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遊艇 賞烏山頭水庫 明年有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01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烏山頭水庫傳出重新開放遊艇載客,各界十分關注(圖中為水利會工作艇)。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台南市烏山頭水庫觀光遊艇中斷20年後將重啟爐灶,已有業者向嘉南農田水利會標租經營,明年將以太陽能遊艇載客遊湖;水利會低調證實,強調還在作業階段,仍存有變數。
烏山頭水庫早年遊艇業盛極一時,民國60年代政府推動烏山頭水庫為觀光特區,臨水庫官田區大崎居民開始經營遊艇載客,加上電影拍攝,推波助瀾,搭乘遊艇遊湖,早成為烏山頭水庫賞遊重要行程。

後因遊艇行駛速度快,波浪衝擊水庫邊坡,造成土壤流失以及泥沙淤積,20多年前公告禁止觀光遊艇行駛,當地觀光業逐漸沒落。

日前經完成修法後,嘉南農田水利會重新辦理烏山頭水庫觀光遊艇招標業務,已有業者投標,根據水利署要求,將以太陽能遊艇行駛,近日將設置浮動碼頭;行駛路線大致以現有水庫碼頭至水庫上游的六甲大丘、王爺里番羅坑一帶水域,詳細路線仍待敲定。

業者擬以兩艘載客40多人的太陽能遊艇投入經營,原希望在水庫放水口設置碼頭供遊客上下遊艇,後因地點屬水庫敏感區域,遭水利會要求更動設置碼頭地點,預計最快明年營運事宜會有具體進展。

對於外界最擔心是否衝擊水庫水質問題,水利會人員強調,烏山頭水庫平日肩負大台南民生、工業用水重任,「不可能做違法事情」,一定在安全無虞才會放行。

抽砂管受阻 東石港疏浚停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23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東石報導

東石漁港及外航道疏浚工程,施工單位只做一半就無預警停工,引發漁民反彈;縣府漁業科長李建霖表示,原本包商是希望將外航道的淤砂直接抽到網寮,但因抽砂管必須繞經養蚵區,遭蚵民強烈反對,因此外航道疏浚工程才被迫停工,縣府將變更工法希望趕在年底前復工。

東石漁港及外航道因淤積嚴重,大型漁筏行駛時如果遇到退潮,不是擱淺就是無法進出漁港,透過地方民代爭取,漁業署於今年5月補助縣府辦理港區及外航道疏浚工程。

但東石漁民卻發現,包商將港區的淤砂挖到東石漁港凸堤堆放後,今年9月就無預警停工,只清理港區的淤沙,外航道疏浚工程完全沒做,工程只做一半,引起東石漁民反彈。

李建霖指出,當初漁業科與包商的構想利用抽砂船及抽砂管,直接將東石漁港外航道的淤砂抽到網寮堤防旁的縣有地,不過因抽砂管必須繞經網寮沿海養蚵區,蚵民因擔心抽砂管爆管,或被海浪拍打時會損毀到蚵棚,因此強烈反對,迫使工程暫時停工。

南院將開幕 議員批周遭景觀雜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19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故宮南院本月底即將試營運,但嘉義縣藍營議員昨天卻在議會批說,縣府之前一再質疑故宮南院能否如期開館,結果到昨天為止,南院周遭道路卻是散落樹葉及傾倒的交通標誌,除質疑縣府「還沒準備好」,縣議員詹黃素蓮甚至嘲諷說「笑死人了!」

縣府建設處長林永福表示,故宮南院開館前,縣府一定會完成周遭所有景觀改善工作,迎接南院開館。

詹黃素蓮在議會指出,故宮院長馮明珠前天到嘉義縣向議員簡報時,曾保證南院12月28日一定試營運,所有開館的工作大致準備好了;但令人遺憾的是,縣府周遭許多道路及空地不是枯黃樹葉、雜草,就是傾倒的交通標誌,真的「笑死人了!」

縣議員李國勝、詹琬蓁等人也說,昨早他們開車經過故宮南院周邊道路時,發現環境很雜亂,接著批說「難道縣府不知道故宮南院即將開館了嗎?」「難道縣府不知道這些道路是故宮南院的門面嗎?」

議會結束後,李國勝、詹琬蓁及縣議員王啟澧、蔡信典實地到太子大道勘查,在人行道發現許多枯黃的樹葉及1根傾倒的交通標誌,痛批縣府太不用心。

林永福解釋說,故宮撥給縣府的10億元,其中6.5億元已用在太子大道、嘉45、嘉58及嘉59線等用地取得、地上物補償,縣府為讓故宮南院周邊道路更乾淨、整齊,日前撥用500萬元辦理景觀改善工程,最近又追加150萬元修繕盆栽,他有信心12月28日前,所有修繕及改善工程可完工。

