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金生香餅鋪翻修 重現紅磚古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32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image
林金生香餅鋪斥資逾千萬元,保留150年歷史老房子(右)。 記者趙容萱/攝影
分享
從1張阿公在拱廊烤餅的老照片,興起翻修「阿嬤的厝」的念頭。中市南屯老街百年餅鋪經營者翻修老宅「尋根」,藏在牆裡的土确牆、瓦片水管、馬賽克拼貼牆重見天日,也保留老街回憶。

林金生香餅鋪分別由兩棟150年、70年老屋組成。

後代林玉凡兩年前接棒經營,研究老餅鋪歷史,意外找到1張老照片。年輕的阿公在紅磚拱廊下烤爐前烤餅,樣貌與現在沒有騎樓的老街很不一樣。

image
翻修後,現場展示第三代阿公在閩式紅磚拱廊下烤餅的老照片。 圖/林金生香餅鋪提供
分享
林玉凡費心訪查耆老,證實老街以往確有騎樓,興起翻修「阿嬤的厝」念頭;他說,老建築翻修前,建築特色都被木作裝潢擋住,「把居住的痕跡保留、表現出來」,牆面、天花板露出原本樣貌,紅磚拱廊不再埋藏牆裡。

當地老居民表示,老餅鋪可說是南屯老街縮影,從清朝製餅販售,經歷日據時代,拱廊、制式細石子門面應運而生,如今老街風貌得以重現。

目前翻修後空間為台式下午茶館「研香所」,餐點除老餅鋪傳統糕點,還加入南屯特產麻薏研發蛋糕、點心,盡量展現南屯風味。

線西爭取塭仔港管理權 縣府點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33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線西報導

彰化縣線西鄉塭仔漁港被環保團體點名為全台髒亂點,鄉公所十分無奈,昨天行文要求縣政府交還管理權,要「自己的漁港自己清」;縣府農業處表示,可還給鄉公所管理,但進出海通道及海面仍由縣府清理。

image
線西鄉塭仔漁港被評選為全台髒亂點,鄉公所將收回管理權自行整理。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環保媽媽基金會去年公布全台髒亂點,線西塭仔港得到1分,比五大最髒亂的鄉鎮好一點,「因為至少還有走路的地方」。

外界以為鄉公所管理不善,塭仔港才髒亂不堪,激發鄉公所爭取收回管理權的想法。

鄉公所秘書葉木樹表示,縣府管理塭仔港雇工清理環境,被評髒亂實非鄉公所不作為,相反的,鄉公所爭取興建塭仔港景觀設施、推動漁業觀光,積極發展在地特色產業,鄉公所希望縣府返還管理權,讓地方就近整理環境,洗刷全台髒亂點的汙名。

「落實分工,互蒙其利。」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說,塭仔港的正確名稱是「泊地」,農業處主要管理範圍是泊地的海面及進出海通道,漁民在泊地岸上搭建半開放式房屋販售漁產,縣府為照顧漁民,代管目前的漁產販售區,其實那不是縣府該管的,很樂意交給鄉公所管理與維護。

娛人不成反吵人 街頭藝人挨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33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洪敬浤/台中報導

街頭藝人兩樣情,台中的街頭藝人不少,處處有驚喜,轉角遇到演唱會、藝術表演,但有人自我陶醉,卻造成周邊住戶困擾,甚至有人不堪音樂轟炸,朝街頭藝人丟石頭攻擊。

image
台中市草悟道假日有大批人潮,成為熱門的街頭藝人表演場地,圖中表演者非被投訴當事人。 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
台中市文化局表示,街頭藝人表演時間最晚可到晚上10點,但表演者與周邊住戶應互相尊重;台中市環保局說,正建立街頭藝人表演場所的背景噪音值,未來將依此判斷表演是否構成噪音公害,若超標將要求改善。

美術園道附近住戶投訴,有名吹薩克斯風的街頭藝人近半年來每晚6點表演,用擴音器放送持續到晚間9點半,曲目一成不變,「每晚被迫聽小蘋果、新不了情,根本就是擾人的噪音」。

記者現場直擊,這名街頭藝人的樂曲,距離100公尺外聽來覺得大聲,有穿睡衣的長者被吵得睡不著,拿起路邊的石頭朝街頭藝人丟,最後被路人勸阻,附近住戶拜託「到遠一點的地方」、「不要每天來」;有人認為丟石頭不理性,但也有人聲援,認為「自娛不見得娛人」。

當地里長李國楨認為,音樂、音量的接受因人而異,曾有居民反映,附近餐廳營業到晚間9點,街頭藝人演出到10點,不勝其擾,環保局噪音檢測都沒有超標;街頭表演最好因地制宜,限定演出時間,美術園道曾有火圈表演,也有安全顧慮。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 街頭藝人證照有效期限2年,屆滿得提出持續表演紀錄即可換證;表演不能干擾周邊住戶,將與街頭藝人溝通。

