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忠孝橋引橋拆除進度超前 13日全線通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09:55 中央社 台北11日電

image
北市府拆除忠孝橋引道,同時架了觀景台「北門觀」,吸引許多市民見證歷史、回憶古今。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台北市政府今天表示,忠孝橋引橋拆除進度超前,將提前於13日上午8時全線恢復通車,由於引橋拆除後通行會增加平面路口,交通時間估計增加3至5分鐘。
台北市政府今天上午舉行忠孝橋引橋拆除北門護甲卸除記者會,由副市長林欽榮率領工務局、交通局、新工處等官員,在北門前宣布金鐘罩鐵布衫功成身退,下達卸除護甲指令,預計11時完工。

林欽榮表示,忠孝橋引橋於除夕凌晨開始動工拆除,工程進度大幅超前,目前已超過90%,今天正式卸除北門護甲,也見證交通工程和文化保存共榮共生,原本預定15日上午6時恢復通車,現在將提前46小時,於13日上午8時全線恢復通車。

忠孝橋引橋拆除後,也將進入第三階段交維計畫。林欽榮表示,引橋拆除後,重慶南路到環河北路全線開通,忠孝橋也恢復通行,但少了兩個匝道,以前重慶南路可直接上匝道,現在多了幾個平面路口,如塔城街、延平北路等,交通時間增加3至5分鐘是必然。

林欽榮表示,北門是華人地區僅存的嶺南式城牆,北門護甲拆除後,將成為新的「北門關」,除了讓大家以新觀點來看首都門戶,待機場捷運開通後,北門附近的A1站也將成為「海關」,旅客可直接托運行李至桃園機場。

平溪天燈交管 提醒民眾勿開車前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16:11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陳立凱╱即時報導


今晚是一年一度平溪放天燈,106縣道施行交通管制。提醒民眾勿開車前往,可於深坑休息區搭乘接駁車前往。

image

記者陳立凱/攝影
分享
image
記者陳立凱/攝影
分享
image
記者陳立凱/攝影
分享
image

記者陳立凱/攝影
分享

過年走春 新北商圈齊Fun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16:31 中央社 新北市11日電


還在煩惱春節要去哪玩嗎?其實,來到新北各老街商圈,就能體驗在地好年味,不用花大錢出國,就能享受美食及自在休閒。

新北許多商圈都圍繞當地富有歷史意義的廟宇,包括新莊、蘆洲、三峽等地,許多廟宇都保留別具風格的傳統建築,是新春參拜,祈求新年好兆頭的首選,拜拜完順道附近走走,格外神清氣爽。

在新莊老街商區內有武聖廟、廣福宮、慈祐宮及文昌祠等,參拜後可以到以傳統糕餅聞名的老順香購買鹹光餅及金牌鳳梨酥,或至周邊商家品嘗各式傳統小吃,夜晚再至新月橋觀賞夜景。

蘆洲商圈以神將文化及切仔麵聞名,來蘆洲,除了要到湧蓮寺參拜外,可順道採買當地特色商品,包括可自行DIY組合的神將時鐘、神將餅伴手禮。

另外還有具有吉祥形狀的如意餅乾及招財餅乾,及龍獅圖案的小月餅、有可愛神將圖示烙印的起司蛋糕等;來到老字號龍鳳堂購買籤狀的牛奶餅乾,購買的人可以得到吉祥的籤詩。

說到三峽,就會想到三峽重要地標的清水祖師廟,祖師廟於每年農曆初6舉辦清水祖師祭,祭典儀式中的賽神豬活動已流傳百年,成為當地特色。

民眾到三峽老街商圈逛逛,除欣賞老街風光,還可地祖師廟祈福,感受濃厚的宗教氛圍,離去時別忘了購買具獨特口味的「金牛角」麵包,美味香甜且口味多樣,是近年最受歡迎的伴手禮之一。

除了新春參拜外,淡水老街也是走春的熱門景點,許多人喜愛當地的浪漫氛圍,漫步觀賞河畔風景之餘,還有許多值得推薦的特色餐館,包括Amanda Cafe、小布鋇鋇、老店淡水魚丸店、黑店飯店創始店、淡水紅樓中餐廳、紅樓3樓咖啡館,同享景觀及美食。

