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川普和其「藝伎同盟」的新關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4:14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日相安倍晉三(左)於台灣時間十一日凌晨和美國總統川普高峰會,安倍希望透過這次會談,能與美國總統川普(右)構築「信賴關係」,並強調「雙贏」的兩國經貿關係。圖為兩人去年十一月會談合影。 路透
正當西方國家對川普的各項反民主作為覺得反感,並設法與其保持距離,日本卻反其道而行,頻頻向川普示好。安倍近日訪美,他在行前不但獻上大禮,要為美國創造七十萬個工作機會,訪美期間,安倍更積極迎合川普的喜好,要以「小白球外交」來建構更緊密的美日同盟關係。
安倍這種向川普卑躬的做法,應該如何解讀呢?有人從日本「民族性」的角度切入,認為安倍的做法,正符合日本「崇強欺弱」的武士道精神。也有人從安倍務實的「右翼」意識形態出發,認為安倍一心只追求達到富國強兵的目的,為此,所有其他世俗的原則皆可拋棄。另有一種看法,則從日本的「國家成熟度」觀察,套用麥克阿瑟的說法:日本像一個「精神年齡只有十二歲」的小男孩國家,它需要時時尋求外來的呵護與保護;因此,美國便成為它最佳的羽翼。

除了上述解讀,日裔美國學者澀澤直子對美日關係也有一個觀點,頗為傳神。澀澤直子撰寫的「美國的藝伎盟國」(America’s Geisha Ally)一書,從「性別認知」的角度,分析二次戰後日本為何會對美國如此極度順服。她認為,美國是具有威猛陽剛的男性國家,而日本則是具有藝伎性格的女性國家;這種性別認知的轉換,弱化了過去美國對日本在二戰期間的敵對心態,因而不再把日本當成一個喜歡偷襲、侵略的野蠻人,而是需要美國引領與呵護的附屬物。

日本的「藝伎」,是一種經由專門藝術培訓的表演工作者,她不但要能歌善舞,還要極度的善解人意,往往可以把尋常的水茶屋轉化成高級的料亭,服從、體貼是其主要特性。戰後的日本為了國家的生存,對於這種角色轉換也準確拿捏,樂此不疲。我們看到,日本時刻都緊緊追隨美國的外交政策,把美日同盟當成是兩國的重要碁石,並對川普上台後的轉變表現得誠惶誠恐。也難怪,這可以成功讓美國人對日本的仇恨之心轉變為欣賞之情。

安倍此次的美國行,主要目的有四:首先,希望在不增加軍費負擔下,維繫美日軍事同盟關係;其次,在不影響日本經濟成長下,解決美日的貿易摩擦;第三,在恢復日本大國榮光的目標下,勸使川普持續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最後,面對中國大陸的威脅下,與美國共同建構更緊密的美日對話協商關係。由此可見,安倍希望趁此機會,讓漂流多年的美日同盟關係能靠岸定錨。

對日本來說,川普彷彿就像一個脾氣暴躁、難以侍候的「奧客」,安倍必須使出渾身解數來博他歡心。其一,安倍此行,除了防衛相及外務大臣之外,還找了副首相、財務相、經濟產業相同行,顯示日本聲稱要在美投資四千五百億美元,絕對是真心真意。這是安倍的貼心。其二,安倍也準備了一套「日美成長及僱用倡議」方案,不惜動用資產高達十二兆美元的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要投資美國國內的基礎建設。由此,可見安倍的溫順。

然而,安倍對川普的體貼與服從,已引發日本國內的不安。一九五七年,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應當時美國總統艾森豪之邀在馬里蘭進行一場「高爾夫外交」,之後即擅自承諾簽署美日同盟條約,日本人對此記憶猶存。這次,川普是否會提出不合理要求,讓安倍重蹈覆轍,也讓人憂心。尤其,在安倍赴美之際,川普卻主動去函習近平,尋求建構美中兩國的建設性關係。川普這種反覆無常、難以逆料的個性,日本輿論也擔心安倍是否會被川普出賣。

從日本看台灣,當川普不斷挑戰「一中原則」,撩撥兩岸關係的敏感神經時,我們除了擔心台灣是否會變成美國的「籌碼」,更擔心台灣會不會成為美國的另一個「藝伎」盟友?日本的殷鑑不遠,蔡政府小心!

川普﹒二戰﹒奧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