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空氣差僑生也受不了 反空汙青年站出來提4訴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14:19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不畏低溫,10多所中部地區大專、高中學生今天上午在台中市政府陳請,號召青年、學生219站出來參加反空污大遊行,並提出4點訴求,希望台中市長林佳龍重視,希望學校強化汙染預警、下修校園空汙警戒門檻、提出管制大型污染源有效辦法、推動綠能,最後由環保局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長陳忠義代表出面接受陳情書。

10多名中部大學、高中職學生上午集結在台中市市政大樓前廣場,高舉看板表達反空污訴求,批評市府「抓小放大」。台中教育大學摸索社社長周子傑指出,通勤學生對空污問題最有感,他自己有過敏體質,只要PM2.5濃度過量,當天紫爆都很不舒服,希望校園能裝空氣盒子警戒,教育部應下修校園空污警戒門檻,尤其高中以下能訂出「預警」、「停課原則」標準。

亞洲大學馬來西亞僑生Jeff指出,他從馬來西亞來台灣唸書,就是想躲避經常有火燒森林的濃煙,沒想到台灣空氣品質也不好,希望政府重視,讓僑外人士能「看見台灣」。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府積極面對空汙問題,跨局處成立空汙減量工作小組,市長林佳龍擔任召集人,目前制訂執行86項空汙減量措施,包括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4年內減40%生煤使用量,市府沒有「抓小放大」,中龍鋼鐵、台電都已經允諾要興建室內燃煤堆置場,其中,中龍鋼鐵已經動工。

環保局指出,市府成功協調台電環保降載16次,讓台中減少675.6噸PM2.5、補助淘汰二行程機車,PM2.5年均值呈現逐年下降,未來會持續努力。綠能推動部分,也開放公有屋頂標租讓太陽能發電,台中市有90幾所學校招租,太陽能也增加了市庫的收入。
96

10多所中部地區高中、大學學生組成「反空汙青年大平台」不畏低溫,今天上午在台中市政府前廣場陳請,遞交陳請輸給台中市環保局代表(中排右),希望市府拿出魄力,從政策面解決空汙問題。記者喻文玟/攝影
97

10多所中部地區高中、大學學生組成「反空汙青年大平台」不畏低溫,今天上午在台中市政府前廣場陳請,希望市府拿出魄力,從政策面解決空汙問題。記者喻文玟/攝影
98
10多所中部地區高中、大學學生組成「反空汙青年大平台」不畏低溫,今天上午在台中市政府前廣場陳請,希望市府拿出魄力,從政策面解決空汙問題。記者喻文玟/攝影
空污﹒馬來西亞﹒台電


中彰法律專車合作 律師跨區服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7:46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99
台中、彰化法律服務專車結盟,跨區服務兩地民眾,還有正牌律師到鄰里服務。 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市、彰化縣法制處都有法律服務專車,昨天兩地簽署合作啟動跨區業務,可異地處理案件,還有正牌律師隨車服務,如果事先預約,還可到各鄰里幫鄉親解決法律疑難問題。

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彰化縣副縣長陳善報昨簽署合作備忘錄,強調未來可跨區合作,中彰民眾跨區案件會直接受理。

中市法制局表示,有母親因兒子簽本票無法兌現,被告詐欺,母親急著詢問想替兒子解決;還有家長因未成年子女上網賣生理食鹽水遭約談,不知該怎麼辦來詢問;透過律師服務可協助排解問題。

彰化縣法制處長黃耀南說,處理案件以繼承、車禍與債務糾紛居多,除提供諮詢,還可轉介到相關服務窗口,解決法律疑難雜症。

台中市法制局長陳朝建說,簽署合作後民眾將可跨區求助,法制單位直接受理,避免轉送案件時間;台中、彰化律師公會的顧問律師會隨車服務。

陳朝建說,法律專車以偏鄉為主,今年首場到梧棲區公所,陸續安排去大安、外埔等區,並會上和平區深入梨山、達觀服務;民眾事先預約,還會直接到里服務。

偏鄉﹒車禍

「蛋黃哥」台中登場 觀展最後機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7:45聯合報 本報訊

100
「蛋黃哥懶得展」融合台灣在地元素,推出「蛋黃哥遊台灣」特色展區。 圖/聯合報系提供
「蛋黃哥懶得展」融合台灣在地元素,推出「蛋皇大帝」蛋黃府、夜市美食等,吸引近40萬粉絲朝聖,台灣最後一站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展出至3月12日,民眾得把握最後機會一睹新一代療癒「萌主」蛋黃哥魅力。

