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窮忙薪貧族 只有生存沒有生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2 00:49聯合報 李月治/勞工(台北市)
主計總處調查報告,失業族有將近一半因為「待遇太低」而不工作。 本報資料照...
主計總處調查報告,失業族有將近一半因為「待遇太低」而不工作。 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全台有三分之一人賺不到30K,讓人心有戚戚焉,我不例外,也是薪貧族之一。

在公司做了十幾年,薪水還是22K,最怕親友關心問及薪水,簡直難以啟齒!老實說,低薪不僅是國恥,也是個人的恥辱。對岸親人問到薪水,我實話相告,他們詫異不已,直言:「這怎麼活?」

有幾次,幾個同事大著膽想要求老闆加薪,還沒開口,老闆就大嘆景氣很差,公司都沒賺錢等等,老闆一哭窮,我們只好把到嘴邊的話又嚥回去。

由於老闆年事已高,一直有公司將要解散傳聞,兩個月前已分批遣散了部分同事,留下我們少數幾個。我和同事說:「若是公司解散,老闆遣散我們也好啦,領了一筆遣散費,我們再去找薪水好一點的工作。」同事說:「別傻了,人到中年,找工作不容易,就算找到工作,也別指望薪水會比較高,還是加減做啦。」真是如此嗎?我感到很迷茫,看不到希望,更不敢想將來退休的事。

雖然說,忙,也要忙得有價值,但大部分的薪貧族卻是每天在窮忙、窮忙中度過,我們的人生就只是為了求得「生存」,而不是為了「生活」,縱使有夢有理想。薪貧族也想要有品味生活,只因囊中羞澀,追求「生活」變成奢侈的夢想。

台灣低薪環境早為人詬病,真想問問執政者,勞工低薪過勞悲歌何時休?

薪水﹒過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