遊艇復駛 看見錢景或汙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00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烏山頭水庫傳要恢復遊艇載客,各界看法不一,在地居民認為,可帶動地方停滯多年的觀光業發展;不過環保人士態度保守,對未來水庫水質憂心忡忡,擔心是另場「生態災難」。

居住在烏山頭水庫附近的「阿銘」說,早年遊艇載客帶動地方觀光,他的父親也曾是遊艇司機,後來經公告不得經營後,父親被迫中年失業。在地工作機會不多,也只能去附近官田工業區上班,若能恢復,對地方觀光發展是個契機。

「日月潭可以,為何烏山頭水庫就不行?」陳姓遊客說,來烏山頭水庫多次,但感覺這些年變化不大。反觀南投日月潭帶來的龐大商機,未來水庫經營遊艇載客,是可考慮的方向。

「就怕得不償失」,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邱雅婷認為,以太陽能遊艇載客相對環保,但引進遊客搭船,人潮一來,會有亂丟垃圾汙染水源風險。

她說,水庫現有旅遊設施已足夠,應該是讓水庫「休養生息」,維護水質安全才對。發言人陳椒華也提醒,恢復遊艇載客後,水質、淤積等問題恐會一一浮現,不應躁進開放。

4色燈交織 南市打造另類耶誕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6:58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台灣文學館今年以「白紗聖夜」為主題,台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系師生以潔白無瑕象徵幸福婚紗,創造出白色耶誕樹,預計6日點燈。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耶誕節快到了!市府昨天起在台南車站、台灣文學館、安平漁港、新營文化中心陸續點燈,今年以「原色耶誕」為主題,由各大學設計燈飾,分別用紅、綠、藍、白等4色作為各燈區主軸。
市府觀光旅遊局表示,原色是指光的3原色,紅、綠、藍交疊出白色,用4種顏色打造出4燈區的主軸,白色也象徵為人們指引光明。今年燈節活動告別以往企業贊助模式,轉而與在地大學合作,希望能帶來一場不同於以往的耶誕燈節。

台灣文學館、新營文化中心、台南車站、安平漁港,今年分別以「白紗聖夜」、「紅色狂想」、「綠色禮讚」、「藍海戀曲」為主題裝飾。

本月6日下午6點半、11日下午6點,將分別在台文館及新營文化中心點燈。

反毒劇 演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22 聯合報 文/黃煌權

image
嘉義縣議會有鑑於毒品氾濫,昨天邀請紙風車劇團在議會大廳演出反毒劇「少年浮士德」,精彩、生動的演出,贏得熱烈掌聲。縣議會將於7日、8日,在縣內舉辦4場大型「青少年反毒劇場」公益演出。 圖/黃煌權
分享嘉義縣議會有鑑於毒品氾濫,昨天邀請紙風車劇團在議會大廳演出反毒劇「少年浮士德」,精彩、生動的演出,贏得熱烈掌聲。縣議會將於7日、8日,在縣內舉辦4場大型「青少年反毒劇場」公益演出。

鏡頭看太保之美  綠色隧道奪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2 07:20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

image
太保市攝影徵選,由林宗翰「小葉欖仁綠色隧道」作品榮獲冠軍。 圖/太保市公所提供
分享太保市公所舉辦「2015新時代太保,心幸福城市」攝影徵選,從727件作品中,評選出最具太保人文風情、景觀特色攝影,讓大家看見太保之美,比賽結果由林宗翰拍攝的「小葉欖仁綠色隧道」奪得冠軍,第二名是沈統斐「環潭而居」、黃有助「同遊黃金花海」。
太保市長黃榮利表示,第二名作品「環潭而居」是後潭空拍照,形狀就像台灣島一樣美麗,令人驚豔。

市公所為讓更多人認識太保市,看見太保多樣人文風貌,日前向全國攝影高手徵件,共收到來自各地共727件主題為太保市人文、物產、風景攝影作品。

公所邀請嘉義縣市、雲林、台南等地攝影協會推薦評審,加上1名公所代表共同評選優秀攝影作品。評審之一的市公所主秘龔培森說,評選重點除攝影技巧、構圖、色彩、光線,也要求拍攝太保地方產業景觀,作品水平相當高。

黃榮利表示,透過相機快門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太保市,也發現許多小秘密。其中「環潭而居」作品,是後潭社區空拍圖,雖然他從小在太保市長大,去過後潭無數次,卻經由比賽作品才發現,空拍後潭形狀就像台灣一樣美麗,讓眾人嘖嘖稱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