來到淡水當然別忘至老街享用鐵蛋、阿給及魚酥等在地小吃。順道可至紅毛城、小白宮、清水祖師巖等建築古蹟走走,一窺淡水的歷史故事,實地認識淡水的歷史文化及濃濃懷舊風。

來到文山地區,自然不能放過「豆腐故鄉」的深坑老街,各式豆腐料理店林立街道,其中「寶桂的店」入選為2014年新北市十大伴手禮之一。

當地有個傳統,也就是深坑老街於每年農曆年節期間,會舉辦「乞龜」活動,這是向當地土地公祈求好彩頭的獨特風俗,民眾來此品嚐豆腐等美食及欣賞老街建築的同時,別忘了體驗一下當地的特色節慶活動。

春遊德拉楠部落 品原汁原味泰雅生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16:31 中央社 新北市11日電


新春烏來福山部落行,可以欣賞經電影「賽德克.巴萊」主角林慶台牧師認證的部落彩繪,周邊還有古圳、步道、蝴蝶谷,卸下疲憊,享受山區清幽的身心,迎接新的一年。

原始神秘的德拉楠部落是新北市烏來福山的泰雅語Tranan舊部落名稱,新北市家扶深耕福山部落10多年,以承傳文化帶動觀光資源,透過志工與部落居民將公共牆面彩繪,畫出泰雅文化豐富的生命色彩,獲得福山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林慶台的肯定。

下盆部落坐落在烏來偏遠山區的入口處,是福山原鄉的守護者,居民用雙手一起重新整理生活,彩繪下盆部落,畫出泰雅的故事。

部落內處處可見壁畫與雕刻、石砌的天主教堂,訴說泰雅族的信仰與文化、生活,山林原始自然、環境清幽純樸,好像是現代桃花源。

騎著野狼、載著孩子與物資奔馳山林中的圖畫,圍牆上,深膚色的騎士,被上背著娃娃,胸前還有嬰兒,守護的土狗與天上的飛鼠奔馳而過,逗趣的畫面中,展現出展現部落原味生命力。

福山原鄉部落彩繪,結合知名藝術家瓦利斯。哈勇、米路‧哈勇,及號召各路英雄好漢,為福山部落設計、彩繪出泰雅族傳統文化的畫作,清晰地記載、傳承屬於福山原鄉部落的生活,成為旅遊探訪、拍照、打卡的觀光景點。

德拉楠部落保存豐富的蝴蝶等生態資源,春天正是彩蝶飛舞的季節。蝴蝶谷擁有景觀木棧道,可遠望新北的屋脊塔曼山。德拉楠部落招手邀民眾體驗這處純樸的素女地。沿途的古圳,還可以瞭解大羅蘭溪生態護成果,可以追尋「水中螢火蟲」苦花魚的美麗身影。

烏來居民的生活,在去年蘇迪勒颱風侵襲後,已經慢慢回復往常,新春悠遊烏來可以體驗出泰雅原住民「原汁原味」豐厚與堅忍強韌的生命力。

離大台北市區不到1小時車程的烏來,自然的山水、草木,都是觀光景點,偶有復舊的殘跡,也可以體驗大自然破壞的力量,喚醒人們對大地的愛,和對環境保護的意識。也讓社會大眾除了感受烏來溫泉的悠閒外,更能有機會探索福山部落的珍貴寶藏,認識這一片山頭的傳統之美。

平溪天燈升空 侯友宜願「福庇台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23:17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


平溪是天燈的故鄉,近年因電影、廣告宣傳更為火紅,不少遊客慕名而至,新北市政府今天晚間舉辦2016年第一場天燈節,選在菁桐國小操場帶領民眾施放,活動主軸是「童趣」。

副市長侯友宜在天燈上寫下「猴來運轉、福庇台南」,他說過去天燈溫馨、滿載希望,但台南的地震災難仍在搶救,北台灣也感同身受,「台灣人民是團結一心的,我們要為台南加油集氣。」平平安安看似簡單,但如今已成多少人微小的心願,侯友宜最後願大家「有一個平安的夜晚。」

image

新北市政府今天晚間舉辦2016年第一場天燈節,選在菁桐國小操場帶領民眾施放。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image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在天燈上寫下「猴來運轉、福庇台南」。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