台中市環保局強調,針對街頭藝人的投訴很多,稽查人員正在建立各表演場地的噪音背景值,來若超過標準值可勸導改善,拒不改善可開罰3000到3萬元;以草悟道為例,若超過背景值47分貝就算違規。

以大型金屬表演「舞立方」的街頭藝人趙敦毅,表演時也使用擴音器,也曾被附近居民抗議過音量太大,他說,有些演出用擴音器無法避免,建議文化局修改或制定嚴格規範,街頭藝人應都會配合。

溪湖糖廠禁放風箏 風箏節成絕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33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彰化報導

彰化縣溪湖糖廠的親子草原旁豎起告示牌,「未經許可禁止放風箏、遙控動力機具及棒壘球等活動」,一年一度的糖廠風箏節今年不再舉辦。

image
溪湖糖廠過去假日時常有特殊風箏施放。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溪湖糖廠副理鄭美華說,親子草原一向是著名的放風箏地點,辦過多年風箏節,但前陣子各地放風箏常出事,為了安全起見,10月底決定禁止放風箏,未來再也看不到各式特殊風箏與藍天白雲相輝映的熱鬧畫面。

夏小姐昨天帶著孩子到草原玩,表示台灣能放風箏的地點已經不多,如今又少了溪湖糖廠大草原可去,雖然有點可惜,但如果為了安全著想,可以接受。

曾熱情支持風箏節的風箏愛好者謝明章認為,不是禁止就能保證安全。他表示,自己放風箏時,都會教導一旁的孩子如何安全放風箏,「讓大家知道安全的施放方式才是最好的預防方法」。糖廠禁止放風箏很可惜,溪湖也少了一個特殊景觀。

南投設轉運站 縣府盼地主讓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33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市區沒有大眾運輸轉運站,總達、統聯客運,都用透天店面當車站,班車停靠在馬路邊載客,馬路也成了班車的停車場,這是很奇怪的畫面。

image
台汽客運南投站用地,位在南投市中心區,長期任其荒蕪,影響市區發展。 記者張家樂/攝影
分享
買下台汽客運車站的地主,向縣都市計畫委員會申請,把車站變更為商業區,但縣府堅持,不提供轉運站就不可能變更。

縣府工務處長簡育民說,台汽客運舊站位在南投市的門戶,是該被畫為商業用地,但這裡原先是車站用地,早年林洋港老縣長規畫三和社區開發時,預留車站用地,以一坪500元,低價賣給客運公司,台汽客運結束營業,土地易手,應提供足夠的空間,作為客運轉運站,把總達、統聯等客運納進來,讓客運班車不必在路邊載客。

據了解,地主向都委會申請,把車站用地變更為商業用地,提出了客運轉運的動線,客運班車從台灣銀行對面進入,從三和路駛出來,沒有停車場。部分都委會委員認為,這樣的轉運功能很有限,對都計變更案,都不輕易鬆手。

台汽客運結束營業後,車站賣給民間商人,近10年來,這裡一片荒蕪,入夜後漆黑一片,影響市區發展。南投市代廖學輝最近在定期會中建議,要求市長宋懷琳向縣府反映,活化台汽車站。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說,老一輩的南投人都知道,台汽客運車站是南投的地標,早年很多人都在這裡約會,是很多南投人的共同記憶。早年的車站用地,只有轉型為兼作商場的轉運站,才是創造雙贏作法,若地主不肯讓步,車站申請變更為商業用地,有相當的難度。

德美公園治安差 市地重劃盼解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33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

彰化縣和美鎮德美公園78年落成開園,迄今仍有58.54%的預定地沒徵收,形成私有地包夾公園,難以整體規畫使用的怪現象,鎮公所將爭取辦理市地重劃,透過分配土地解決陳年舊案。

image
和美鎮公所將設法為尚未徵收的德美公園預定地解套。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鎮長阮厚爵說,德美公園呈現「崙仔」的高起地形,早年和美先民長眠那裡,經公告遷葬和徵收土地,目前1.36公頃開發為公園,兩側合計約1.92公頃尚未徵收,以當今市價,鎮公所也沒財力徵收。

德美公園開園後,管理方面出狀況,入口不遠的休憩館金屬設施遭竊,玻璃被打碎,常有遊民留宿甚至長期居住,公園中心的涼亭成為外籍勞工開趴場所,受不了半夜高聲唱歌、飲酒喧嘩的民眾向警方檢舉,最糟的是公園至少發生兩起命案,讓鎮民為之卻步。

要求改善公園環境的聲浪不斷,鎮民代表會主席林金鐘也主張「推平崙仔,讓視野廣闊,沒陰暗死角,治安問題就少」,鎮公所向縣府爭取分配土地的解套辦法,希望徹底解決沈。

縣府地政處長劉坤松表示,縣都市計畫委員會近日將開會,和美鎮都委會可辦理都市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將未徵收的德美公園預定地列入檢討範圍,擬訂市地重劃計畫,地主至少捐出35%土地當公設地,最多領回65﹪,變更計畫提交內政部審議並通過,即有希望解套。

