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新加坡持續繁榮 須解麻六甲難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4:22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就在農曆春節前,新加坡的九部裝甲運兵車離開香港碼頭,運返新加坡。這批裝甲運兵車是去年11月20日在台灣參與例常軍訓後運送回星,在停靠香港葵涌貨櫃碼頭時,被當地海關人員以懷疑違反香港法律為由扣查,引發各方關注。此一事件,透露出不少過去隱而未顯的微妙關係與矛盾,包括中星關係、台星關係及兩岸關係,也預示了今後東亞地區地緣戰略的可能變化。

從20世紀的下半葉到目前為止,新加坡在全球各方面平均表現是最出色的國家之一。以一蕞爾小國又缺資源,而能有此傑出表現,其成功之道,歸納觀之,不外三端:一、體制優越。這包括了兩個部分,先有英國殖民時打下的良好基礎,後有1965年獨立之後李光耀建立的賢能政治。新加坡的體制同時表現在市場經濟的效率、社會主義的公平、行政管理的卓越及公共政策的優異之上。二、人民素質的配合。人民素質既取決於後天因素,即威權賢能政治管理下的法治素養,又取決於先天因素,即源自於華人的勤奮、刻苦耐勞又聰明的民族性。當年大英帝國全球殖民地不知凡幾,上世紀紛紛獨立後而能有傑出表現者,說到底也只有星、港兩地,這明顯與華人因素有關,同樣地,全球華人約15億,各種現代化指標均出色者,除了星,勉強夠格者也是香港,但如今香港人均所得落後星一大截,這應該與新加坡的體制優越有關。

換言之,只有同時俱備了上述兩個條件,才能充分解釋新加坡的成功。但新加坡的成功,除了兩條件之外,必須看到,還有一個同樣重要的第三個條件:地理或地緣條件。

新加坡扼控了全球最重要的戰略通道麻六甲海峽。全球重要戰略通道不超過十處,但同時具有高度軍事與經濟價值者唯麻六甲海峽。麻六甲是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唯一通道,軍事價值不言可喻。與此同時,途經麻六甲的貨運量占全球貨運量的四分之一,經濟價值極高。這是因為它是當今全球三大經濟體,即歐盟、中國、日本,及非洲、澳洲及印度,彼此之間的核心通道。是以新加坡長期以來,就是世界最大的貨運港、貨櫃港,以及連帶而形成的金融中心。也正因為如此,美國、日本、英國都要控制麻六甲,而中國則受困於麻六甲,而有所謂的「麻六甲困境」之說。對中國而言,不發生戰爭則已,一旦爆發戰爭,能源輸入即受制於麻六甲,成了國家戰略安全的最大風險。

為了扭轉此一戰略劣勢,快速崛起的中國採取了兩種戰略手段,一為競爭,二為取代。所謂競爭,是以發展上海(大、小洋山港)與星競爭,上海腹地(整個中國大陸與日、韓)遠大於新加坡(主要僅是東南亞),所以很快地,近年來,上海無論在貨運及貨櫃兩方面都已超過新加坡,上海之外,新加坡還得面對深圳與香港的強大競爭。

所謂取代,則有多種不同形式。一種是建立多渠道油氣輸入管道,自俄羅斯、哈薩克、巴基斯坦、緬甸入中國;第二種是同樣在麻六甲,與馬來西亞合作,投資興建條件完全不輸給新加坡的巴生港及皇京港,這兩種方式的目的,都在於破解麻六甲困境。

中、星關係一向交好,自然有各種合作互利的因素,但由於「麻六甲困境」,中、星之間其實也存在著深層次的地緣矛盾,此一矛盾勢將隨中國大陸經濟力與綜合國力的快速崛起而益發凸顯,近來在南中國議題上的摩擦及裝甲運兵車事件,反映的即是此一難以調和矛盾的癥兆,新加坡若不能在戰略上作出智慧的設計與選擇,那麼「中國的麻六甲困境」極有可能轉變為「新加坡的麻六甲困境」,從而對星國在新世紀的發展構成深遠的影響。新加坡會不會走下坡,極大程度上取決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