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府替世大運卜卦 結果竟是「歹竹出好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18:56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即時報導


北市松山區元宵晚會,為今年世大運求卦。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下午率隊至松山慈祐宮,為今年世大運祈福,順便至松山燈區元宵活動為今年世大運求卦。結果共得「正得繡球」、「歹竹出好筍」、「左擁右抱」及「夫唱婦隨」四卦,四卦皆為「人緣卦」。

據現埸解卦老師說,「人緣卦」也就是遠方到來的朋友能獲得良好的照顧,而「出好筍」一詞,有成功的意思。

另外,對照今年世大運活動,所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運動選手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活動的辦理也能順利成功。

蘇麗瓊及一行人隨後並與5位今年也將參加世大運的運動國手一同搓湯圓,預祝世大運成功圓滿,並與松山區敦化發展協會親善團合照留影。
125

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下午率隊至松山慈祐宮,為今年世大運祈福,順便至松山燈區元宵活動為今年世大運求卦。結果共得「正得繡球」、「歹竹出好筍」、「左擁右抱」及「夫唱婦隨」四卦,四卦皆為「人緣卦」。松山區公所/提供
126
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下午率隊至松山慈祐宮,為今年世大運祈福,順便至松山燈區元宵活動為今年世大運求卦。結果共得「正得繡球」、「歹竹出好筍」、「左擁右抱」及「夫唱婦隨」四卦,四卦皆為「人緣卦」。松山區公所/提供
世大運﹒蘇麗瓊﹒松山慈祐宮


走趟台北「一日雙塔」 體會樓起樓塌的興衰
131

2017/02/11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今年,他想再次挑戰「單車一日雙塔」,當天騎完「富貴角燈塔-鵝鑾鼻燈塔」路線。
其實有點想跟柯P說,台北市就有很棒的「雙塔」可以挑戰,而且連單車也用不上,更毋須花費一天:只要「兩隻腳、兩小時」就可以完成。
這裡建議的「雙塔」,指的分別是大同區的「塔城街」和松山區的「塔悠路」(好吧,全台北市也只有這兩條路的路名有「塔」字…),連接雙塔的則是整條南京東西路。



132
133
台北市南京東西路,貫穿「雙塔」。報系資料照

雙塔的默契:雙河、極東、極西、原住民

塔城街和塔悠路的路名由來相當有意思。當年國民政府剛來台,把中國地圖投影在台北市的街頭,以大陸各省和縣市的名稱來為馬路命名。
挨著淡水河、台北西邊邊界的塔城街,名字來自新疆的塔城縣。塔城縣同樣是緊捱著中國大陸的最西邊疆。
塔城的塔並非指燈塔或高塔,而是「塔爾巴哈台城」的簡稱,塔爾巴哈是蒙古話的「旱獭」,因為當地很多旱獭而得名。
被松山機場和基隆河夾著、坐落台北城最東邊的塔悠路,原本叫做撫遠街,是基隆河截彎取直後才拓寬出來的路,撫遠是黑龍江省東部的一個縣,也是中國最東邊的地區,和俄羅斯相接。
2001年,當地居民投票將撫遠街改名為「塔悠路」,塔悠來自清朝時住在南松山邊陲一帶的平埔族「塔塔悠社」,「塔塔悠」的意思是「平埔族未婚少女用白色狗毛和貝殼編織而成的髮飾品」,塔悠路是台北市繼凱達格蘭大道後,第二條以原住民命名的路。
自塔城街始 歷史人文薈萃

將塔城街作為起點、塔悠路作為終點,歷史人文、觀光旅行、都會金融和庶民生活四種台北城市風貌,將會沿著南京東西路(也就是捷運松山新店線的北門站到南京三民站)為主軸展延開來,老台北的記憶穿插其中。可參「北捷路線圖」。
塔城街南接日前備受討論的北門、北接清朝曾因貿易、茶業興盛繁榮的大稻埕迪化街,過去曾是著名的平價牛肉麵街,全盛時期有一、二十家牛肉雜麵攤對街而開,後來卻因衛生環境差而凋零。
從塔城街沿南京西路西行,一路上會經過從迪化街「漫」出來的布莊、中藥行,到了建成圓環拐個彎,就是因圓環衰落而興起的寧夏夜市;因為是舊城區,路兩旁的建築多老舊泛黃,頗有「寧夏」大漠乾燥、布滿沙塵的荒涼。