環保志工中隊長 民選竟變官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33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中市環保局修改環保志工規定,將原本投票選出的中隊長,改區長擔任;國民黨議員林汝洲抨擊:「不要開民主倒車」。環保局長洪正中說,環保志工與區公所合作密切,區長直接指揮比較快。

環保局9月修改「中市環境保護志願服務計畫」,將區中隊長改由區長擔任;原任中隊長任期未屆滿者,屆滿後由區長兼任。

市議會法規委員會昨審查提案,議員要求將環保志工設置、規章制定自治條例送審,但市府並未提出相關條例,引起不滿。

林汝洲罵說,原本隊員自己選隊長,竟變市府指派,「你不是在做皇帝啦!在基層25年沒看到政府這樣」。李中也說,志工團體屬志願性質,應讓志工組織自己產生領導。

法規會主席、民進黨議員謝志忠表示,環保志工中隊長由區長擔任,利弊參半,但要制定自治條例,不該只針對環保志工,應包含所有類別志工,才符合法規精神。

法規會決議要中市環保局制定環保志工管理自治條例,交議會審議;環保局強調,依志願服務法,環保志工由環保局制定計畫,議會決議將研議後再決定。

守護大學路 建國科大來掃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33 聯合報 文/林敬家
image

彰化市大學路已啟用2年,方便介壽里、建寶里等住戶進出,也改善學生穿梭巷弄的問題。但有里長反映,新路寬敞,學生常因超速發生意外,居民已習慣在附近散步遛狗,遇到快車相當危險。 圖/林敬家
分享
彰化市大學路已啟用2年,方便介壽里、建寶里等住戶進出,也改善學生穿梭巷弄的問題。但有里長反映,新路寬敞,學生常因超速發生意外,居民已習慣在附近散步遛狗,遇到快車相當危險。

鄰近的建國科大學生發起從今年12月起為期4年,負責打掃道路環境,維護樹木修剪,校方也積極向學生宣導行車安全。

今年南投市 要辦跨年晚會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33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縣政府最近每年在仁愛鄉清境農場舉辦跨年晚會,都吸引上萬人上山,但縣民抱怨,市區沒有跨年感覺。縣長林明溱說,今年除了清境外,南投市也要辦跨年晚會,縣民不必上山,就可以參加跨年晚會。

林明溱說,縣府今年首次在平地舉辦跨年晚會,比較合適的場地是縣立體育場和農工商會展中心。縣立體育場的場地夠大,但周邊很難停車;會展中心比較沒有停車問題,經縣府內部討論,選在會展中心的可能性較高。

很多南投市民,對縣府在南投市區辦跨年充滿期待;過去幾年,中彰投三縣市,只有南投縣沒有辦跨年晚會,同儕討論到哪裡跨年時,南投縣經常被嘲笑「你們那裡都沒辦跨年晚會,高山跨年要怎麼上去」,南投市今年終於有自己的跨年晚會了。

林明溱說,今年的跨年晚會,除了砸下重金,請大咖的藝人前來外,還會安排在地特色演藝團隊前來,有高水準歌舞演出,讓本地團隊可以在鄉親面前表演。

已有多年歷史的清境跨年晚會,每年吸引大批遊客上山,今年的清境跨年晚會照常舉辦,南投縣今年至少會有2場跨年晚會。

活動中心變日照 服務芬園長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33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芬園鄉公所長期規畫設置老人日照中心,明年初確定啟用,將以鄉內老人文康中心為據點,提供長者白天托老服務,屆時將有社工、護理師及廚師等多項工作機會,增加鄉民在地就業。

芬園鄉老人文康中心為4層樓建物,過去10多年為老人會開會、活動的場所,1、2樓使用頻率高,鄉公所規畫將3樓辦公室和4樓瑜伽教室改為日照中心。

目前公所完成評選經營單位,將由現在營運彰化市長樂銀髮日照中心的基金會擴大範圍到芬園服務。

芬園鄉公所社政課長蔡淑惠說,起初老人會成員不願活動中心改為日照中心,經過多次協調,「有一天我們都需要人照顧」,才順利讓3、4樓空間得以活化。

蔡淑惠指出,鄉公所無償提供老人文康中心作為日照中心使用,將以服務芬園鄉民為優先,最多可以容納30名長者。

目前衛生福利部已核准,等到建築使用執照變更完成,並將廁所改為無障礙空間,最快明年1月就能實際服務長者。

日照中心提供混合型照護,除了失能、失智長者外,獨居、白天無人照顧的長者也能到中心活動。

蔡淑惠說,芬園老年人口多,希望日照中心能讓長者在地老化,生活得更有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