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不做自己敵人 天下就無敵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4:31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國民黨內各方勢力正為選黨主席熱鬧不已,但卻是熱鬧有餘,對國民黨的再起難有助益。在地方上,我則看到另一番風景。

在以國民黨為夥的聚會中,一位年約六十多的黨員,她自稱是「道道地地台灣人」,在人群中遊走,希望黨員響應黨主席洪秀柱每人捐兩千元救黨的號召。她見人就握手,慷慨陳辭,說民進黨陷害國民黨,但國民黨不能倒,否則權力永遠落在民進黨手裡,台灣就危險了。

她沒說出多麼深刻道理,使我為之動容的是她的熱情;她的手不是與人緊握,就是換成拳頭,說到激昂處,流露真性情。

有認識她的人告訴我,她只是尋常黨員,自己和家人都沒從政,但她對國民黨熱情如火,到處替黨講好話;國民黨選舉輸了,她會生好幾天悶氣。

我常有機會聽國民黨或稱藍營,相聚談政治;他們罵民進黨,但也罵國民黨,在馬英九執政時期,罵自己比罵別人更兇。特別是對馬英九,說他「無能」,要他「公開罪己」,國民黨像「大明王朝」。

馬王政爭時,儘管王金平是考紀會一致決定開除黨籍,但支持王金平的黨員絕不是少數,還聽說有人因反馬挺王撕了黨證。

相對看民進黨,在公園一角,幾乎是長駐性的有群人說民進黨多麼好,陳水扁貪汙證據攤於天下,到如今還有人在說阿扁是受政治迫害,整阿扁就是整台灣人。

蔡英文上台後,民怨四起,但未聞民進黨公職或民代公開批評過她。錯處太說不過去了,綠營名嘴就說「這是改革必付的代價」,勸大家忍耐。

如馬王之爭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在民進黨,有很多例子證明,在民進黨裡反黨就等於結束政治生命,不只是黨要處分他,支持民進黨的,同樣視他如寇讎,哪怕他曾是創黨黨員或擔任過黨主席。

國民黨和民進黨都自稱是民主政黨,最大不同是,國民黨民主得渙散,且屢以罵黨來表示民主;民進黨民主,則越來越剛性,黨的利益高於一切;是以,蔡英文主持「政策協調會報」,那些受社會反對的政策,主席一槌定案,民進黨立委們照指示通過。

蔡英文和林全滿意度下滑,沒感覺民進黨有焦慮跡象,因為國民黨一樣下滑,只要國民黨依舊人心渙散,二○一八和二○年選舉,還是民進黨天下。

國民黨要選黨主席,看狀況,還有很多人沉醉在分裂的快感裡。「失敗是成功之母」,孫中山說的這句話,對民進黨有用,對國民黨無用,雖然孫中山是國民黨總理。這裡所說的「國民黨」不只是黨中央,也指黨員。

幾時,國民黨內多一些前述資深女黨員,心暖起來,仿照民進黨那樣「剛」起來,「自己不做自己敵人,天下就沒有敵人」,這可是你們天天唸在嘴裡的蔣經國說的;那些常去頭寮謁陵的黨員們,來去路上唸唸這句話吧!

國民黨﹒民進黨﹒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