134
因圓環衰落而興起的寧夏夜市。報系資料照

雙塔間的百貨公司興衰史

過了承德路,街道開始熱鬧。
以捷運中山站為圓心畫開,你想得到和血拚、花錢、啖美食有關的所有事情都在這裡發生;除了近年興起的咖啡館,日式燒烤和居酒屋遍布的條通商圈,更是這區段的必遊之地。
周遭百貨公司的興衰史,精采程度不下拉斯維加斯的酒店興衰。
70年代有日系永琦百貨、「台皮台骨」的欣欣百貨(前者早已於2002年結業,後者還在),90年代則有力霸集團的衣蝶百貨(2008年結業)和新光三越百貨南西店;如今後者竟成為台灣內需景氣的「周年慶指標風向球」,對比前三家百貨的際遇更讓人唏噓。
大飯店林立也是南京東路前中段的特殊景緻。從中山北路南京東路口的晶華酒店、老爺酒店、大倉久和,跨過林森公園,到威斯汀六福皇宮、富驛飯店、兄弟飯店,可窺得這片離台北車站不遠的交通便利之地,即使開發得早卻仍能歷久不衰的祕密。

135

南京東路前中段大飯店林立,圖為晶華酒店。報系資料照

松江路起 曾經的台北華爾街

松江路到敦化北路間的南京東路中段,則因銀行、保險、金融單位、政府部會等商辦大樓林立,而有「台北華爾街」之稱,可算是台北的財經中心。
包括台灣肥料公司、兆豐銀行總部、亞洲信託大樓、新光人壽大樓、聯邦商業大樓都在這裡;過去農委會、經建會(現國發會)、資策會等政府單位也都曾在此駐。
這裡也是有名的「證券區」,根據《財訊》報導,台股榮景時期,幾個知名證券包括日盛、三陽、匯豐、元大等,也都是從這一帶發跡,周邊四平街、 伊通街、龍江路等巷弄內,更是藏著許多億萬富翁和股市大戶。

136
中華體育館燒毀前,是台北市數一數二的運動場館。報系資料照

敦化北路後 庶民生活縮影

再往前走一點,到敦化北路南京東路口,現在的微風南京,前身曾是號稱「台北最大的家居用品賣場」環亞百貨,IKEA、生活工場、PiiN品東西等家居用品店一應俱全,每到假日,懷抱成家夢想的年輕人常在此流連。
環亞百貨的對面,是演唱會三天三夜不絕於耳的台北小巨蛋,雙塔間的庶民生活從敦化北路開始;小巨蛋旁仍在施工中的建地,前身是瓊斯盃的聖地中華體育館,1977年第一屆瓊斯盃就在這裡舉行,後來卻因室內放沖天炮造成火災燒毀,至今仍未重建完成。
快到南京東路的盡頭,三民路連接著南京東路和民生社區,轉進三民路就漸漸能感受到社區特有的優雅、矜持和悠哉。
度回歸荒涼的塔悠路

若繼續直行往塔悠路前進,街景又逐漸蕭條,光鮮亮麗的商店、餐廳,換成灰撲撲的汽車維修場,塔悠路一帶過去因地處低窪易淹水,加上因松山機場而禁建,長期發展落後,又因地租便宜逐漸使工廠聚集、汙染嚴重,後來工廠拆了才轉為汽車維修場。
塔悠路往北,接到濱江路的廢鐵工廠和拖吊場,有別於塔城街,是另一種濕冷悶灰的荒涼,唯有朝南走往八德路一帶,才又能在松山車站、饒河街夜市和五分埔成衣商圈,找到庶民生活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連接「台北雙塔」的南京東西路宛如人生,由衰而盛而衰,世世代代台北人則看著它樓起樓塌;即使道路是如此平凡,沒有壯觀的地景也沒有壯闊的建築,背後世代更迭的故事卻是這座城市最迷人之處,而且一定要勞動雙腳走幾回,重新發掘、用心體會。
聯合報/陳皓嬿 撰文
主圖/報系資料照

