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策略經營/蔡宗翰提KOKO概念 攻社群金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4:20 經濟日報 吳靜君


蔡宗翰上任後,就推出新形象「KOKO」主打社群金融。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國泰世華銀行在今年開年的第一周,作了項重大的宣布,新增策略長一職。這個職務,由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長子、金控資深副總蔡宗翰出任。
接下這項工作後,蔡宗翰肩負兩大任務,一是帶領國泰世華銀打亞洲盃,打造亞洲跨境交易平台;此外,因應BANK3.0時代來臨,他要改變傳統的經營模式,讓老店繼續保持領先的地位。

打造跨境交易平台

身為總資產規模超過9兆元的國泰第三代,蔡宗翰上任後,就推出新形象「KOKO」主打社群金融。

根據蔡宗翰的說法,「KOKO是一個全新的銀行概念,在意的是客戶的體驗、聲音與互動。」

KOKO果然在台北金融圈引爆話題。早在接任策略長前,蔡宗翰自2011年任職銀行董事開始,就默默為KOKO布局,從支付寶延攬宋靖仁,請來網路人氣插畫家Duncan站台,還引進風靡全球「The Music Run by KOKO」音樂路跑,改變一般人對銀行只服務高資產客戶,以及是正經八百保守的刻板印象。

擴展版圖屢傳捷報

這位年輕的策略長令人刮目相看,也反映在國泰金控擴展海外版圖的捷報上,先是收購美國康利資產管理,再併購菲律賓中華商銀(RCBC)二成股權,之後繼續買下印尼上市銀行Bank Mayapada四成股權。尤其收購菲律賓、印尼兩地上市銀行,使國泰世華銀的東協拼圖更完整,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再談及打亞洲盃的話題時,直接點名國泰金控最具架勢與優勢。

國壽的不動產投資團隊人數,雖非壽險業界最多,卻歷史最悠久,也是建築、保險業界公認的專業隊伍,人才培訓紮實,不少高階主管一待就是20幾年,跟著集團創辦人蔡萬霖一路打天下迄今,實戰經驗豐富。

觀察蔡宗翰開疆拓土的成績單,他其實更偏愛與人合作,勝於單打獨鬥。

聯手阿里加強合作

舉例來說,與蔡宗翰年齡相近的華泰飯店集團副董事長陳炯福,這兩位同所高中的學長弟,一起拿下桃園高鐵產專區案。

以近期而言,大陸國泰產險引入阿里旗下的螞蟻金服,取得大陸國泰產險六成股權,讓國泰金與阿里巴巴集團間的關係,令人刮目相看。

其實,牽起這條線的,除了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彼此相知這層關係,蔡宗翰與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也是舊識,理念相同,讓兩集團合作關係進一步加深。

現在,蔡宗翰更成為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董事。據悉,他對該基金理念相當的認同,希望可幫助台灣的科技業,找到創新的機會,尤其在數位科技上,可以出現重大的突破,讓科技與創意生活完美的結合。

好書導讀/日股ETF 投資日本好工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4:20 經濟日報 粘瑞益

觀察2012年以來日本股市漲勢,日股ETF儼然成為錢進日本最佳投資工具。

以下將介紹幾檔投資日本股市具代表性的股票型ETF。

˙野村NEXT FUNDS東證指數ETF(交易所代碼:1306 JP)

野村NEXT FUNDS東證指數ETF成立於2001年7月11日,截至2015年8月,資產規模達到232億美元,為日本國內掛牌規模第二大之日本股票型ETF。

其追蹤標的指數──日本東證指數(Tokyo Stock Price Index, TOPIX),也稱作東京股價指數,依據東京證交所第一部分所有上市公司所編製的市值加權平均指數,其中包含一組具有33種不同產業的分類指數。

TOPIX指數基期為1968年1月4日,基值為100,TOPIX指數的基本資料來自於股票的母公司資料,並非合併子公司數據。東京證交所之東證一部,相當於是東京證券交易所的主板,其上市企業以經營穩定、營收能力強的大型成熟企業為主。

