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測作文獨立考試 真有必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1:40 聯合報 溫順德/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

大考中心日前宣布,一○七年大學學測,國文非選將獨立施測,指考則不加考非選,惟大學各校系招生時,可將寫作設為門檻。學測此一重大變革,社會各界多表認同,但筆者卻有不同看法。

目前學測國文考科,試題含選擇廿三題,另有非選擇三大題,考試時間為二小時;指考選擇為廿四題,非選擇則有二大題,考試時間八十分鐘。對大多數考生而言,選擇卅分鐘可答畢,學測九十分鐘寫非選,作答時間尚稱允當,但指考僅有五十分鐘,答題確實過於緊迫。欲使作答時間充裕,更能測出考生實力,延長考試時間即可,將國文非選獨立施測,不惟增加考科節數,且又提升應試費用,反而造成無謂負擔,實為畫蛇添足之舉。

其次,大考中心又宣稱,指考距學測僅半年,寫作實力變化不大,未來指考只考選擇,寫作不用加考一次,更讓考生權益受損。筆者觀察,僅就國文考科而言,不少學生學測凸槌,指考卻能挽回一城,關鍵即在寫作成績。非選命題向無標準,素材領域南轅北轍,寫作題目文體不一,考試已含運氣成分;加以文章好壞難論,試卷評閱不易客觀,閱卷委員若持立場,成績更是大相逕庭。指考國文不考寫作,不啻剝奪考生機會,絕非公平合理作法。

任何考試制度變革,理應往簡單方向修訂,而非愈修愈複雜,增加考生負擔,更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國中會考加考作文,納入免試比序項目,引爆紛爭殷鑑不遠,而今規畫寫作獨測,設為大學檢定門檻,恐又重蹈會考覆轍,大考中心能不慎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