野柳神明淨港 50勇士扛神轎跳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13:03聯合晚報 記者林孟潔/新北報導


137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今天元宵節登場,信眾扛神轎頂10度低溫躍入野柳港。 記者林孟潔/攝影
新北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登場,適逢入冬最強寒流來襲,氣溫低至10度,體感溫度幾近零度,勇士奮勇抬神轎跳港,赤腳過火,完成「水裡來,火裡去」的百年傳統。今年也準備3公尺、1噸重的巨無霸開運海鮮飯,讓千人分食保平安,現場熱鬧非凡。

上午9時,12艘漁船載神尊,在沖天炮鳴聲出海繞野柳港,祈求漁獲豐收、海域平安,船隻靠岸卸下2000尾鱸魚,供民眾排隊領取,象徵漁獲滿艙,新北市長朱立倫到場迎接。

神明淨港接著登場,勇士4人一組,分別抬著開漳聖王、周倉將軍等神轎,在眾人吶喊下,助跑衝躍入港,橫渡至對岸港灣,祈求風調雨順。

朱立倫﹒野柳﹒神轎

月老這樣拜 覓得好姻緣4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7:28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138
板橋慈惠宮後殿供奉月老,求姻緣可準備水果和紅線及鉛錢、鉛粉及福圓,數量要成雙數。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新北民政局將在2月14日發放限量月老紅線,若來不及索取也別擔心,新北市各地有20間主祀或配祀月下老人的宮廟,同樣可求帶來姻緣的紅線;此外,中和力行福德宮有姻緣簿、蘆洲湧蓮寺有姻緣袋、三重先嗇宮準備姻緣金。

民政局長江俊霆說,新北市各地宮廟多半配祀月老,也可點姻緣燈,部分寺廟有特殊的拜月老儀式。例如力行福德宮有全國最大的姻緣簿,擲筊求得紅線和姻緣簿貼紙後,可寫下姓名和願望,貼上姻緣簿。

蘆洲湧蓮寺有免費姻緣袋,內含鉛粉,象徵「牽」起緣分,只要準備紅糖和鮮花供奉月老,獲得良緣要用喜餅或喜糖還願。三重先嗇宮會準備姻緣金,拜拜時要先拜天公、主祀神農大帝、再向月老稟報姓名、年齡、地址,祈求賜予紅線。

萬里情月老廟主祀月下老人,並祀和合二仙、送子觀音,民眾可隨喜索取香、金紙與祿文,填寫「和合植緣祈圓祿文」,依照參拜順序上香,並向月老稟告基本資料、祈求內容,亦可擲筊索取七彩姻緣線,最後將金紙與祿文帶至復古郵筒造型的金爐燒化。

喜餅﹒萬里

鼓勵積極尋覓良緣 新北民政局發520條月老紅線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7:27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139
新北民政局2月14日,發放520份「月老閃鑽紅線」。 記者祁容玉/攝影
過完元宵節,西洋情人節即將來到,新北市民政局為了鼓勵單身男女積極尋覓良緣,2月14日下午13時14分,將在市民廣場發放520條月老紅線,取「一生一世」、「我愛你」諧音,祝福民眾能結好緣。
民政局當天發送的「月老閃鑽紅線」是配合各項單身聯誼活動製作發放,紅線長16公分,有「大吉」與「添丁」意涵,並綴鑽飾,紅線經過三峽興隆宮月老法會加持,發放現場也舉辦愛神邱比特神箭加碼活動,參加活動射中紅心,就可多帶回一條紅線。

