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英陳大豪 原民母語朗讀奪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16 聯合報 記者梁雅雯/大寮報導

image
高英工商卑南族學生陳大豪(右)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獲母語朗讀全國冠軍,校長陳德松(左)與有榮焉。 記者梁雅雯/攝影
分享卑南族學生陳大豪國小從台東山區遷居高雄時,害羞自卑不敢說自己是原住民,媽媽常要他以作為原住民為榮,接觸高英工商原民教育後讓他對原民身分改觀,今年在全國語文競賽勇奪母語朗讀冠軍。
餐管科三年級陳大豪說,歷史老師李敏華的教導及學校原民教學氛圍,讓他對自己的傳統文化有了使命感,回家後主動和父母講母語。去年第一次參加全國語文競賽拿下季軍,今年再接再厲摘冠,他和家人都很開心。

另一位歷史老師莊承勳的「歷史教室」常帶學生赴原住民文化園區實勘、參加部落祭典,再帶領同學分組進行部落習性探討、節慶特色等,讓課程與實務融為一體,也帶原民學生從不同角度重新了解家鄉文化。

陳大豪說,原住民是台灣土地最早的民,祖先留下優良傳統文化,他從小在台東原鄉度過,卑南語是他的母語,即使遷居也不能忘記。

校長陳德松說,原住民學生占高英工商學生數約一成,學校對原民生非常照顧,包括學雜費、住宿費免費、第二專長班習藝免費、母語教學免費,也與大寮區原住民文化藝術表演團體「南島舞集」結合,讓原民同學歌舞天賦盡情發揮。

監所服務20年 靳宜樺獲金舵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08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竹田報導

image
在監獄服務超過20年的靳宜樺,榮獲今年金舵獎肯定。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在監獄及看守所服務超過20年的靳宜樺,10多年前投入更生保護,榮獲今年中華民國觀護協會金舵獎,感謝她對更生人的關懷。
許多更生人出監後常因曾犯過錯誤而受到社會排擠、家人反感、雇主歧視等因素,讓他們無從工作,只能再循「舊」方法賺錢,導致再犯率偏高。

靳宜樺說,因曾在女子監獄服務,當時看到許多嬰兒3歲時就必須與母親分離,讓她感到十分難過,因而興起協助她們重回社會念頭,因此投入更生保護工作,於是結合美甲班、新娘秘書、自助餐及編織等社會資源課程,進入監所,讓她們能夠習得一技之長,重新投入社會。

她表示,許多更生人出監後想要向善,往往因民眾對他們的刻板印象,進而排擠他們,因此她參加許多社區參加座談會,「即使是一個人也好」,希望能改變他們對更生人的感覺。

她說,其實只要有對的人、在對的時間提供這些更生人需要的協助,他們就不會再沉淪下去。她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相關團體、資源投入監獄,讓這些更生人不再走回頭路。

澄清湖淡水館 下月起封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05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鳥松報導

創設近半世紀的高雄澄清湖淡水館,曾是台灣最大水族館,極盛時期海內外遊客爭睹,不過由於館舍老舊,加上新興景點爭搶客源而風華不再,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決定明年元旦起封館,改建為遊客中心暨澄清湖文史館。

澄清湖占地375公頃,是高雄市重要觀光勝景,踏進澄清湖大門,左側是淡水館,右側是海水館。兩棟水族館當年創設時,規模是台灣之最,是許多學校戶外教學指定地點 ,充滿很多人的兒時回憶。

多年前海水館因鋼筋腐蝕關閉,只剩淡水館營運,如今淡水館因建物老舊,明年元旦起也將封館改建為遊客中心暨澄清湖文史館。

杉林瓜瓜節 周六、日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04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杉林報導

今夏颱風多,農作物難栽種,杉林瓜農在惡劣氣候條件下苦心經營,綠色、橘色與白色等不同品種南瓜陸續上市,受減產影響,價格略微上揚。杉林區農會表示,本周六、日舉辦「第六屆瓜瓜節」,各品系南瓜都買得到,品質有保障,產地價格也會親民許多。

杉林日夜溫差大,白天與晚上溫度差距8至10度。杉林農會推廣股長葉榮吉說,杉林農地適合栽種瓜果類作物,苦瓜、絲瓜、木瓜、南瓜等瓜果品質優良,南瓜種植面積最大,全區數量近50公頃。

南瓜種類多、色彩繽紛,杉林瓜農主攻「一品」(深綠色)、「東昇」(亮橘色)與「李白」(純白色)三種品系,體型較小的「小黑」以及淡橘色的「春娘」也有人栽種,各品系南瓜各有不同擁護者。

農會指出,颱風影響農作物生長,苦瓜、南瓜、絲瓜減產一至二成,木瓜減產最多,今年南瓜每公斤在70至80元間(視品種而定),相較去年,價格上揚一成,所幸颱風過後雨水不多,南瓜品質不受影響。

「瓜瓜節」5日、6日登場,農產品展售從上午9點至下午5點,地點在杉林農會供銷部廣場;6日結合旗美社大舉辦成果展,學員將呈現烏克麗麗、客家歌謠、竹仔鼓等學習成果。

image
屏東林管處整合公部門要在10年內將銀合歡逐出恆春半島,砍除的銀合歡還可廢物再利用,製作成結合在地特色的木工飾品。 圖/潘欣中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