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動物園抗寒 開保溫燈降布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7:34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郭政芬/新竹報導

.122

保育員全天候開啟保溫燈,蘇卡達象龜、綠鬣蜥等動物懶洋洋地躲在玻璃溫室,舒服過冬。 記者林家琛/攝影
冷氣團發威,新竹市立動物園昨天展開防寒保暖大作戰,一早先救出鹿角被鐵絲網纏住的歐洲小鹿「斑比」,又給爬蟲類添加保溫燈。

園長楊家民說,連有厚厚脂肪的河馬「阿肥」都受到低溫影響,牠通常在早上9點離開水池、上岸吃飯,但昨日將近中午才享用「早午餐」。

他說,最不怕冷的反倒是熱帶叢林猛獸孟加拉虎「六福」與「來福」,牠們是11年前六福村贈送的雙胞胎公虎,「來福」露天睡得四腳朝天,一點寒意都無。

動物園獸醫余國睿與保育員說,清晨開園前視察動物,發現員工暱稱斑比的歐洲小鹿鹿角被鐵絲網纏住,顯得非常驚恐,無法接近幫牠脫困,只好以吹箭射出麻醉劑,讓牠安靜後再解開鐵絲網。

楊家民說,蛇與鱷魚等爬蟲類是變溫動物,對溫度的反應非常敏感,哺乳類如果給予保溫燈等設施,可以安穩度過寒流。像紅毛猩猩住園內唯一的熱炕床、給麻袋,牠們夏天用來遮陽,冬天就防風、防寒。

市長林智堅表示,動物園針對爬蟲類、可愛動物、哺乳類動物等,各有不同的照料及保暖措施,爬蟲區與可愛動物區全天候開啟保溫燈,獸醫師也貼心地在食物當中添加綜合維他命,讓動物吃得好,也住得暖。

六福村主題遊樂園為動物禦寒,包括降下欄舍的防風布簾、在欄舍設置保溫燈和電暖器,也增加食物供給量1到2成,讓動物補充熱量。

123
新竹市立動物園孟加拉虎「來福」(左)睡得四腳朝天,雙胞胎「六福」也怡然自得。 記者林家琛/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