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昇平戲院夜間營業 要點亮九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39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image
知名鼓團御鼓坊曾來昇平戲院表演獅鼓。 記者張芮瑜/翻攝
分享
過去繁華時期的九份夜夜笙歌,夜生活精彩,其中又以昇平戲院為娛樂核心,但隨著金礦年代落幕,人口外移,昇平戲院也在民國75年停止營業。在地人不願見戲院跟著繁華落盡,近期在地方人士與藝文團體合作下,開始推動昇平戲院「夜間營運」,要點亮九份的金色燈火。
image

民國100年昇平戲院恢復運作,由黃金博物館就近管理,但功能僅限白天靜態展示性質或播放電影。 記者張芮瑜/翻攝
分享
民國60年代以前,九份因金礦而火紅,人潮進駐,娛樂產業豐富。昇平戲院起初一樓是石造、2樓是木造,但後來又被颱風吹倒,民國40年改建成如今鋼筋混凝土現狀。

日據時期,昇平戲院一天連演下午、晚上共2場,全盛時期甚至出現全月滿檔的歌仔戲表演,光復後也演過布袋戲,知名戲班「小西園布袋戲團」更曾受邀登台,是昔日最大眾化的娛樂場所,可惜隨著金礦年代落幕,人口外移,昇平戲院也在民國75年停止營業。

「九份以前是夜夜笙歌啊!」地方文史工作者林文清說,地方耆老也感到可惜,雖然100年在各界努力下,昇平戲院恢復運作,由黃金博物館就近管理,但功能僅限白天靜態展示性質或播放電影,成為昇平「博物電影館」,近30年來歌舞性質表演寥寥可數,入夜後的演出更不曾出現。

地方近期希望能重現原有的戲院「歌舞」風華,正好優人神鼓今年初進駐金瓜石,月底將在昇平戲院搬演符合金九歷史背景的時代歌舞劇「黃金鄉」,獻給這塊土地,同時點亮昇平戲院久違的燈火。

小學生陪作畫 獨老體驗祖孫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39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埔心報導

華山創世基金會埔心站人員昨天上午帶著埔心鄉獨居老人前往羅厝天主堂參觀,羅厝國小學生也來與阿公、阿嬤作伴,一起彩繪著色,阿公阿嬤好開心。

image

獨居長者很久沒畫畫顯得有些生澀,羅厝國小學生熱情協助。 圖/華山創世基金會提供
分享
「埔心地區的長者其實蠻多,若能多出來與人互動,對他們的心情很有幫助。」華山創世基金會埔心站長施宜蓁說,創世基金會能服務的對象主要鎖定獨居長者,當他們逐戶邀請長者出門參加活動時,也會順便邀請附近非服務對象一起來參與,就是希望不論是否獨居,長者們都能多交流互動。

華山創世基金會各服務站每年都會舉辦感恩茶會,昨天辦在埔心鄉最有名的百年宗教景點「羅厝天主堂」。羅厝國小學生到場直笛表演,並陪著長輩拿起彩筆著色,教導主任張酉虎和五年級導師林芳如表示,這樣的活動能讓學生學習與長輩互動,「能從中培養更多包容與同理心,更關心身旁的人事物」。

退休老師擅書法 文創石頭便宜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18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瑞穗報導

「人生就像一杯茶,不會苦一輩子,但總會苦一陣子。」退休國中老師莊連旺投入書法十餘載,在宣紙及石頭上落筆,篆、隸、楷、草、行各有特色;並上網及在風景區行銷作品,開啟一片天。

image
退休老師莊連旺樂在書法,在石頭上創作。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
「退休前5年迷上書法,從此欲罷不能。」莊連旺說,早先偶爾寫書法,退休前的轉變讓他四處向人請益,「改掉自己的缺點」;天天與毛筆字為伍,樂在其中。

