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移植受保護老樹 護樹槓龍團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7:43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103
台中火車站前的老榕樹,樹冠大、樹形優美,有「金城武樹第二」稱號。 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火車站前有「金城武樹第二」的老榕樹,與一旁木棉樹都是台中受保護老樹,因站前廣場施工,近日面臨被移植命運;護樹團體爭取讓老樹原地保留,發起一連串行動,還痛批市府保護樹木的自治條例形同虛設,與龍團隊槓上。

中市建設局則回應,老榕樹位處站前廣場車道出入動線,且棲地環境不佳、生長受限,病蟲害嚴重,日照也被大樓阻檔,經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查,決議將老榕樹往北移,主要是解決棲地不佳、病蟲害問題,不會移除,木棉樹將原地保留。

這株老榕樹在台中火車站舊站右前方,樹高超過4層樓,巨大優美樹冠媲美金城武樹,是過往旅客休息乘涼的綠蔭,也深烙在老台中人記憶裡。

但樹木保護委員之一的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徐宛鈴說,站前老榕樹、木棉樹都是受保護老樹,1年多前就規畫要移植,卻未邀請樹保委員參與,直到發包設計才將移植計畫書送審,根本先斬後奏,也讓樹保委員淪為橡皮圖章。

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說,這2棵老樹「站」得比台中火車站還久,健康狀況良好,台中應好好保護珍貴老樹,移植勢必造成傷害,老樹存活率如何?草率通過移植計畫令人痛心;他建議變更設計讓老樹原地保留,不必花巨資移樹、可規劃民眾慢行、輪椅族進出的友善空間。

木棉樹﹒護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