日文名由「gude無精打采」與「tamago蛋」組成的「Gudetama蛋黃哥」,擁有懶散不好競爭性格與豐滿圓潤身材,出道5年獨特魅力征服無數粉絲,在台灣被譽為新一代療癒「萌主」。

「蛋黃哥懶得展」由三麗鷗、聯合報系、飛躍文創、新世博共同舉辦,展期即日起至3月12日,門票可到各通路購買,包括udn售票網tickets.udn.com,及ibon、博客來、gomaji、17Life,相關資訊可上官方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gudetama.event/,客服專線請洽02-7737-8282轉2。

蛋黃哥

南投郭董棒球場近完工 擬再爭取看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7:44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林佩均/連線報導

101

郭台銘捐助興建的棒球場,將在今年啟用。 記者張家樂/攝影
102
「台灣華語導遊群」捐六人座休旅車給北台中家扶中心。 記者林佩均/攝影
南投縣「郭董棒球場」終於快完工,預計今年上半年啟用,此由郭台銘捐助,四周沒看台,縣府還打算再向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爭取幾千萬元補助;「台灣華語導遊群」在景氣寒冬,仍堅持每年募款捐車,幫助社福團體,連年捐出6輛九人座休旅車,昨再捐給北台中家扶中心六人座休旅車。
郭董的妻子曾馨瑩是中興國中畢業校友,有次郭董陪她回娘家,到中興國中散步,發現中興國中棒球隊員住在簡陋鐵皮屋裡,阿莎力地捐5千萬元給縣府興建棒球場和球員宿舍,郭董愛妻舉動在地方傳為美談。

以往中興國中棒隊得搭車到草屯鎮僑光國小棒球場練球,來回奔波,「郭董棒球場」馬上就要啟用,蔡豐安教練說,光是交通和住宿費,就可省下不少錢。

台灣華語導遊群固定捐車給弱勢;幹部鄭勝文說,以往每年捐出2至3輛,協助台東、嘉義、苗栗、彰化等社福團體,但今年受陸客減少影響,不少導遊無團可帶、荷包縮水,光募款就花了2個多月,儘管只有181位導遊與親友集資65萬元,但做公益熱心不減,昨捐給北台中家扶中心1輛六人座休旅車。

「感謝寒冬送愛!」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劉正文說,家扶中心舊有3輛公務車在山海屯運作,但車齡老舊、經常報修,新加入的車輛優先在海線運行,作為運送物資、接送弱勢童與辦活動搬道具使用。

移植受保護老樹 護樹槓龍團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7:43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103
台中火車站前的老榕樹,樹冠大、樹形優美,有「金城武樹第二」稱號。 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火車站前有「金城武樹第二」的老榕樹,與一旁木棉樹都是台中受保護老樹,因站前廣場施工,近日面臨被移植命運;護樹團體爭取讓老樹原地保留,發起一連串行動,還痛批市府保護樹木的自治條例形同虛設,與龍團隊槓上。

中市建設局則回應,老榕樹位處站前廣場車道出入動線,且棲地環境不佳、生長受限,病蟲害嚴重,日照也被大樓阻檔,經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查,決議將老榕樹往北移,主要是解決棲地不佳、病蟲害問題,不會移除,木棉樹將原地保留。

這株老榕樹在台中火車站舊站右前方,樹高超過4層樓,巨大優美樹冠媲美金城武樹,是過往旅客休息乘涼的綠蔭,也深烙在老台中人記憶裡。

但樹木保護委員之一的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徐宛鈴說,站前老榕樹、木棉樹都是受保護老樹,1年多前就規畫要移植,卻未邀請樹保委員參與,直到發包設計才將移植計畫書送審,根本先斬後奏,也讓樹保委員淪為橡皮圖章。

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說,這2棵老樹「站」得比台中火車站還久,健康狀況良好,台中應好好保護珍貴老樹,移植勢必造成傷害,老樹存活率如何?草率通過移植計畫令人痛心;他建議變更設計讓老樹原地保留,不必花巨資移樹、可規劃民眾慢行、輪椅族進出的友善空間。

木棉樹﹒護樹

零撲殺…累死誰?通報抓狗的 要追狗指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7:39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賴香珊/連線報導


