冷颼颼!大家不是躲在棉被窩裡,就是泡在暖呼呼的熱湯裡驅寒,不過,台東有一群「冰人」,為了生計養家,一年365天幾乎都在零下15度的環境裡生活度過,就算寒流一波一波來,一次比一次冷,但他們早已沒有感覺。有冰人開玩笑說:「習慣凍到沒知覺了,哪還有體感溫度」,也有製冰業者樂觀表示「我們的工作很有溫度」。

「寒流?對他來說是暖流啦。」李姓冰人說,凌晨到清晨應該是最冷的時候,很多人絕對都不喜歡在這時候出門,但剛好是他工作的開始,而且是他感覺溫暖的時候,因為,他都在比這溫度還更冷的地方工作,好一點零下5度,正常的話零下15度,不是填裝冰塊,就是戳冰霜,常有人問他在哪裡工作,他都開玩笑說「北極和南極,專門研究冰」。

另林姓冰人開玩笑說:「習慣凍到沒知覺了,碰到外面10幾度的寒流,哪還有體感溫度。」不過,唯一的福利就是夏天的時候,最起碼不用吹冷氣,涼爽的很呢。

「冰人」其實就是製冰廠的工人,由於工作環境都在零下的溫度作業,所以他們被稱為冰人(ICE MAN),而許多行業每天需要用到冰塊或碎冰,因此,他們也就得每天製冰,哪怕冬天寒流來襲冷的要命,他們依舊兢兢業業,樂觀認分的工作。一家製冰業者說:「說我們的工作很有溫度,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我們就是靠溫度吃飯生活」。
...160

寒流來襲,全台冷颼颼,但對工作在零下15度的「冰人」而言,就像暖流般一點沒感覺,冰人正進行戳冰動作。記者尤聰光/攝影
161
清晨是天氣最冷的時候,卻是冰人開始工作製冰的時候,還得載運冰塊四處運送。記者尤聰光/攝影
寒流﹒冷氣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