野村NEXT FUNDS東證指數ETF計價幣別為日圓,月平均成交量為4,853,644股,交易所代碼為1306 JP,基金保管機構為Mitsubishi UFJ Trust and Banking Corporation。

野村NEXTFUNDS東證指數ETF之前十大持股,占基金總比重達18.8%,持股比重最高之個股為豐田汽車,比重為4.6%,其次為東京三菱金融集團,比重為2.9%,整體投組具有充分之分散性。

˙智慧樹日股美元避險ETF(交易所代碼:DXJ US)

智慧樹日本股票美元避險ETF成立於2006年6月16日,截至2015年8月,資產規模已達到161億美元,為全球掛牌規模最大之日本股票型匯率避險ETF,匯率避險ETF主要是透過遠期外匯合約來排除匯市波動的風險,通常每個月都會對這些合約執行展期,來達到100%匯率避險的投資目標。

其追蹤標的指數——WisdomTree Japan Hedged Equity Index,為WisdomTree所編製以日本股市為投資目標之指數,但同時針對日圓對美元之匯率波動進行匯率避險,詳細之指數編製規則可以參考WisdomTree公司網頁(http://www.wisdomtree.com/)。

自2012年以來,匯率避險策略讓投資人獲益良多。

舉例來說,自2012年底安倍經濟學推動後,日圓便逐步走貶,過去三年日圓兌美元匯率貶值幅度高達58%,若以美元資產投入日股,但未進行100%匯率避險,則投資績效將因匯率損失達-58%,影響投資績效甚鉅。

智慧樹日本股票美元避險ETF計價幣別為美元,月平均成交量為7,291,530股,基金保管機構為BNYMellon。

智慧樹日本股票美元避險ETF之前十大持股占基金總比重達35.25%,持股比重最高之個股為豐田汽車,比重為5.06%,其次為東京三菱金融集團,比重為4.75%,整體投組具有充分之分散性。

(本文摘自《日本ETF投資入門》新書,即日起於各大通路銷售,團購請洽02-86925588轉5735張小姐)


管理錦囊/企業裁員 慎思而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4:20 經濟日報 丁志達

一艘長年行駛在海上的船隻,必須清理那些在船底的藤壺(barnacle),否則它們會拖慢船隻的速度與機動性。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

民國67年設廠的老字號千興不銹鋼,11月休無薪假,本(12)月才復工;曾一度榮登上「股王」頭銜的宏達電(HTC),在8月間發布為精實整體營運規劃,以達減少35%營運費用的目標,將縮減全球員工人數15%;雪上加霜的是主計總處發布今年第3季的經濟成長率(GDP)是負成長1.01%。

老廠、大廠、小廠、傳統產業、科技業的部分廠家都進入「度小月」的淡季,財務調支撐得住就實施「無薪假」,撐不住就得「瘦身」(裁員),一直要苦撐到報喜的「春燕」捎來的外銷訂單好消息,才能恢復正常營運,台諺:「田螺含水過冬」就是這個涵意。

企業精簡人力跟招聘員工一樣,都是人力資源策略執行的一環,所以在企業賺錢的時候,要精簡人力「主動出擊」;在企業面臨市場變化與經營危機時,也會人力精簡「被動因應」。

俗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這批「解甲歸田」被「欽點」的資遣員工會「感恩」多年來主子的「照顧」,還是「拉臉上公堂」訴訟,或綁布條並舉「抗議」牌上街頭訴苦?哪一幕的場景會出現,完全取決於企業主對裁員「英明決策」背後的用心。

例如,利台紡織纖維公司桃園廠20多年前關廠後,被資遣員工每年定期回娘家聚會,舉杯向當年的總經理張田道謝,感恩老闆當年厚道,讓他們安享晚年。

有人問奇異(GE)前執行長捷克.威爾許(Jack Welch)一個問題:「您一生做過最困難的決定是什麼?」威爾許苦思良久後,答道:「毫無疑問,每個領導者面對的最困難決定,就事要員工走路。這件事情非常困難。永遠不要讓員工覺得事到臨頭很意外,永遠必須讓他們徹底明瞭眼前的處境。即使到了當面告知的那一刻,要求人們離開你的公司,依舊是極為艱難的事情。」

