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積善行惡功德院」抉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2 00:49聯合報 陳文卿/服務業(新竹市)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出席「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計畫成果展,被問到青年團體諷刺將「行...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出席「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計畫成果展,被問到青年團體諷刺將「行政院」改名為「功德院」,他表示年輕人有創意,他不以為意。 記者余承翰/攝影
因為不滿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功德說」,有人發起要將行政院改名為「功德院」。對此,賴揆倒是有風度的說,「年輕人有創意,不以為意」。

平心而論,社會上有很多人從事的是既辛苦,薪資又不高的工作,因此將這類的工作比擬為做功德,其實是一種聊堪自慰的說法。就好比買樂透,中獎當然高興,沒中獎只好說是做公益一樣。可是,如果從來都未中獎,就沒有人有意願整天做功德了。

消防員捕蜂捉蛇、照服員照顧老人,這些都是危險又辛苦的工作,如果僅領微薄的薪水,當事人可以自我解嘲說是做功德,但這句話卻不宜由行政院長口中說出來。或者是設法提高這些人報酬後,再說這些是做功德的事。

在六、七十年代,台灣剛要脫離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勉勵國人要「犧牲享受、享受犧牲」,全民胼手胝足投入國家建設,因而帶動台灣經濟起飛,大家也享受到經濟發展的甜美果實。然而時代變遷,今天許多年輕人無法忍受的是,貧富差距擴大,財富集中到少數金字塔階層的口袋裡了。因此,對勞動階級,「功德說」不僅無法打動人心,反而是諷刺。

話說回來,若將行政院稱為「功德院」其實是一種期許。所謂「人在公門好修行」,手握公權力的人,一念之善可以造福民眾,能累積善行做功德的機會,遠比平民百姓大得多多。反之,若一念之惡,則危害更烈!這是從行政院長以降所有公務員都應該戒慎恐懼的,因此對被稱為「功德院」更應該很高興地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