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11 02:32:07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籌備會議暨聯合國海陸絲綢之路項目說明會,日前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城市福建泉州召開,聯盟發表「泉州共識」倡議,將創建面向未來的友好關係。拓展更富有成效的經貿合作。

中新網報導,籌備會議共有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開發計畫署、工業發展組織、教科文組織、世界旅遊組織等部門官員,以及泉州、福州、廈門、漳州、鄭州、連雲港等海陸絲綢之路城市代表出席。

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主任姚申洪表示,提出成立城市聯盟,主要是考慮透過與聯合國相關機構的合作,能夠把沿線國家的城市結合起來,建立透過聯合國相關機構的共同合作,搭建一個平台。

姚申洪指出,此平台是希望能讓「海陸絲綢之路」沿線的相關城市,通過這個平台加強交流、加強合作,並在平台上探討與合作,包括基礎設施建設、人文交流、促進旅遊合作等相關議題。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駐華代表處負責人阿加尼表示,「一帶一路」項目主要是為發展基礎設施,促進資訊交流、人員培訓、機構建設等方面,在此過程裡,經濟發展將擺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

阿加尼表指出,工發組織希望在此發展過程,能建立一個比較好的環境政策和規則,才能在發展中既注重發展的經濟效益又注重其社會效益,讓社會有個健康發展的基礎。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駐北京代表處國別主任白樺表示,計畫署角度看,成立城市聯盟有兩方面作用,一是從城市自身發展看,需要環境友好型的經濟發展與社會交流,二是從區域合作看,貿易、投資、人員間的交流,都會促進區域的合作和區域的發展。

白樺認為,城市聯盟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平台,其意義可能超越了區域的意義,甚至具有全球的意義。會議當天也發表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泉州共識」的倡議,將創建面向未來的友好關係、拓展更富有成效的經貿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