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導人逆潮流陷國家於危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2 00:49聯合報 洪永福/退休人員(花縣吉安)
因地利之便,常到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文山溫泉泡湯;文山溫泉是名揚國際的好溫泉,很容易碰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遊客。泡湯時,大家很容易放鬆心情無所不談,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不久前,泡湯時碰到來自英國年輕情侶,我問男的是不是支持脫歐,他毫不遲疑回答反對,說那是極其愚蠢(stupid)的事;我反問他:「你們公投決定脫歐,不是嗎?」他嘆了口氣又說了一次「stupid」,可能是觸動他深藏已久的感慨,他接著說政治人物常自以為是,更要命的是,還帶著宗教式的狂熱,一股腦地鼓吹大家跟著走,結果舉國走到錯誤的田地,他人微言輕只能徒呼負負。

我只好安慰他,自以為是的政治人物把國家帶往危境並非英國獨有,舉世皆然;就像現在全世界都積極往中國大陸靠攏,只有台灣視大陸為蛇蠍,避之唯恐不及,異曲同工。他聽了猛點頭,頓時釋懷。

前幾天泡湯時,碰到一對來自南非的中年夫妻。女的很健談我便問她,南非鄰邦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在軍方出手之下黯然下台的緣由,她先指著她老公說:「他就是辛巴威人,親人這幾年都陸續離開辛巴威,到南非謀生。」她接著說,她覺得穆加比執政初期是個好總統,但到了近年整個人變了。我問她:「同一個人為什麼會變?」她說穆加比這幾年寵信第一夫人,讓她掌權大肆搜刮,民不聊生(媒體報導亦略有提及),或許穆加比自認他老婆參與政事是辛巴威之福,他因此黯然下台事小,但他讓自己寵信的人參與政治,卻給整個國家帶來災難。

政治人物常覺得窮人有他們貧窮的原因,窮人不值得同情,或許有極少數如此,但政治人物往往不知道造成國力衰退(舉國貧窮)最主要的原因,是領導人逆著時勢潮流不自知,還帶著宗教式的狂熱,一股腦地鼓吹大家跟著走,有志從事政治者,可不慎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