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黨 不要只想贏眼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4:33聯合報 陳復/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副教授(宜蘭市)


子貢問孔子如何從事政治工作,孔子答:「確保社會豐衣足食,軍事強盛,更要獲得人民信任。」子貢問:「如果三者無法同時做到,其中哪件事情能去掉?」孔子回答:「軍事。」子貢再問:「如果剩下兩者還是無法同時做到,哪件事情能去掉?」孔子回答:「衣食。自古皆有死,然而如果沒有獲得人民的信任,國家就無法存在。」

國民黨曾是帶領華人締造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政黨,維護民主價值於不墜,這不只是國民黨的理念,更是孫中山三民主義的核心思想。國民黨或許會因選舉敗北而失去政權,或許會因政治鬥爭而失去黨產,但國民黨如果失去黨魂,尤其失去維護民主價值的信念,就不會再獲得人民信任,國民黨也將失去東山再起的本錢。

現在黨主席選戰激烈,卻傳出「人頭黨員」問題,反映參選者為求勝利不擇手段。如果國民黨意識到失去選民支持,並不是來自於統獨的光譜,而來自於道德的光譜,還會有人願意做出飢不擇食的舉措嗎?

孔子重視「直道」,人如果做事情不正直,只想討好獻媚,終至於被唾棄。個人如此,政黨何嘗不然?如果有國民黨員不需繳黨費就具投票權,對該黨沒有最基本認同,這樣誰當選國民黨主席,都沒有正當性。

直道來自於公道。孫中山曾引用《禮記.禮運》提出自己恢弘的政治願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國民黨如果希望重新修睦國人,就要獲得人民的信任,選舉不只秉持著「天下為公」理想,更應推賢能的政治家來實踐恢弘的政治願景,才能讓國人相信其最終能引領台灣共創未來。

當年實施三七五減租與耕者有其田,並以十大建設開創台灣經濟奇蹟的執政團隊,如今安在哉?有遠見者得天下,期許國民黨重新拾回領導中華民國的遠見,不要再幻想有鐵票支持,只想獲得眼前勝利。

期待參選黨主席者,能告訴大家你有什麼「贏回台灣」的遠見,說服國人實踐能給大家帶來幸福的政治主張。

國民黨﹒選舉﹒孫中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