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軍重闢棉田 6百萬振興棉業
2015-02-11 03:30:42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將軍報導

將軍棉花消失50年後重現,朵朵盛開,地方人士希望重振台灣棉業重鎮。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將軍區曾有「棉被的故鄉」美稱,最近熱心業者重闢棉田,市府也爭取中央補助,宣示重振將軍棉業;但有業者擔心3年6百萬元的委外規劃執行,淪於只辦幾場大拜拜活動了事。
將軍曾是台灣主要棉被產地,手工彈棉被的年代全台八成彈被師傅是將軍人,提到將軍、就想到棉被,尤其苓子寮部落幾乎家家都會「彈棉被」,不少老一輩鄉親引以為榮。

本地棉被業仍有近20家努力打拚,最近籌組將軍苓子寮棉被寢具產業發展協會;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則推動成立將軍溪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要重振地方特色產業。在地業者高裕祥更在路旁開闢棉田,朵朵棉花正盛開,往來民眾注目,地方一片叫好。

市府經發局表示,爭取到地方產業發展基金6百萬,要整合在地產業開發創意商品、建立品牌與行銷通路,輔導業者導入科技與創意設計,提升附加價值。

「現在很多人沒看過棉花、遑論碰觸盛開棉花」,加千公司負責人高裕祥指出,棉花田仍是許多將軍人的共同記憶,值得保存故事。蘇煥智表示,現有棉花栽種轉作獎勵每分地僅2400元,應比照飼料玉米每分地4500元,才能鼓勵農民種植,取代進口棉。

不過,1分地只能生產300公斤棉花,去除棉籽只夠做40床棉被,缺乏經濟規模難敵進口棉;高裕祥建議先朝文創產業發展,開發園藝及切花市場,穩紮穩打才有機會。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