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習來電 美中台良性發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4:27聯合報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台北市)


83
漫畫 季青
美中新發展,兩國元首終於通上話,並就雙方關係中最重要的「一個中國」政策達成確認,也表達將繼續推動合作關係,並且就諸多議題交換意見,同時互邀訪問。
川普之前對中國有許多批評,也打破慣例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話,甚至幾度揚言將重新思考美國一中政策,讓外界對於他任內的美中關係感到不樂觀。現在川普在與習近平通話,重新確認此一政策,等於是讓外界對川普對中政策的猜測謎底揭曉。

川普表達尊重一中政策及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乃勢所必然。美國雖是全球第一強國,但是中國也已是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政治、經濟及區域安全議題均具重要影響力。如果選擇與中國對抗,將付出極大成本,國際及亞太局勢緊張,政經利益受損,自然也無法達成「讓美國再度偉大」的目標。

美國當然不滿意中國的許多作為,包括對美巨額順差及在東亞的軍力擴張,雙方利益及意見也有許多衝突,但這些議題仍需透過雙邊協商解決,絕非美國單邊施壓可獲得。何況,在許多全球及區域事務上,兩國也有利益一致之處,未來必然仍是維持衝突與合作並存的競合關係。

至於一中政策,更是兩國維持穩定合作關係的基礎,此一政策自一九七九年建交以來即為兩黨政府所遵守,即使強悍如川普也很難撼動。

從川普對於一中政策的表態過程,有幾種可能分析:

首先,川普確是將一中當作對北京叫板的籌碼,他先表示未必遵守,引起大陸驚恐,再於與習近平通話時同意尊重,以示善意,並換取中國對其他政策的讓步。從雙方通話中,習近平表示願與美方加強在經貿、投資、能源、基礎建設合作,以及在國際與區域事務進行協調,以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可看出。

其次,川普上台施政不順,從移民禁令、美墨邊界築牆、與俄羅斯改善關係、與歐澳領袖關係,都出現阻礙,導致國內爭議、國際批評,對像中國這樣實力國家,不能再把雙邊關係搞壞,增加施政困難,所以對中國的強勢態度必須策略性調整。

第三,白宮新聞指出,川普是在習要求下,表示尊重一中政策。顯然中國極為重視此一美中關係基礎,只有川普認帳,中國才會與美國合作。

川普與中國達成一中確認,對於美中台三方關係發展,是有釐清及穩定作用。如果川普對於一中政策繼續曖昧不明,台灣反而有被當作談判籌碼風險。美中關係如果因缺乏一中而產生嚴重衝突,台灣勢必成為北京打擊對象,未必有利。當川普重新回到一中,反而使得美中台三方有良性發展的可能,台灣應自其中努力爭取自己最大的利益。

川普﹒一中政策﹒習近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