他寫心經,也寫下對人生的體悟;友人捎來意涵深深的字句,他馬上下筆,記錄人生的因緣際會。

網路發達,莊連旺成立「輝之美」網站,拍賣書法作品、與同好交流,希望能帶給人快樂。

1年多前,莊連旺在舞鶴茶區租下一片林地,天天寫書法、聽音樂、品茗,並以過去在海邊撿拾的石頭為「紙」,開始另一種創作。

平庸無奇的石頭,在莊連旺的書法「加持」下,蛻變為頗富意蘊的文創品。或蒼勁有力、或如行雲流水、或端莊的字體,不管是體悟人生或表達關懷的詞句,在在看得到人生良善的一面。

林地靠近北回歸線標誌公園,往來遊客看到文創石頭及書法作品,常駐足欣賞。「大塊50元送2小塊」的文創石頭,不禁令人詢問「新台幣或人民幣?」莊連旺表示「老人工」,有人喜歡就便宜賣,結緣分享文創的喜悅。

發展小而美農業 卓溪要亮起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18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卓溪報導

卓溪鄉水土好及氣候宜人,適合水果等農特產種植。鄉公所大力推動水果等產銷班,要發展小而美的農業,點亮地方。

image
卓溪鄉長呂必賢強調卓溪的沙糖橘健康、可口。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
「有機沙糖橘外表黑黑的,像布農族人的膚色。」卓溪鄉長呂必賢說,小巧甜美,吃了令人回味無窮,還想再來1個。

卓溪的沙糖橘最近收成,「陽光、雨水中自然成長,特別健康、可口。」呂必賢說,目前農友零星種植,計畫在不生產過多情形下,鼓勵農友種植,讓「小黑沙糖橘」成為卓溪的特產之一。

今年已推廣種了約600棵的「夏雪」芒果,及準備種500棵的「蜜雪」芒果,將是卓溪主攻的特色水果,成立中的水果產銷班要推廣芒果及沙糖橘。

「吃過一口就決定要推廣。」呂必賢表示,在西部已有種植收成的「夏雪」、「蜜雪」芒果,口味醉人。卓溪有來自中央山脈的山泉水、溪水及山嵐、陽光,已試種芒果成功,等著約3年後收成。

鄉公所統計,卓溪原本有玉溪地區農會輔導的11個農特產產銷班,如今只剩6個在運作,鄉公所要自己「站起來、亮起來」。

有6千多人設籍的卓溪鄉,居民主要是布農族人。呂必賢表示,小米、紅藜是族人的主食,要成立產銷班,另有2個苦茶油產銷班。各產銷班的產品串連成卓溪的特色,以招徠遊客品嘗。

他指出,鄉內沒有布農人開設的民宿,正試辦接待家庭。有農特產、接待家庭,就有觀光商機,鄉親的就業機會及收入都可望增加。

行銷關山添色彩 志工繪畫換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12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image
志工們認真彩繪,為關山添妝。 圖/鎮公所提供
分享台東縣關山鎮近期推出主題式志工換宿,吸引愛好攝影、繪畫的志工,先體會關山之美,然後再以攝影、彩繪方式行銷、妝扮關山鎮,讓鎮上部分景點煥然一新。
鎮公所農觀課長彭成安說,關山鎮希望透過青年世代的眼光,打造並行銷關山的風土人情。上月中先邀請愛好攝影的志工,從他們的角度記錄關山景致,其中選出14張作品掛在農會米國學校,再挑出張做成明信片,希望透過郵寄讓更多人知道關山美景。

上周邀請喜歡繪畫的大學生志工參與,這些活潑的女大學生志工以原本死板的鎮公所布告欄為目標,彩繪成俏皮的圖樣,吸引不少民眾駐足觀賞,也讓灰白色為主的關山街道出現色彩。

鎮民吳文村說,關山以前可能因為老年人口較多,感覺比較缺乏活力,如今有年輕人加入,或許一開始只有一些人受影響,但相信日子一久,受影響的人應該會增加,「如果可能,應該在更多地方彩繪」。

志工陳秋樺表示,她第1次到東部,覺得彷彿到了世外桃源,每個人的步調都不像都市那麼匆忙,但接觸後就能夠發現小鎮民眾的熱情,都不想離開了,「朋友說關山的土很黏,現在我深有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