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春山/川普終究回到「一中政策」的軌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4:24聯合報 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所榮譽教授)



美國白宮於美東時間9日深夜(台北時間10日中午)發表聲明,表示總統川普當晚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通話,內容提及同意尊重美國的「一中政策」;這是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首次與習近平電話熱線。 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熱線電話中,表示同意尊重美國的「一中政策」;習近平則回應,讚賞川普說法,並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川普曾說「不知美國為何要被『一中政策』綁住」,如今卻為先前的「自縛手腳」鬆綁,果真令人難測。但個人判斷,川普自始至終都沒有挑戰美國對中政策的意圖。川普「在商言商」,出現昨是今非的變化,是經過一番精打細算的過程。

美國的「一中政策」具兩黨共識的基礎,任何的改變都必須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為前提,且還需要擁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川普可能盤算挑戰中共眼中的這項「核心利益」得不償失,因此才會決定放棄這埸交易。

另外,中共的強烈反應,也是促使川普出現「髮夾彎」的要因。在「川蔡通話」後,大陸的反應幾乎可以用「同仇敵愾」形容。中共強調,「台灣問題」不容成為雙方討價還價的籌碼。解放軍的一名將領曾公開表示:「小成功需要朋友,大成功需要敵人。」言下之意,認為中共有美國這樣的對手,是一件好事,可以提醒中國大陸「奮起、不懈怠和繼續前進」。由此可見,川普如果敵視中共態度不變,將激發大陸內部鷹派鬥志,使美中關係陷入難以收拾局面。

中共執政當局必然會因川普的表態,而有如釋重負感覺。在年底「十九大」召開前夕,中共不會希望美中緊張升高。由於北京不可能在處理台灣問題時做出任何讓步,如果川普拒不妥協,則雙方硬碰硬,必然會造成兩敗俱傷的結果,沒有一方願意對此付出代價。

川普回到「一中政策」軌道,也應讓蔡英文政府鬆一口氣。因為台灣如陷入美中賽局,最後可能成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犧牲品。事實顯示,受到川蔡通話影響,中共已加大對台施壓力度,從而破壞兩岸可能恢復對話的一線生機。有鑑於此,蔡政府並沒有因台美這通史無前例的高層通話而見獵心喜,反而刻意採取低調和自制的反應,這是一項理性的舉動。

川普尊重「一中政策」而非接受「一中原則」說法,顯示美國新政府的兩岸政策,不會出現如中共所願的改變;況且,美中關係涉及議題並非只有台灣問題,只要中國大陸持續和平崛起,而川普繼續落實讓美國再次強大的保證,則在「中國夢」和「美國優先」的對撞下,勢必激出強烈火花,燒到對方,也可能燒到自己。

台灣此時應思考,如何在美中競合關係中,找到自己最有利位置。換言之,台灣在加強對美實質關係同時,也應努力在可操之在我的部分,突破當前兩岸關係的僵局。蔡總統日前在一項台商集會中表示,政府會在下半年提出新的兩岸政策,我們拭目以待。選擇在「十九大」前向對岸釋出善意,應是最適當時機。兩岸也應作出積極回應,考慮儘速恢復正常的協商和對話。讓兩岸也能像美中關係那樣,回到正常的軌道上來。(作者為淡江大學中國大陸所榮譽教授)

川普﹒中共﹒一中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