104
零撲殺政策上路,、彰縣通報者要跟著出勤捕抓、登記身分證,遭批擾民。 聯合報系資料照
「流浪動物零撲殺」新政策上路,公立收容所不能撲殺,擔心容納量不足,各縣市忙找方法因應。彰化訂出「通報人跟著出勤,且要提供登記身分證字號」,遭批「擾民」;南投的流浪動物認養率排名全國倒數,只好著手擴充改建公立收容空間,還提媒合制要幫「浪浪」找主人和工作。

彰化這項新通報制度,是因應零撲殺政策;民眾則懷疑縣府擔心捉得太多,無法收容,才從源頭嚴格管制通報。

彰化縣依據農委會的行政命令,訂出檢舉通報人員必須跟著捕犬員到場指認,還要登記身分證字號,防疫所表示這是避免浮濫通報,民眾則抱怨「熱心通報卻要到處跑,是整人嗎?」

動防所所長董孟治說,民眾向警政單位報案,需登記身分,動防所慎重起見比照辦理。「這是要累死誰啊?」曾先生說,好心通報有流浪狗追車,對方卻要他講出身分證字號,然後約定日期指認,他得配合清潔隊上班時間帶捕犬隊員到公園到處找狗,寒風中累得半死,決定放棄。

彰化各鄉鎮市清潔隊群起向環保局陳情,參考六都作法成立縣級捕狗大隊,配備專業工具如吹箭、套繩,精準捕捉流浪動物,環保局轉知動物防疫所研議。

南投縣家畜所去年底動工改善收容所環境;所方表示,包商在不影響現有流浪動物下擴建,今年底完成後能再多收容犬貓各50隻,但收容不能無止盡,打算從「上游」管理,設視聽教室宣導。

家畜所長唐佳永說,縣府積極幫浪犬找出路,主動篩選出健康且溫馴狗隻,發文給中小學、老人安養機構等,有需求馬上提供適合的校犬或療癒犬。

流浪動物﹒零撲殺

議員再批新丁粄變色 林佳龍臉色凝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15:05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即時報導



台中市政府日前在宣傳記者會將傳統紅色新丁粄改成綠色新丁粄,惹來東勢客家人不滿,今天東勢新丁粄節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熱鬧開幕,台中市議員蘇慶雲致詞直批,台中市客委會「不要亂改創意,亂改創意是不好的」,只見站在一旁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臉色凝重,立法委員江啟臣則點頭表示認同。

市議員蘇慶雲不滿,新丁粄節如同客家人的小過年,家家戶戶製作紅粄,喜氣洋洋,綠粄則是農曆三月清明節掃墓所使用,台中市客委會這樣「紅變綠」,客家人認為觸霉頭。

蘇慶雲致詞再批客委會,「丟炮城」活動並非「丟炮響」,客委會將活動取名丟炮響,與丟炮城原意是將炮丟入城中發出聲響的意思不同,簡直亂搞。

台中市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解釋,綠粄是推廣山城艾草等農特產品,創意僅出現在記者會上,並強調,新丁粄節紅粄的傳統不會改變。至於「丟炮響」是以東勢客家發音「響」來取名,客委會將考量多年來的傳統習俗名稱,明年檢討改進。

111

東勢新丁粄節今天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熱鬧開幕,十多組團隊遊街表演,相當精彩。記者林佩均/攝影
112
台中市議員蘇慶雲(右一)致詞時痛批,台中市客委會「不要亂改創意」,立法委員江啟臣(右二)點頭表示認同,只見台中市長林佳龍(中)表情凝重四處張望,台中市客委會主委劉宏基(左一)尷尬抓抓鼻頭。記者林佩均/攝影
113

東勢新丁粄節今天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熱鬧開幕,十多組團隊遊街表演,相當精彩。記者林佩均/攝影
114
東勢新丁粄節今天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熱鬧開幕,十多組團隊遊街表演,相當精彩。記者林佩均/攝影
115

台中市議員蘇慶雲批客委會,「丟炮城」活動並非「丟炮響」,與丟炮城原意是將炮丟入城中發出聲響的意思不同,簡直亂搞。記者林佩均/攝影
116
擔憂綠粄爭議不斷,東勢新丁粄節今天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開幕,新丁粄與桃粄已恢復為紅色。記者林佩均/攝影
清明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