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貿易綁安保 日美同盟穩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4:26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日本奈良)


日相安倍與美國總統川普於台灣時間今日凌晨在白宮舉行峰會,面對「故意」將貿易與安保包裹在一起交易的川普美國,安倍行前表示可能為美國帶來大禮,部分計畫恐在日本國內引發爭議。

川普美國出現後,世界史充滿了「大轉換」的擬像,虛實混雜,假真同處,「後真實」時代全面襲來的景象,日日可見。

例如,一月卅一日,「自由」日本才被川普指為匯率操縱國家,跟「計劃」中國並列。但是沒隔幾天,換張月曆到二月三日,曾在琉球美軍陸戰隊服役的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訪日,又立即和安倍首相確認,釣魚台屬安保條約適用範圍,強調「民主」美日,共同防堵「極權」中國出海的態勢不變。也就是說,世界政治經濟問題的核心,早已不在民主與極權,或自由與計劃的抗拮,根源實已在國際經濟體系不均衡的擴大。

馬提斯與安倍晉三在首相官邸會晤,會談一開始就觸及日美安保條約。馬提斯明言「包含尖閣(釣魚台)在內,所有日本施政權所及範圍,盡皆適用《安保條約》第五條」。間接繼承美國歷任政權的見解,確認釣魚台的「施政權」(而非領土主權)歸屬日本。

只是,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二月一日才在例行記者會反駁川普的匯率操縱說,直言「完全沒有這回事」,並強調「匯率的變化應該讓市場自己決定」,而且「匯率事宜在主要國元首峰會(G7)、區域國元首峰會(G20)早已達成國際共識,應由相關部門間進行探討,日本延續這項共識的立場沒有改變」;今天,日美在安保議題上的「相思相愛」,簡直是精神錯亂,人格分裂。

日本政府的常任文官當然也深知此節,覺悟到川普不可預測的推特,隨時可能翻轉閣員的發言。因此,安倍在與馬提斯會談前,也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的答詢中,照著官僚的擬稿念出「把自由貿易這種『大』問題與安保防衛問題聯結在一起進行交易,是非常不具生產性而且錯誤的舉動。」

面對川普不斷將中國、日本、墨西哥同列為貿易不均衡的對手國,安倍在和馬提斯會談後,馬上和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見面。談了近兩個小時,安倍向豐田章男確認,美國境內日本汽車產業投資與雇用的現狀;豐田章男則僅強調,豐田汽車對美國經濟的貢獻,並未對日本政府提出任何具體協助。

毫無疑問,眼前的日美同盟,不管是在經貿或者是安保範疇,盡皆漂流。

不過,從世界史的長期脈絡看,經濟的交流從來都不是和平的保障。「阻隔文明交流之物,既非沙漠,亦非海洋。而是人。」這是日本蒙古史家岩村忍留給世人的箴言。在地球規模經濟與市場自由原理面臨反轉的今天,上述格言更加令人深思。

川普﹒豐田﹒釣魚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