景氣好時,人是「資產」,經濟衰退時,人是「成本」。裁員降低「人事成本」最快,能收立竿見影效果,但也是最「傷人」的方法,所以企業裁員是最後手段。

日本京都陶瓷株式會社創辦人稻盛和夫,曾用竹子的成長來比喻企業的發展,在經濟繁榮時,企業只是一味地成長,沒有「節」,成為單調脆弱的竹子。正是由於克服了各種的蕭條,形成了許多的「節」,這種「節」才是使企業再次成長的支撐,並使企業的結構變得強固而堅韌。企業主在裁員決策發布前,請慎思而為。

(作者是美商鄧白氏講師)

古書今贏/善聽明辨 真相浮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4:20 經濟日報 劉順杰

一般人看到領導者,基本上能閃就閃,不敢提出建議或說真話,只有在領導者被部屬信賴的時候,部屬才願意親近和不怕說錯話,不願意接受敢講真話部屬的領導者,聽不到逆耳真言,容易聽到假話和虛話。

東周時代,楚國人卞和,得到一塊玉璞,決定獻給楚厲王,厲王叫玉官查驗,玉官回報是假玉,厲王震怒之下,命人將卞和斷掉左腳。武王繼位,卞和再獻上玉璞,仍被當騙子,被斷掉右腳。武王死後,文王繼位,卞和抱著玉璞在楚山下,哭了三天三夜,連血也哭了出來。文王知道後,叫人剖開玉璞,得到一塊美玉磨成璧,取名和氏璧。

領導者聽到部屬的建議,只要對公司有利,雖然要花一些成本和時間確認,仍然值得去做。對「投其所好」的資訊,要提高戒心;對欠缺完整且重要的資訊,要小心查證(包含信度和效度和適用性),且禁得起盤詰比對,以免一時衝動,做出錯誤的決策。

2015年世銀(WBG,World Bank Group)10月調查報告指出,全球赤貧人口比率已經降到9.6%,和2012年度的13%相較,似乎「結束赤貧」的光明未來即將到來。

可怕的假設是:如果是赤貧人口受不了疾病和饑餓摧殘而大量死亡,且新生人口並未成長,才是比率大幅降低的真正原因,顯然世人更要為此數據感到驚懼慚愧。不到1個月,世銀官網又在11月8日公布最新報告指出:未來15年氣候變遷,會迫使超過1億人口重陷貧窮。事實如何,仍受到時間和環境考驗。

曾有人送鄭國的子產一條活魚,子產要下人把魚拿去放生,這個人陽奉陰違把魚吃掉,卻回報子產:「魚剛放進水池有些遲鈍,適應後就自在了。」子產聽了很高興,這個下人很得意告訴別人:「誰說子產聰明?被騙了還不知道。」

宰予曾問孔子:「假如欺騙君子『有人掉到井裡啦!』他會立刻跳進井裡救人嗎?」孔子回答說:「怎麼會?君子會趕去察看,那會糊裡糊塗往下跳,君子會被合理的事情欺騙,不會被愚弄。」

在某些企業,反對者對領導者的指令,總會假藉各種理由,誇大事情的難度,以打消或動搖領導者的意志力,企圖改變前進方向或造成誤判。這些人向領導者報告時,總是喜歡說:「這是大家的意見」,或是「這個權益是為大家爭取的,我有沒有都沒關係」。當問到「大家」是誰?才發現:「大家」僅是虛構和「共犯」的代名詞;我沒關係,才是真的有關係;從中取利,才是真的目的。

領導者即使天縱英明,仍需要可靠的智囊協助補足,面對豐沛紛雜的資訊,不學楚厲王和楚武王,隨意斷人雙腳又喪失得到美玉的機會;更不隨意跳井,成為遭人愚弄的傻瓜。偶爾判斷失誤,仍能保持心胸開闊,掌握著善聽明辨原則,讓真相浮現。

(作者是易群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資深顧問,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