民政局表示,傳說月老掌管「官、人、和、善、姻、圓、定」7種良緣,包括工作、人際關係、家庭、朋友、姻緣等各種緣分,都可向月老祈求;民眾拿到紅線,可以直配戴在手上,或放在皮包、床頭枕頭下,祈求各種良緣。

若想加強某種特殊姻緣,民政局建議,可帶著紅線到有祭祀月下老人的寺廟,誠心稟告姓名、生辰、住址、以及要祈求哪一種緣分,擲得聖筊後,再將紅線到寺廟的香爐過火,一條紅線只能在一處寺廟過爐,避免對神明不敬。

祭拜時可以準備冰糖或糖果、以及帶殼的龍眼乾、金紙等供品到月老廟祈願,數量要雙數,才會快點成雙成對,祭祀完成後記得將冰糖煮水飲用,讓月老的祝福圓滿達成。

單身聯誼活動﹒情人節

轉運站喊停 北市舊勞教園區改做數位產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7:24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位於承德路三段的勞教園區舊址,台北市政府原規畫改為北區轉運站,但當地區民擔心交通衝擊,多次陳情反對,市府評估後決定喊停。副市長林欽榮昨宣布,舊勞教園區將改為台北數位產業園區,預計3月辦招商說明會,引進數位內容產業進駐,6月正式營運。

林欽榮表示,原本北區轉運站計畫,因地方很有意見,市府暫時先擱置,等西區門戶計畫完成後再來評量。但在這期間,應該快速活化這地方,數位產業園區的概念是一種育成的概念,基地面積約1公頃,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創業。

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數位產業園區坐落在圓山新創產業聚落中,鄰近的明倫公宅今年3月開工,預計2年後完工,屆時也會規畫青創空間,與數位產業園區連結。加上附近的花博爭艷館與台北新創中心,可望活絡整個社區。

現有3棟建物的樓地板使用面積約5900平方公尺,市府規畫為AR/VR創意展示空間、新媒體互動實驗室、國際交流孵育平台、內容創作等。將設置140席自由個人工作室、30個公司單元、5處商務會議空間、12處交流洽談空間與3處大型活動區。

產發局預計引進數位產業包括程式編碼、區塊鏈、數位金融、物聯網、應用程式等。園區與周邊創新平台,如台北創新中心、大同大學未來產房、大同明倫公宅基地等,將帶動北大同及北市產業經濟發展。

都更

天燈節執勤警冷得皮皮剉 薑茶、熱湯暖心暖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12:44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即時報導


平溪國際天燈節今天晚間6點登場,預計湧入上萬遊客共襄盛舉,第一線執勤員警今天一早到現場執勤,疏導人潮和車潮,但寒流來襲,體感溫度逼近0度,冷冽寒風吹過,員警「皮皮剉」。

新北市瑞芳警分局特別成立「行動休息補給站」,志工煮熱湯、熱薑茶讓員警暖暖身子,另外有麵包等乾糧,還有暖暖包讓手腳冰冷的員警禦寒。執勤員警拿到暖身小物,紛紛表示「身暖胃暖心也暖」。

警方表示,天燈節動員警力多,依勤務狀況、時空等因素,將補給站設在十分派出所旁,提供勤務同仁餐點及維持體力補給品,讓第一線執勤員警能在友善且有尊嚴的環境下用餐,也能有場所休息調節體力,另分局規畫「機動式」主動慰問,由分區指揮官親字把餐點送至固定崗位的員警。
141

瑞芳分局設置補給站,提供麵包、熱湯等食物,讓天燈節執勤員警暖心又暖胃。記者林孟潔/翻攝

142
員警拿到分局發放的暖暖包。記者林孟潔/翻攝

143

瑞芳分局設置補給站,提供麵包、熱湯等食物,讓天燈節執勤員警暖心又暖胃。記者林孟潔/翻攝

144
瑞芳分局設置補給站,提供麵包、熱湯等食物,讓天燈節執勤員警暖心又暖胃。記者林孟潔/翻攝
天燈﹒平溪﹒瑞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